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方两会看京津冀一体化:成绩单敞亮 计划书提气

2017年02月09日 14:3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从2014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发展战略,到“京津冀一体化”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再到《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发布,京津冀一体化已然走过了三个年头。1月,北京、天津、河北两会相继闭幕,从三地政府工作报告和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来看,京津冀协同发展去年的“成绩单”够敞亮,今年的“计划书”够提气。

  看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城市副中心建设进展顺利,今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五大重点领域的投入将会超过3400亿元;看天津,积极主动推进三地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接下来将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和国际化水平;看河北,京津冀一体化年度103项重点任务全部完成,今年将更加主动,全力唱好协同发展的“重头戏”。

  既晒亮点也说不足,这样的“成绩单”够敞亮

  “我相信,今年阳春三月的时候,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美丽景观将会呈现。”在北京两会政务咨询会上,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对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信心满满,而这份自信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了印证。报告显示,去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基础设施等五大领域的350项重点工程已有106项开工,环境、水文、绿化美化都在紧张地进行。此外,北京的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重点领域建设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去年累计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335家,疏解各类商品交易市场117家;京唐城际北京段开工,京台高速北京段建成通车;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入驻的北京企业和机构达到45家,落户沧州的北京生物医药企业达到53家。

  成绩面前,时任北京市代市长的蔡奇对工作中的不足也是毫不讳言:空气污染、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问题突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总量不足、配置不均等问题也都客观存在。“我们将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直面问题,勇于担当,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蔡奇在大会上的表态,彰显出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决心。

  对天津而言,如何主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探索深度合作是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去年,天津通过加强整体谋划,扎实落实“一基地三区”建设实施意见,三地深度合作局面逐步形成,并在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取得了突破,这些在天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可窥一斑。

  去年,京秦高速天津段建成通车,一批“断头路”“瓶颈路”顺利打通;推动三地重污染天气预警标准统一,加大了联合应急、联动执法、协同治污的力度;实现了一批产业合作项目签约落地,吸引京、冀企业来津投资到位1700亿元、294亿元。

  “天津在协同发展中的主动谋划不够。”天津市长王东峰在报告中一针见血地指明了问题。他表示,天津将高度重视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扬长补短、奋发有为,以天津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切实把历史性窗口期转化为改革创新突破期和转型发展黄金期,努力开创美丽天津建设的新局面。

  去年,河北在一体化进程中也取得了新的突破。河北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去年,河北着力打造了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等重点平台,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散。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河北段实现了全线贯通,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信息实现了共享,引进京津资金达到了3825亿元,河北在交通、环保、产业三个领域也都取得了明显成效。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纳入国家总体布局,也成为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标志。

  “新区、示范区这些平台,是河北省对外开放的最前沿,理应成为破除体制机制羁绊、先行先试的试验场。”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委员认为,河北省这些平台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方面的机制仍有待完善。而在省长张庆伟的工作报告中,“坚持问题导向”“革故鼎新”的字眼也让我们对河北今年的一体化工作充满了期待。

  加大投入、提高认识、精准定位,这样的“计划书”够提气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三地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一年。三地政府工作报告和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能够实事求是、直面问题,为今年“计划书”的制定提供了科学的依据,京津冀一体化的靶向性更加明确。

  蔡奇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今年北京不仅要继续坚定有序地疏解非首都功能,还将着重推动三个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交通方面,积极推动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和首都地区环线高速规划建设,促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要完成10万亩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4万亩京津保造林绿化任务和水污染防治协作;产业对接协作方面,要引导产业项目向曹妃甸示范区等地转移集聚,并支持张承生态功能区绿色产业发展。

  重点工作的推动更加离不开财政的支持。据北京市2017年预算草案报告显示,2017年,北京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五大重点领域安排资金3406.8亿元。这比2016年增加了426亿元,增长14.3%。作为北京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环,仅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投入就将超过42亿元。

  “天津将坚持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政治之责、发展之要,积极主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着力构建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新平台。”针对“天津在协同发展中主动谋划不够”的不足,天津市长王东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性。

  王东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天津将强化与国家部委、中央企业、大院大所的有效合作,深入落实与北京、河北的各项合作协议,积极推进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园区的建设,共建一批重点实验室、产业协同园区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全面加快“一基地三区”建设,在协同发展中发挥天津优势、展现天津作为、做出天津贡献。

  “服从服务大局、主动融入大局,全力唱好协同发展‘重头戏’,确保实现协同发展近期目标,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张庆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精准地定义了河北在推动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的角色。他表示,2017年,河北将借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积极推动廊坊北三县与北京深度对接,探索跨区域融合发展模式;加快曹妃甸区、渤海新区、正定新区等重大承接平台建设,确保接得住、接得好。此外,河北也将在交通、生态、产业三大重点领域和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工作中寻求突破。

  尤其在生态保护和雾霾防治方面,河北省两会期间,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在人大石家庄代表团的分组审议中斩钉截铁地表示,河北将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战天斗地的气魄推动河北省会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编辑:陈鸿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