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脱贫攻坚、医疗养老……两会民生任务清单咋落实?

2017年03月14日 16:34 来源:新华社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题:两会八项民生任务清单准备怎么落实?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全国两会上,提出了一系列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工作任务和目标,提请代表委员审议讨论。那么,对于怎么落实,有哪些考虑和安排?

  任务1--脱贫攻坚: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两会记者会上说,今年实行最严格的考核制度,确保贫困人口享受到扶贫政策。他表示,在扶贫攻坚考核评估方面,有国家有关部门的考核,还会组织省际之间开展交叉考核,同时委托科研机构进行第三方评估。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说,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必须吃透“精准”二字,坚决防止“掺水”。脱贫评估考核要全面细致,不能简单看收入,还要调查其收入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任务2--医疗: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医药法配套文件争取7月1日前出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在医保方面,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2017年,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每人每年从420元提高到450元,要通过扩大药品保障范围、多措并举降低药价和加快推进支付方式改革等举措,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在用药方面,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表示,2017年要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预计将为群众节省药品费用600亿至700亿元。此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还在两会期间透露,中医药法配套文件正在制定,争取在7月1日中医药法实施前出台。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王国斌说,这些措施织就新的医疗“惠民体系”,将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任务3--养老:继续提高养老金,加快养老院建设

  自2005年到2016年,我国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十二连增。去年,我国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6.5%左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将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确保按时足额发放。

  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在“两会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加快养老院建设,放开养老市场,全面提高养老院质量。民政部会开展全面提高养老院质量的专项行动。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说,养老金调整幅度,需要参考经济增速、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养老保险基金承受能力等因素。全国人大代表崔小田认为,居家养老应该逐渐向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的社会化养老迈进。这些都要求完善各地养老公寓规划与建设,丰富社会化养老服务产品供给,合理规范机构养老收费。

  任务4--环境治理:PM2.5浓度要明显下降,对15个省份进行督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两会期间表示,今年还要对15个省份进行督察,实现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还要对一些问题突出的地方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和“回头看”。

  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建议,应完善雾霾治理信息公开制度。同时,应在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框架下,进一步细化地方性法规。赵立欣等五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建议,进一步提升我国农村生活用能清洁化便利化水平,减少燃煤污染。

  任务5--棚改: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再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继续发展公租房,因地制宜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

  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三局董事长陈华元表示,棚户区改造一定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可以考虑将一些新理念、新材料、新设计应用到其中,让百姓住得满意舒心。

  任务6--户籍改革: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今年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加快居住证制度全覆盖。

  全国人大代表巨晓林表示,如何更好融入城市生活、提高子女教育水平,是当前很多进城务工人员的关注重点。希望政府不断努力,让他们真正在城市扎根。

  任务7--电信资费:拟定10月1日起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在两会期间表示,由于计费系统改造等相关准备工作需要一定时间,拟定10月1日起正式在全国范围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取消手机的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工信部将会积极推动企业加快工作进度,克服各种困难,力争提前完成这个目标。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杨小伟介绍,目前,国际长途资费相对较高,下一步将加大与境外运营商的谈判力度,努力降低结算费用,达到总体降低国际资费的目的。今年,将陆续降低北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资费标准,惠及更多用户。

  任务8--网购:《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办法》将于3月15日出台

  国家工商总局数据显示,我国有7亿网民,4.7亿参加网购。去年网购快速增长,营业额超过5万亿元,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2.6%。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10日表示,《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办法》将在今年3月15日正式出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一切法律法规都适合于网络交易。

  多位人大代表表示,要加大处罚和监管力度,让网购不再“野蛮生长”。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平表示,网络上假货扩张快、作案成本低、取证难,建议加快推进落实“网络实名制”和“电子商务经营主体资质登记、公示制”,明确互联网服务平台的管理责任。(记者刘硕、李劲峰、乌梦达、陈尚营、梁天韵)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