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业者:沙巴州旅游业存设备陈旧等问题 小事故不断

2017年01月30日 05: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 追问

  旅行社和游船公司负哪些责任?

  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在获知马来西亚失联中国游客获救的消息后,认为在此次事件中,旅行社和游船公司负有何种责任,需要看出行的游客是散客拼团还是团队出发的形式。

  如果是单个散客,游船公司应提示,当时的天气条件是否符合出海要求。

  如果是团队从旅行社报名参加活动,旅行社作为专业旅游机构,对当地游船公司负有监督责任;同时游船公司对游客有实际责任,旅行社对游客负有连带责任,因游客和旅行社签订了旅游合同,旅行社也有先行赔付的义务。

  事故原因是否与当地设施有关?

  刘思敏认为,从这次救援行动看,当地搜救措施还算比较完备和及时。但是此次事故依然造成3人不幸遇难,加上最近几年该地区有多起类似事故,从中看出当地的旅游设施不够完善,造成海难事故多发。

  由此分析看来,可能是当地的气象预报还不够准确和及时,造成人员的应急和预警措施不够充足。或者可能是当地安全生产的意识不强,游船公司不顾气象条件出海航行,加上旅游局安全监督部门监管不力,说明马来西亚该区域的旅游环境还是不太理想。

  遇海难事故如何争取救援时间?

  刘思敏认为,海难事故中的救援,拼的是时间和速度。除了事故发生后,立刻派出搜救船只、飞机等人力物力参与救援,更需注意的是,船上除了准备充足数量的救生衣、安装GPS系统外,还应配备卫星电话等设备,保持与陆地的联系。这样才能在出现危急情况时,第一时间发出求救信号,争取救援时间。

  针对事故多发的旅游地区,刘思敏觉得,国家旅游局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在考虑制定相应紧急情况处理方案的基础上,增加对旅游环境的安全调研,对当地的安全系数做一个评估,对中国游客提出是否建议旅游的意见,比如设定提示、警示和禁止的建议。

  - 旅游提示

  中国驻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馆

  出游前,选择资质好的旅行社并签订合同,了解权利和义务,避免纠纷。许多景点手机信号较差,建议行前给家人或朋友留下一份出行计划日程,约定好联络方式。1月份沙闽地区海域风多浪大,请按照旅行社建议安排水上游玩项目。

  天蓝年代(马来西亚人,签约旅行家)

  选择有正规营业执照的旅行社,因为安全保障措施较好,春节暑假等旅游旺季,都会按照预订上岛人数天数,提前安排好酒店接送船只,不会接临时订单。比如暑假期间美人鱼岛会使用100多人的大船接送,船只使用年限较老,但承载力好,抗风很好速度较慢。环滩岛周边风浪较大,气候条件变化很大,无网络信号,导航条件较差。春节期间临时接送客人上岛的旅行机构,考虑到时间及成本,会采用小型快船接送,路途风险增大。

  - 新闻背景

  沙巴州旅游业存设备陈旧等问题

  沙巴州是马来西亚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的两个州之一。这里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海岛、沙滩、热带雨林以及东南亚最高峰、被当地人称为“神山”的基纳巴卢山。随着最近几年中国赴马游客人数整体增加,沙巴以其美丽的风景、与中国相近的地理位置和相对合理的价格,受到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青睐。春节期间,沙巴州首府哥打基纳巴卢随处可见中国游客。

  快速发展的旅游业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广之旅(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中平称,当地旅游业存在着设备陈旧、安全措施不足、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尤其是一些承接出海和海岛游的游船没有执照。有些执业者会标明“由游客自行承担风险”,试图以此规避风险和责任。另外,由于过去大的事故罕见,外界并未对此有太多关注。但据他了解,其实各种小事故不断。

  此次出事的海岛位于沙巴州西海岸。一名沙巴州当地人告诉新华社记者,受季节因素影响,最近一段时间当地风浪很大,尤其是环滩岛处于当地人所说的外海,受恶劣天气影响更大。一些中国游客不了解当地情况,却在晚上购买类似海岛游的服务,安全可能得不到保障。一些船只缺乏通讯设备,一旦在远离陆地的地点出事,甚至难以求助。

  近几年,游船失联事件在沙巴州并不鲜见。2016年6月,一艘搭载12名中国游客的游船因船只损坏出现进水,在沙巴州海域一度失联,后经过搜寻,中国游客全部获救。2016年5月,包括一名中国香港公民在内的4人在沙巴州出海后失联,后被路过的越南渔船救起。 据新华社

  A04-A05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潘佳锟 赵蕾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