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次“习特会”定在这儿 一图带你提前看

2017年03月31日 16:46 来源:央视新闻 参与互动 

  四年前“习奥会”在安纳伯格庄园举行,如今全球媒体密切关注的“习特会”将在海湖庄园开启。

  今天,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宣布: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4日至6日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并于4月6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会晤。

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

  “庄园外交”已成为国际政要沟通的一种习惯。轻松的场合、优美的环境、“不打领带的外交”,是传统外交的补充和发展,往往成为化解分歧、加强合作的润滑剂和增效剂。这次不同寻常的庄园会谈,成为美国主流媒体关注的焦点。

  熟悉特朗普的人说,海湖庄园在他心中的地位就像他在纽约的家特朗普大厦一样,甚至更加重要,因为在这儿他可以更随意地与他喜欢的人互动。可以想象,这座拥有传奇历史的庄园,未来将有更多机会见证重要的历史时刻。

  习近平多次访美经历

  此次访美将是习近平第八次访问美国,前七次他去过什么地方?有什么收获?

  第一次访美

  时间:1985年4月

  担任职务: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

1985年习近平考察艾奥瓦州小城马斯卡廷

  习近平首度访美是在30多年前。1983年,中国河北省与美国艾奥瓦州与结为“姊妹省州”。艾奥瓦州位于美国中部,为美国的农业主产区,与河北省纬度相近。

  1985年春,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率代表团访问艾奥瓦州,并到小镇马斯卡廷考察当地农业和畜牧业。当地人回忆,习近平对农业技术非常好奇,他咨询的问题范围很广。

  第二次访美

  时间:1992年

  担任职务:福建省福州市委书记

  1992年9月10日,习近平第二次访美,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率领福州市经贸代表团一行4人,赴美国、加拿大访问。

  此前还有一则关于中美关系的小故事被人津津乐道。当年4月,在看到刊登于《人民日报》上一篇讲述嘎登勒夫妇中国情的海外征文稿件后,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十分感动,立即邀请嘎登勒夫人访问福州。当年的8月,当时76岁的嘎登勒夫人在稿件作者——留美学生钟翰的陪同下,终于完成了丈夫的遗愿:重访重访他儿时的居住地福州鼓岭。

  第三次访美

  时间:1993年

  担任职务:福建省福州市委书记

  1993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第三次访美,受到当地侨界人士的欢迎和接待。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共同主席陈清泉回忆说,习近平担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时到美国考察城市建设规划。

  在陈清泉的回忆里,习近平平易近人、成熟稳重、精力充沛、注重民意,在与美国侨领接触中,有兴趣了解侨胞在海外的真实生活状况,也愿意听取侨胞对国内发展与建设的建议。

  第四次访美

  时间:2006年5月

  担任职务:浙江省委书记

2006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新泽西州首府特伦顿拜会州长克辛

  2006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率团赴美考察,这也是他第四次访美。

  此次访问期间,美国商务部少数族裔发展署原副署长董继玲在华盛顿为习近平举办过小型招待会,习近平还出席了在新泽西和纽约的活动。董继玲说,习近平记忆力非常好,当时讲了很多数字,虽然手头有讲稿,但他总是脱稿讲话,而且讲得很有感情。

  第五次访美

  时间:2012年2月

  担任职务:国家副主席

习近平获赠著名球星的签名球衣

  抵美后,习近平首先会见了中国的“老朋友”,包括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财政部长保尔森等。随后,他还会晤了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并出席拜登与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举行的欢迎午宴。

  这次访美期间,习近平还来到美国洛杉矶NBA球赛现场,观看湖人队和菲尼克斯太阳队的比赛,成为首个在美国现场观看NBA比赛的中国领导人。

  第六次访美

  时间:2013年6月

  担任职务:国家主席

  “庄园会晤”成为建交后中美元首互动的新形式。短短两天的行程中,习近平与奥巴马就中美间面临的一系列议题进行了私下的紧密磋商。

  在朝鲜、两军关系、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议题上交换意见。习近平与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外草地散步的照片,似乎成了新时代中美关系的剪影。

  “庄园会晤”为接下来的中美良性互动奠定了基础,双方军事交流不断增多,高层互访增加。中美交往相当频密,双方保持着全方位的接触,从地方层面到最高领导层都存在着良好的互动,这对于营造新时期中美关系的“新常态”具有积极意义。

  第七次访美

  时间:2015年9月

  担任职务:国家主席

  2015年9月22日至28日,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在习近平此访前,中美官方多次对外发声,称双方“需要一次成功的访问”、“此访将带来惊喜”。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此访为中美关系带来不少“惊喜”,而中美各领域“对表”,起到增信释疑的重要作用。

  在访问结束后,中方公布了过万字的“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方成果清单”。清单显示,中美在政治、经贸、人文、气候变化、科技、执法、防务、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达成49项重要共识。

【编辑:周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