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学入学年龄由各省决定

2017年02月23日 08:5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2017年19个副省级以上重点大城市各区(县)要实现100%的小学、95%的初中划片就近入学。

  《通知》还进一步明确,免试入学是义务教育的基本原则,适用于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校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值得注意的是,《通知》中还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徐静、刘晓星

  热点话题

  入学政策

  关键词:  

  一个100%:

  19个重点大城市各区(县)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原则上每所小学全部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两个95%:

  95%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学区房:

  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群众择校冲动强烈、“学区房”问题突出的地方,要一手大力推进均衡发展,一手积极稳妥推进多校划片(随机摇号、派位)。

  关注1:小学入学年龄由各省统筹确定

  《通知》指出,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要高度关注接受“私塾”、“读经班”等社会培训机构教育的学生,对于因身体健康等原因确需缓学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向县级教育部门提出申请,获批准后方可缓学,不得擅自以在家学习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而《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

  事实上,一年级入学年龄问题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目前学龄时段的划分节点为每年的8月31日,这让不少孩子在9月出生的家长感到有些郁闷:晚了几天出生,就得晚一年上学。甚至在每年8月,都会出现“催生”现象。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就曾建议,将划分节点改为12月31日。

  那么,入学年龄是否有望修改呢?对此,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育行政部门人士表示,通知中明确了要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由于《义务教育法》已经规定了年满六周岁。从这个层面理解,他认为省里确定的出生年月,不能突破《义务教育法》。但他同时表示,具体的做法、细则,还有待教育部进一步解释。

  关注2:强调免试入学 不得举办相关竞赛

  教育部特别指出,免试入学是义务教育的基本原则,适用于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校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

  事实上,广东省早在2014年就发布《关于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六项规定的通知》,其中特别强调要坚持免试入学原则,严禁公办学校以考试或变相考试的方式择优选拔新生;从2015年秋季学期起,严禁民办学校以考试或任何变相考试的方式选拔新生;民办学校可自主合理设置招生范围,采取面谈等方式选择符合学校办学特色的学生,公办、民办学校均不得以各类竞赛成绩、奖励证书或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的依据。

  副省级以上大城市

  每所初中95%以上的生源就近入学

  2014年全国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改革启动,对义务教育招生入学问题备受关注的19个副省级以上大城市,教育部提出了明确的改革目标。

  《通知》要求,2017年,19个重点大城市各区(县)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原则上每所小学全部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95%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降到区(县)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已经实现上述目标的城市要进一步巩固提高。严禁地方政府、有关单位和学校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费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择校热度较高的重点地区开展专项检查,对免试就近入学目标落实不力的进行约谈。

  《通知》明确,免试就近入学是《义务教育法》根据儿童、少年身心发育的特点和义务教育的性质所确立的基本入学制度。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落实法律规定,根据突出问题和重点地区,加大工作指导力度,逐步扩大划片入学实施范围。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群众择校冲动强烈、“学区房”问题突出的地方,要一手大力推进均衡发展,一手积极稳妥推进多校划片(随机摇号、派位),片区调整时要按照依法治理的思路和办法,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充分参与,增强划片工作的认可度和公信力,新旧片区变化要设置合理的过渡期限。

  广州:公办小学学生居住地与学校距离在3公里以内

  在广州,“就近入学”指的是划分公办小学招生地段时,学生居住地与学校距离原则上在3公里以内。100%的公办小学按当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划定的地段招生。

  2015年起,广州实行了公办小学网上报名,家长输入居住地,就可知道地段小学,在网上报名时也只能报地段小学。公办初中则采取电脑派位、对口直升等方式招生。

  《通知》中提出,各地要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群众择校冲动强烈、“学区房”问题突出的地方,稳妥推进多校划片(随机摇号、派位)。事实上,“多校划片”在广州并非新鲜事。广州多年来在义务教育招生阶段实行的对口直升和电脑派位,较好地解决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其中,电脑派位就是“多校划片”的一种具体做法。目前,广州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已经达到100%,11个区已经全部成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

  教育部《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他要点:

  1.要落实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不低于50%的要求,并向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倾斜。

  2.要继续加快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乡镇寄宿制学校要优先安排留守儿童住宿。

  3.学生被学校招收后,原来已有学籍的,接收学校要通过全国学籍系统为学生转接学籍,实现“人籍一致”;原来没有学籍的,要为学生新建学籍。学生没有到校报到入学的,学校不得通过招生程序将其学籍注册成正式在校生。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