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开春首访的这个国家,华侨华人口碑爆棚!

2017年04月04日 14:5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起离京,展开对芬兰的国事访问行程。

资料图片 来源:人民网

资料图 来源:人民网

  此次出访创下了三个“首次”:习主席今年首次访问欧盟国家、习主席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北欧、中国国家元首22年来首次访问芬兰。

  虽然相隔遥远,中芬两国友谊源远流长。

  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建交67年来,中芬关系已成为不同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的国家间和平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

资料图:2013年2月1日晚,在赫尔辛基一家俱乐部,中国留学生与中国驻芬兰大使、参赞和教育组长合影留念。当晚,赫尔辛基的中国留学生举行春节联欢会,向祖国人民拜年。(新华社记者 李骥志摄)

2013年2月1日晚,在赫尔辛基一家俱乐部,中国留学生与中国驻芬兰大使、参赞和教育组长合影留念。当晚,赫尔辛基的中国留学生举行春节联欢会,向祖国人民拜年。(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李骥志摄)

  此次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规划两国未来合作宏伟蓝图。这对于芬兰的华侨华人来说,同样是鼓舞人心的好消息。

  200多年前,已有华人落脚于此

  北欧大陆遥远寒冷,但早在19世纪,便有华人在芬兰落脚。

在芬兰的中国伐木工,摄于1916年。(图片来自 Vantaan kaupunginmuseo)

在芬兰的中国伐木工,摄于1916年。(图片来自 Vantaan kaupunginmuseo)

  1809年至1917年间,芬兰还是沙皇俄国的一个大公国。为把芬兰打造成拱卫沙皇俄国的海上屏障,俄国从中国招募了大批的劳工。

  正是这批被送到赫尔辛基的中国人,参与建设了赫尔辛基自建市以来的最大工程,包括城市工程和军事设施,奠定了赫尔辛基现在的发展基础。

  侨胞多为高端人才和专业人士

  1990年以前,芬兰仅有华侨百余人。90年代开始迅速增加,大多是通过留学或作为访问学者后留下来。

  据不完全统计,芬兰目前约有华侨华人万名左右。虽然数量不算多,但这里的侨胞以高素质著称。

  他们许多都从事计算机、电子通讯、软件和信息技术等高端领域的工作。

资料图:2016年12月18日,芬兰华人科技协会举办学术科技人才圣诞聚会。来源:中国驻芬兰大使馆网站

资料图:2016年12月18日,芬兰华人科技协会举办学术科技人才圣诞聚会。(图片来源:中国驻芬兰大使馆网站)

  芬兰籍华人科学家张霞昌便是其中典型代表。

  他研发出了具有时代创新性的薄型柔性纸电池,拥有三十几项专利。这一发明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06年八大最佳创新技术之一。

资料图:2007年12月26日张霞昌博士在其下榻的酒店展示“纸质电池”。 温州都市报记者 郑之越 摄

2007年12月26日张霞昌博士在其下榻的酒店展示“纸质电池”。(图片来源:温州都市报/记者 郑之越 摄)

  华裔族群融入主流 当地媒体“零差评”

  旅芬侨胞守法意识好,与芬兰人民和睦相处,并积极融入当地社会。据多位当地侨胞介绍,近些年来,印象中芬兰本地媒体基本没有涉及华裔族群的负面报道。

  芬兰侨胞心系祖(籍)国,热心弘扬中华文化。每年中国农历新年期间、在芬侨胞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迎新活动,年味浓郁。

图为2017年2月11日,芬兰侨界举办欢度元宵节活动。

2017年2月11日,芬兰侨界举办欢度元宵节活动。(图片来源:中国驻芬兰大使馆网站)

  而在芬兰举办的“水立方杯”华裔青少年中文歌赛也极大地增进了旅芬华裔子女学说汉语、阅读中文和了解中国文化的热情,成为整个芬兰侨界的盛事。

图为2015年获得芬兰赛区比赛第一名的顾家妮正在演唱歌曲《爱你》。

2015年获得芬兰赛区比赛第一名的顾家妮正在演唱歌曲《爱你》。(图片来源:光明日报/卞晨光 摄 )

  侨胞心声:盼加强两国多领域合作

  当地侨胞告诉小侨,得知习主席出访消息,他们精心筹划了一系列欢迎活动。对于两国交流合作,他们也期待满满。

  芬兰华商总会会长杨二林

芬兰华商总会会长杨二林。

芬兰华商总会会长杨二林。(图片来源:欧洲时报)

  “习主席专程到访芬兰,是对中芬人民友好的肯定,也是对中芬经贸、科技、文化、艺术、教育合作巨大的促进。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我们芬兰的华侨华人要借这股春风,积极拓展中芬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芬兰华人科技协会会长徐军华

徐军华博士。

徐军华博士。(图片来源:欧洲时报)

  “我觉得,中芬的文化交流不如中国和瑞典、德国等国家频繁。希望借芬兰建国百年、习主席访问之际,进一步推动两国文化交流。国侨办、文化部或者地方的文化机构能更多地到芬兰来,这将是当地华侨华人的一大福祉。”

  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陈昕

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的主席陈昕。

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的主席陈昕。(图片来源:欧洲时报)

  “我以及身边的同学,都期待习主席的访问给中芬合作带来更多机会。也期待这种合作,能在未来给中国留学生带来更多的、涉及中芬交流领域的工作机会。”

  侨胞朋友们,

  一起期待中芬合作开启新篇章吧!

【编辑:周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