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战力爆表环保部:“撕”遍京津冀豫 雄县也遭通报

2017年04月05日 18:53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参与互动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5日电(记者 曾繁华)清明节前,因北京、天津、山西部分城市、豫北地区和太行山沿线城市可能相继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环保部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机制,并先后于3月31日与4月1日向京津冀豫省(市)人民政府发函,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启动相应级别预警,并适时提高预警响应级别。

陈吉宁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检查企业VOCs治理工程运行情况。图片来自环境保护部
陈吉宁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检查企业VOCs治理工程运行情况。图片来自环境保护部

  至4月1日,环保部7个机动督察组分抵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保定、邢台、安阳,督查各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落实情况。巡查中,督查组发现了诸多问题,京津冀豫地方政府、央企乃至中小企业都被点名通报。

  为治理大气污染,环保部铁面“开撕”,横扫京津冀豫,进入了与天斗、与人斗的“战斗模式”。

  北京:重型柴油车排放超标 企业蒙骗督查人员

  环保部督察组发现,有城市存在重型柴油车排放超标问题。通报中以北京为例指出,该市第一季度处罚排放超标本地车750辆,外埠车939辆。另外,通州区利丰雅高长城印刷有限公司废气净化设施未启动,企业伪造设施运行记录表蒙骗督查人员。

  天津:管控措施形同虚设 企业治理设施不完备

  通报称,天津市4月2日下午6时启动橙色预警并提前发布,但土石方作业、混凝土搅拌站、中型以上柴油车停工停驶等管控措施形同虚设。当日22时,渣土车、混凝土车和柴油货车在外环线上仍然正常行驶,多数渣土车和建筑材料运输车辆均未作苫盖,道路遗洒和扬尘严重。

  督查组发现,天津市北辰区三义村附近发现大量散乱垃圾,部分正在焚烧;董新房村卫生环境极为恶劣,垃圾遍地。北辰区天津体育局训练基地内的24家“小散乱污”企业集,无照经营、无环保设施、污染问题突出,现场督查时至少有4家企业仍在生产,部分 “散乱污”企业仍在新建厂房。同时,北辰区双口镇福通车业喷涂车间为半开放式生产,无组织废气逸散严重,涂装过程中,简易设施未达VOCs去除效果;李咀村小学附近亚通汽修喷漆房,无任何废气处理装置,油漆喷涂作业废气随意排放。

  河北:基层政府不作为 雄县企业排放不达标

  通报指出,保定市满城区住建局瞒报扬尘污染情况——环保部督查组发现满城区新建医院建设项目有近1万平方米场地存在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裸露地面未进行硬化、建筑沙石料未苫盖问题,现场扬尘污染严重。

  督查组要求责任单位满城区住建局负责人复核情况,该局书面反馈仅有900平方米场地存在扬尘问题,与实际情况相差10倍。

  督查组同时发现,一些地方政府不作为、慢作为。保定市住建局向莲池区政府下达督办函,要求于3月23日17时前完成对康远悦中心工地扬尘问题的整改,但4月1日督查组现场检查时发现该问题仍未整改。

  中国青年网记者注意到,划入“雄安新区”的雄县此次同样被通报。

  督查组发现,保定市雄县多家塑料加工店、再生颗粒厂已被列入“散乱污”企业整治清单,督查时虽然停工,但生产设备尚有余温,未配套任何环保设施,均有3月份完整的员工考勤记录;雄州镇S043沿线3家小水泥砖企业生产设施简陋,无任何环保设施和手续,未列入整治清单。

  通报指出,雄县的一些小企业环保装备水平低,污染治理设施简陋,基本不能达到污染物排放标准。

  督查组还用“隐蔽油品取样车”对唐山市近郊4个加油站取样分析,抽样的加油站均没有按国家标准明确标识“车用柴油”或“普通柴油”。栾县中园加油城和唐山运亨石油有限公司杨柳庄加油站柴油超标严重,分别超标142倍和167倍。

  通报指出,包括中共唐山市委机关印刷厂在内的6家工厂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未安装VOCs收集和处理装置的问题,未按照唐山市2016年VOCs治理任务要求完成治理。邢台市开发区东良贴面厂在督查组和地方环保部门亮证执法后,拒不接受检查。

  河南:在线监测数据造假 企业对应急预案执行不到位

  督查组发现,大气污染物在线监测数据存在造假情况。通报指出,安阳市内黄县丰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二氧化硫在线监测数据为负数。同时,部分企业对应急预案措施落实不到位。安阳市汤阴县鼎鑫建材厂橙色预警未采取停产措施;内黄县安阳鑫聚源锌业有限公司应急预案执行不到位。

  央企:施工未采取防尘降尘措施

  通报指出,“散乱污”和扬尘污染问题比较普遍。个别央企未采取防尘降尘措施,中铁三局承建的天津市外环北路扩建工地,防尘降尘工作严重不到位,用于降尘的水炮车水箱已经严重破损,现场也未使用水炮车除尘。

  造假问题频出:有造假责任人被行拘

  从通报中看,大气污染物在线监测数据造假问题频出。

  石家庄市力龙陶瓷有限公司闲置脱硫设施、偷排窑炉废气,并存在酚水池渗漏,检查时临时开启脱硫设施,督查组离开5分钟后即关停脱硫塔。

  邢台市南和县城区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在线监控设施弄虚作假,经公安部门配合侦查发现,企业操作人员对在线监测系统造假,将排放浓度显示在小范围内波动。目前,南和县公安局已对责任人行政拘留。

  唐山市圣雪大成唐山制药有限公司,15蒸吨锅炉在线监测蠕动泵管子破裂,造成原烟气稀释,在线数据不准;唐山正丰铁塔制造有限公司加热炉烟气在线监测烟气分析仪与工控机数据不符,相差三倍以上,数采仪至今尚未联网;唐山福海鑫钢铁有限公司加热炉烟气在线监测分析仪数据明显异常,二氧化硫数据为0,并且擅自关闭数采仪,数据无法传输到监控平台。

  环保部长陈吉宁: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陈吉宁4月4日带队走访燕山石化、中粮五谷道场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现场督查北京房山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落实情况。

  据悉,陈吉宁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发现燕山石化丁二烯橡胶车间两套VOCs治理系统未进行改造,二次污染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

  在燕山石化安全生产指挥中心,陈吉宁要求调阅企业泄漏检测与修复电子数据台帐,等候近20分钟后,企业仍难以调取相关数据。

  在琉陶路附近北京二建承建的热力工程项目检查时,督查组发现,该工程未按应急响应要求停工,仍在实施土石方作业。现场项目负责人表示并未接到停工通知。陈吉宁对在场的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要提高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质量,把列在单子上的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实现应急减排比例,同时加强精细化管理,做好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管控。”

【编辑:史建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