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神”遇上“两会”,她们都说了啥?

2017年03月08日 21:24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这些脱颖而出的杰出女代表们,

  都关注了哪些问题?

  两会正当时,又逢三八节。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女代表和女委员的比重不断提高。2017年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女代表比例为25.2%,比20年前提高约4个百分点。2017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女委员比例为17.8%,比20年前提高了4.1个百分点。

  忙碌的女代表、女委员、女记者们,通过参政议政、采访报道向人民致敬。全面二孩政策、就业歧视、保障学前教育,未成年保护……她们从自己的视角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这些从亿万中国女性中脱颖而出的杰出代表们,都关注了哪些问题?发出了怎样的两会好声音?跟随国是直通车去看一看吧:

  经济

国是直通车 储倩制图
国是直通车 储倩制图

  裘援平

  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侨办主任:

  “一带一路”建设既需要国际合作,也需要海内外的中华儿女共同参与;中华文化要“走出去”,也要“融进去”。

  董明珠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

  “互联网+”不是一个概念,是一个行动;我从不认为买技术能让一个企业成长壮大。

  周秉建

  全国政协委员:

  PPP改革推进中仍存在观念转变不到位、改革发展不平衡、民营资本参与率不高、项目实施不规范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需从根本上进行顶层设计,即从法律制度层面建立PPP统一、规范、透明的大市场。

  李小琳

  全国政协委员、大唐集团副总经理:

  如何能够更有效地使用新能源,就是分布式能源,也就是使我们新能源规模化;青年如何突破自己的舒适区,最重要还是找到自己真正的热爱。

  王茜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对分享经济的网络平台还需加强监控,降低风险,保护消费者和服务提供者的权益。信息公开上,要加快推进分享经济平台企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相关数据开放。

  妇女权益

国是直通车 储倩制图
国是直通车 储倩制图

  傅莹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人:

  要尊重女性就业权利,看到妇女儿童关系到我们国家的未来。在全面推进二孩政策实施中,相关的配套政策和服务要跟上,比如母婴和幼儿的照料,现在的服务就满足不了需要。

  洪天慧

  全国政协委员:

  增设“就业性别歧视”相关案由,保障女性公平就业权利。

  温秀玲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沧州市中心医院院长:

  尽快出台“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办法,保护受害人合法权益。

  张礼慧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

  妇女权益的保障应该较之前有很大进步,但是在偏远山区,特别是知识欠缺的农村妇女,还需要加大力度帮助她们,懂得使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让法律走进山区学校,从小教女孩儿养成保护意识。

  张静

  全国政协委员:

  应当采取更多措施,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承包权益。

  民生

国是直通车 储倩制图
国是直通车 储倩制图

  崔郁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大力发展3岁以下托幼事业,让“二孩”生得起养得好。

  孙晓梅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女子学院教授:

  建议给二孩家庭发放生育补贴。另外,在“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等住房优惠政策上,向生育二孩的家庭倾斜,以及对生育二孩的家庭提供额外医疗保险待遇。

  邵峰晶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

  建议国家给男士相应的育儿假,真正有时间参与到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来。

  李晋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黄花园两造调味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希望全社会的食品行业可以努力创造一些适合妇女儿童的产品,并且保证优质。只有生产好的产品,才能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

  陈腊英

  全国人大代表、环卫工人:

  “垃圾事业”大有可为,但需要每一个人共同参与。

  谢利英

  全国人大代表:

  建议保障外来务工人员住房、子女入学,完善失业福利保障体系。

  文体

国是直通车 储倩制图
国是直通车 储倩制图

  陈若琳

  最年轻全国人大代表、跳水奥运冠军:

  增加小众项目的参与度;妥善安置退役运动员。

  李晓霞

  全国人大代表、乒乓球奥运冠军:

  希望国家运动员退役一年之内,能让我们免费进入大学学习,把运动员的工资能够保留到大学毕业之后。

  海霞

  全国政协委员:

  中化文化在全世界文明当中是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基因非常强大、非常优秀,所以才会不断的选择和传承。

  宋丹丹

  全国政协委员:

  很多年轻人都想做网红,我很担忧。

  陈思思

  全国政协委员、歌唱家:

  应坚决抵制“台独”艺人来大陆挣钱,他们没有民族根脉的认同感,不能把文化底蕴的艺术在观众面前呈现,他们就不应该来。

  民族

国是直通车 储倩制图
国是直通车 储倩制图

  扎西央金

  西藏珞巴族全国人大代表:

  要改善山南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基础设施、传承和保护珞巴族语言、服饰、民歌等民俗文化,让边境地区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公共服务。

  马雪花

  甘肃保安族全国人大代表:

  应该将县城全体学生纳入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

  常海霞

  甘肃特有民族裕固族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

  最关注的是祁连山草场退化问题,呼吁草原禁牧、提高牧民生态补助标准。

  吴正宪

  蒙古族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

  为人父母也需经过系统、专业的学习培训,将家庭教育学习提前到大学和婚前阶段,帮助更多的‘准夫妻’‘准父母’尽早树立正确的家庭理念,传承优良传统文化。

  刘蕾

  赫哲族全国人大代表:

  尽快解决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难问题,减少论文、科研项目等考核条件,让老师们有更多时间钻研教育教学。

  两会上,女性代表委员讨论热烈,女记者同样值得点赞。

  正如媒体评论的那样,她们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提问席上,她们衣着靓丽、伶牙俐齿;人民大会堂宽阔的广场上,她们“突破重围”追逐“猎物”。她们写稿至深夜,天一亮又照样精神抖擞地笑对采访对象……

  且不论她们来自哪里,身居何位,今天,她们都是中国民主政治的重要参与者。(宫雨霏、冯玲玲)

 

【编辑:李季】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