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重污染预警升级为橙色 雾霾三日后消散

2017年04月04日 05:4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0时,北京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15个小时之后,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4月5日0时起直至预警解除,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全市禁行,解除预警时间将另行通知。今日全市达重度污染,5日至7日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7日夜间至8日,空气质量改善至优良水平,本次污染过程结束。

  实况

  受冷空气影响8日空气质量将改善

  昨日0时,北京启动重污染黄色预警。

  市环保监测中心介绍,前日夜间到昨天,受高压后部控制,扩散条件较不利。特别是昨天凌晨开始,伴随着持续性偏东风和偏南风影响,PM2.5浓度出现快速增长,达到五级重度污染水平并维持至中午。

  昨日下午,伴随着周边区域污染水平的降低和偏南风的加大,PM2.5浓度明显下降,污染水平降至轻度至中度污染。不过入夜后,大气趋于静稳,空气质量又转为五级重度污染。

  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今天仍受弱气压场控制,风力较弱,湿度较大,回暖明显,整体大气扩散条件不利,预计空气质量达到五级重度污染。5日至7日,受弱东北高压影响,扩散条件略有改善,预计整体空气质量以轻度至中度污染为主。7日夜间至8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改善至优良水平,本次污染过程结束。

  影响

  国Ⅰ国Ⅱ车5日起全市禁行

  由于空气重污染程度较重,并有进一步加重的趋势,为尽最大努力减缓污染物积累,保护公众健康,依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6年修订)》规定,北京自昨日15时起,将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启动相应应急措施。

  同时,综合考虑预警提前发布等因素,4月5日0时起直至预警解除,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全市禁止上路行驶,解除预警时间将另行通知。

  去年底,《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修订。根据新版预案,重污染橙色和红色预警下,国Ⅰ和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含驾校教练车)禁止上路行驶。

  另外,今年2月15日起,北京市及外埠的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工作日也禁止在五环路(不含)以内区域道路行驶。经测算,该政策实施后,将减少氮氧化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5%左右,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2%左右。

  区域

  华北地区或现中至重度污染

  本轮污染对整个区域的影响如何?环保部消息称,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同中央气象台、京津冀及周边省级环境监测中心会商,2日夜间开始,扩散条件逐步转差,3日至7日华北地区可能出现中至重度污染过程。

  其中,5日,天津、郑州、安阳、焦作、洛阳等城市可能出现中至重度污染;6日至7日,石家庄、保定、廊坊、唐山、郑州、安阳、焦作、洛阳等城市可能出现中至重度污染。根据现有的气象资料分析,预计8日前后污染形势缓解。

  ■ 追问

  往年春季是否曾现重污染?

  华北地区历年春季均曾出现持续性污染过程,但程度较冬季低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介绍,虽然由于气温回升,农村居民采暖用的散煤使用量减少,大气污染物整体排放水平有一定降低,另外空气比较干燥,且地面气温升高,发生高湿度强逆温的不利扩散条件概率降低,但是在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下,春季还是会出现很严重的污染过程。

  其举例称,2016年3月初,北京市发生过一次一天五级两天六级的重污染过程。2015年3月初北京市发生过一次两天五级的重污染过程。不过由于春季天气系统变化快,不利扩散的气象条件持续时间较短,重污染持续时间较冬季短。

  此外,据环保部介绍,基于历年的监测数据分析,华北地区4月份虽然在重污染发生频次、污染物浓度峰值以及污染过程影响范围方面,均较冬季有显著改善,但历年均会有持续性污染过程出现。

  以北京市为例,2013年至2016年,在4月份均有中度以上污染过程发生,重度污染天数分别为2天、4天、1天和1天。虽然呈现下降趋势,但也表明华北地区4月在不利气象条件下,仍然具有形成中至重度污染过程的可能性。

  非采暖季,重污染如何形成?

  经济活动增加造成污染物排放增加,抵消冬季采暖污染物排放量的减少

  据环保部介绍,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合研究总体专家组做出了分析。首先,因为经济活动增加导致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增加。3月中旬以后,尽管采暖季已经结束,但冬季错峰生产期间的停产企业,特别是水泥企业大面积恢复生产。根据高架源在线监测数据,京津冀区域开展在线监测的66家水泥企业中,55家实行错峰生产。3月15日以后,错峰水泥企业均恢复生产。

  另外,每年3月底4月初,随着温度逐步升高,各地的建设项目陆续开工,建筑施工、渣土运输车等扬尘排放增加,同时,农业耕作、裸露地表的扬尘排放也大幅升高。

  其次,机动车保有量和使用量增加导致污染物排放增加。

  据环保部分析,经济活动和机动车使用造成的大气污染排放量增加,抵消了冬季采暖污染物排放量的减少。总体看,污染物排放超过大气环境容量,是重污染形成的内因。另外,气象条件持续不利,抬高PM2.5浓度。

  根据多家机构预测,4月3日至7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气温回升、近地面湿度增加,易形成大范围静稳、高湿等不利的气象条件,成为PM2.5浓度大幅度升高的重要气象因素。

  ■ 行动

  专项执法行动:处罚排放超标重型柴油车70辆

  为做好此次空气污染过程应对工作,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要求自4月1日起,全市立即组织开展春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4月1日至6日出动全部环保执法力量开展重污染天气执法检查。

  截至目前,全市住建部门出动77个检查组,共290人次(含夜查)开展专项检查,现场检查工地260项;利用视频监控非现场检查1864项,发现问题17项,对未严格落实措施的工地已要求立即停工整改,并移交城管执法部门进一步处理。

  城管执法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5041人,发现违法行为172起,其中:查处露天烧烤、露天焚烧12起;检查工地948个,规范工地124个;检查渣土车辆125辆,规范36起。

  环保系统继续保持高压执法检查态势,针对重型柴油车、“小散乱污”企业、“三烧三尘”等污染排放单位和机动车排放开展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516人次,检查机动车约56900辆次,其中重型柴油车2563辆次,处罚排放超标重型柴油车70辆,罚金2.22万元;检查加油站67座,未发现违规行为;检查污染源单位和点位323个,发现环境违法问题53起,违法问题已当场制止并依法严肃处理。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史建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