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单刀直入”答记者 “由外而内”说中国

2017年03月15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3月15日电 题:李克强“单刀直入”答记者 “由外而内”说中国

  中新社记者 梁晓辉

  “时间有限,我们单刀直入,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15日上午10点半,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蓝色的背景板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去年一样,再次用“单刀直入”作为开场白。他辅以张开双手的标志性姿态,开启了任内第五次与中外媒体的“两会之约”。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李克强挥手致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金硕 摄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李克强挥手致意。中新社记者 金硕 摄

  当日,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座无虚席,上百家媒体在此等候。

  “中国对于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中美关系的底线是什么?”外国媒体抢占先机,向李克强抛出第一问,聚焦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时期的中美关系发展。

  “你的提问让我回想起去年9月份,我去联大出席系列高级别会议期间到美国纽约经济俱乐部演讲”,李克强边回忆边说,当时有人问我,美国总统大选正在白热化阶段,如果新的总统当选,中美关系会不会有大的改变?

  “我的回答是,不管谁当选美国总统,虽然中美关系经历过风风雨雨,但是一直前行,我对此持乐观态度。”李克强说,特朗普总统和美国新政府高官都明确表示,要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有了这样一个政治基础,中美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

  从中美关系说起,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李克强由外交及内政,回答了19个中外记者的提问。面对犀利问题,李克强妙喻不断,坦率回应记者对中国的关切。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金硕 摄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金硕 摄

  在回答有关朝鲜半岛问题时,李克强就打了个比方:“谁也不愿意自己的家门口整天闹个不停”,引得现场记者会心一笑。他重申,“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当有记者问到,中国今年经济增速下调到6.5%左右,是否会对世界经济造成不利的影响?

  李克强说:“其实,增长6.5%这个速度不低了,也很不容易。”他解释,如果今年中国实现经济增长目标,增量比去年还要大,因为这是在中国经济总量11万亿美元基础上的增长,可以带动1100万人以上的就业。“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情况下,推动全球增长的重要力量。”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他进一步说:“这几年的实践可以证明,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可以休矣。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我们会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并迈向中高端水平。”

  同时,在一些国内具体问题上,李克强也再发“安民告示”:

  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怎么办?

  “国务院已经要求有关部门作了回应,就是可以续期,不需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李克强说。

  以后中央对香港的支持会减少?

  “中央政府会不断地加大力度,会继续出台许多有利于香港发展、有利于内地和香港合作的举措。”李克强说,准备今年在香港和内地试行“债券通”,允许境外资金在境外购买内地的债券。“香港是近水楼台先得月,这有利于维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利于香港居民有更多的投资渠道,从而受惠,有利于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值得一提的是,李克强在记者会上颇为“关照”境外媒体记者。回答的19个问题中,超过一半来自外媒,他还多次“点赞”和鼓励外媒记者用中文提问:

  “你很有勇气,始终用中文提问。”

  “你在哪里学的中文?我听你普通话讲得很好。”

  “继续用中文,给你充分的时间。”

  ……

  一位美国记者在会后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李克强总理的记者会向世界介绍了中国的内政和外交政策,节奏很快,对外国记者很有耐心也很友善。“很遗憾今天没能提问,希望今后能有机会。”(完)

【编辑:李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