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除了诺基亚和愤怒的小鸟,芬兰到底是个怎样的国家?

2017年04月04日 18:49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芬兰到底是个怎样的国家?一起了解一下吧。

  4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动身前往芬兰,进行中国国家元首22年来对芬兰的首次国事访问。

  提起芬兰,你可能会首先想到圣诞老人、北极光和桑拿浴,想到它一度风靡世界的诺基亚和“愤怒的小鸟”,但实际上,这个国家还有很多值得一提的东西。

  芬兰到底是个怎样的国家?跟“国是直通车”一起了解下吧。

芬兰,小而美的“千湖之国”

  芬兰共和国,位于欧洲北部,与俄罗斯、挪威、瑞典接壤。

  芬兰号称“千湖之国”,拥有18.8万个湖泊,全国总面积的10%都是水域,堪称“水做的国家”;三分之一土地都在北极圈内,想感受美丽的北极光非常容易。

  芬兰国土面积相当于多半个四川省,全国人口只有500多万。这个国家有两个令人羡慕嫉妒恨的“多”:节假日多,每逢节假日(包括周日),所有商店闭门谢客,公交车班次甚至不到平时的一半;桑拿多,全国桑拿房大约有200万间,平均不到3个人就拥有一件桑拿房,桑拿也就成了芬兰的“国粹”。

  芬兰的“软环境”同样为人称道。这个国家每年研发投入占GDP的4%,比美国和日本

  都高,在欧盟中位居前列;学生不仅从小学到大学学费全免,还可以获得补助;公民

  到公立医院就诊只需要掏很少的一点钱。

  更难得的是,芬兰对外资进入几乎没有限制,是的,你没看错,几乎不限制!这也就

  解释了为什么这个国家被世界银行评为全球营商环境前10强,并多年来一直稳居达沃

  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十大最具竞争力国家”榜单了。

知识经济的代表

  信息与通信技术产业是芬兰的经济支柱,也是当地最负盛名的产业。

  当年,作为芬兰移动通信和网络运营领域的“龙头老大”,诺基亚曾经在全球独步一

  时。

我们一起用过的诺基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安东 摄
我们一起用过的诺基亚。中新社发 安东 摄

  但因为关键的那么几步走错了,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现在,诺基亚已经跌出了《财富》世界500强。

  不过,除了诺基亚,芬兰还有不少在移动通讯技术和设备方面实力不弱的公司,比如拥有全球领先手机定位技术的Benefon公司等。

  近年来,游戏产业成为芬兰经济的新亮点。据芬兰官方统计,芬兰开发的游戏95%用于出口。2015年芬兰游戏产业营销额约24亿欧元,居欧洲前三甲;游戏业公司接近300个,整个游戏业就业约有2700人。创造了“愤怒的小鸟”的Rovio公司,是芬兰游戏产业的“名片”。

愤怒的小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刘君凤 摄
愤怒的小鸟。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中芬合作:互补性强的黄金搭档

  一个是东方发展中大国,一个是北欧发达国家,中国与芬兰这对看似反差巨大的合作伙伴,却是互补性很强的“黄金搭档”。

  2013年,中芬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将两国关系定位提升为“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并将投资、环保等作为合作重点领域。

  在创新方面,芬兰工业设计发达,创新能力强大,对亟待提质增效的“中国制造”来说,不啻为“良师益友”。

  在节能环保领域,中国有广阔的市场和日益强烈的需求,芬兰有先进的技术。在能源效率、洁净工艺、水资源保护、废物管理和环境监测等方面,芬兰技术全球领先;在生物能源和热电联产领域,芬兰技术亦为世界最高水平。两国环保合作“一拍即合”。

上海世博会芬兰展馆。<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井韦 摄
上海世博会芬兰展馆。中新社发 井韦 摄

  在贸易投资领域,目前中国已连续多年稳居芬兰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芬兰是中国在北欧地区第三大贸易伙伴。两国双向投资也在增长,但规模并不大。截至2016年,中国累计对芬兰非金融类投资2.17亿美元,芬兰对华投资项目541个,实际投入金额13.6亿美元。

  无论是开展科研、技术和工业设计创新合作,还是继续扩大贸易投资规模,中国与芬兰都有不少潜力可挖。双方可加强沟通,为技术交流和贸易投资提供更多便利。

  两国人文交流也很方便。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是欧盟各国首都中与北京、上海等城市航线最短的城市。

  看完了国是直通车的介绍,你是不是也对习近平主席访问芬兰有了更多期待?(李晓喻)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