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流动人口管理的义乌启示录:搭智能化框架显社会化要义

2017年02月28日 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流动人口管理的义乌启示录:搭智能化框架显社会化要义
    义乌安装的出租房“智能门禁系统”。 王逸飞 摄

  中新网义乌2月28日电(王逸飞 张茵)目前中国流动人口数已达2.5亿左右。此背景下,如何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方法,助亿万流动人口的生存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向而行,可谓关键。

  答好这一命题方面,流动人口数量约130万、为市户籍人口两倍的义乌可谓颇有心得。近年其通过推广微信申报、智能门禁、研判大数据等搭建起智能化管理框架,在探路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社会化的路上,写就了颇具复制意义的“启示录”。

  微信申报:便捷性造多赢格局

  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社会化,即主管部门发挥管理服务作用同时,吸引社会多方力量参与到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形成齐抓共治格局。在义乌,围绕该目标,一系列充满智能化特色的实践正在开展。

  不久前,有着博士学历的陈丽然来到义乌发展。谈到居住登记手续办理时她说:“本以为要挤时间去派出所,没想到在租住房屋前扫下二维码,在公众号里填好信息提交就行了。它解决了空间时间限制,很人性化。”

  陈丽然所说的“公众号”是义乌市公安局(流管办)于去年三季度打造的“新义乌人家园”公众平台。其专门建立微信申报后台系统,通过各向导式菜单引导使用者填写信息、上传照片等进行流动人口居住登记。而通过平台,房东也可进行相关登记上报。

  “以往流动人口登记管理主要靠上门登记,无法全面覆盖,效率质量难保证。考虑到微信的普及,我们希望借此方式实现更好的工作效果,让流动人口感到便捷。”义乌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义乌市公安局(流管办)副主任鲍志宏说。

  如其所说,在义乌,这种便利是实实在在的。

  义乌市托普饰品的40余名员工中,几乎全是流动人口。其总经理王跃明说:“以往进行登记要与派出所协调时间,员工都放下工作专门登记,全过程要半天,企业生产肯定受影响。现在只要提醒下大家,员工空闲时间用手机就可完成申报。”

  他直言:“这不仅降低了对生产的影响,还方便我们了解员工真实情况,员工也方便省事,及时申报续报。”

  自去年7月微信申报试运行以来,义乌已有超14万人通过该方式登记。随着近期流动人口返城,该数字还将大幅增加。

  鲍志宏表示,义乌接下来将全面推广微信申报。“预计三年左右,其可成为义乌流动人口登记管理的主要手段”。

“新义乌人家园”公众平台的微信申报功能。 王逸飞 摄
“新义乌人家园”公众平台的微信申报功能。 王逸飞 摄

  智能门禁:“旅馆式”“智能化”成特色

  此外,义乌在出租房试行安装身份证“智能门禁系统”,则更令该市实现着管理到位的常态化。

  “新义乌人”姜娟在义乌租下了一幢四层农居房用于出租经营,楼内26间房间租住着50余人。去年义乌推广智能门禁系统初期,她成为首批尝试者,将其安装在楼道门上。

  该系统由出租房门点安装的前端设备(锁具、控制器、闭门器),及智能控制应用平台和管理中心组成,实现了大门进出权限的管理功能。其实时监控功能可实现视频监控与手机互联,实时监控人员进出门情况和门户闭合情况,亦可远程控制大门开启和关闭。此外它可对异常情况实现手机、报警器报警,也可利用APP实现租金催收。

  “租客用授权过的身份证进出,视频监控与公安联网,让出租房更安全,也方便我们日常管理。”姜娟说,以前其在外打工时常遭遇失窃,当下再无需担忧。

  鲍志宏介绍:“我们致力于实现出租房‘旅馆式’管理,通过该系统,‘一人一卡’形式加强了治安防控和流动人口登记功能,达到了‘人来登记,人走注销’。这也是义乌为实现出租房管理社会化、‘以房管人’的尝试。”

  据了解,每套智能门禁系统安装成本在2300元左右,费用需由房屋出租者承担,故如何说服他们安装也便成为关键。

  “最重要的是上门做工作,我们一次次登门拜访,把好处说明白,把疑问说清楚,老百姓自然能明白我们的用心。”鲍志宏说。

  截至去年底,义乌已完成541套门禁设备的申请安装。而今年义乌在加大该设备推广力度的同时,该市公安局(流管办)也将与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力争未来在新建小区、住宅普及智能门禁设备。

  大数据研判:消“后顾之忧”

  义乌的实践,还在于其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为流动人口管理提供决策、预警保障。

  鲍杭卫是义乌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处负责人,如今每天都要和与大数据打交道。“我们不仅统计流动人口信息,还要主动挖掘其价值,让这些大数据真正发挥作用”。

  他介绍了义乌正使用的数据“大脑”——流动人口信息分析决策预警系统。该系统是义乌市公安局(流管办)依托政府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进与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合作,形成的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共用系统。其不仅涵盖着流动人口登记内容,还包含一些单位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中获得的其它数据信息。其可通过学历、户籍、年龄段、行业等不同条件设置统计不同类型流动人口信息,比对流动人口个人信息真伪,亦可根据数据及时通知个人登记信息。

  “我们每月都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如流动人口近期大量增加,或流动人口数据下降较多等趋势性内容,就可通过系统数据发现。每天的分析结果定期在内部网站公布,半年和全年也会有全面的流动人口报告提交给市委市政府。平时还会根据部门要求做好各类专题数据统计分析。”鲍杭卫说。

  如其年度流动人口数据分析报告,涵盖了各镇街流动人口数量变化,分布情况等33项内容。在每份报告最后也有主管部门根据数据与实际情况,向当地政府提出的工作建议。

  每一项管理工作创新,瞄准的都是让“新义乌人”安心发展的目标。义乌市委常委、公安局长詹肖冰表示:“流动人口对义乌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在义乌的许多支柱产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城市发展也离不开人口的扩张,我们通过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工作,目的就是实现流动人口的暖心、归心、留心。”(完)

【编辑:刘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