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部门集中晒账本:“三公”经费将怎么花?

2017年04月08日 0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4月8日电 7日,2017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的大幕拉开,中央部门密集“晒”出各自的最新账本。今年中央部门将花哪些钱?备受关注的“三公”经费有何变化?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各部门的账本是否更透明?

图为财政部门户网站建立的“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
图为财政部门户网站建立的“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

  今年中央“三公”要花多少钱?

  ——中央本级“三公”预算限额61.47亿元

  4月7日,2017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的大幕拉开,这也是中央部门连续第八年推进部门预算公开。

  就公开的形式看,今年中央部门除继续在本部门门户网站公开预算外,还首次在财政部门户网站建立的“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和中国政府网专门栏目中集中公开。

  随着中央部门集中公开预算,今年中央部门的“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根据财政部的介绍,中央本级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限额61.47亿元,比2016年预算限额减少了0.31亿元,继续贯彻了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做到了只减不增。

  今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8.82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5.04亿元(其中,购置费2.75亿元,运行费32.29亿元),公务接待费7.61亿元。

  财政部介绍,在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重点保障重要出访、外事接待、参加国际会议或赛事,中央部门根据北京市有关环保政策集中更新国Ⅰ国Ⅱ排放标准公务用车,部分中央垂直管理部门因工作需要增加公务用车运行支出等。

图为中国科学院列出的“三公”预算支出。

  中央部门账本更细致

  ——新增一辆公车也要给出解释

  近年来,中央部门预算公开内容更为细致,特别是“三公”经费方面,一些部门给出的预算说明也更为详细,这一趋势在今年得以延续。

  例如,中科院去年的因公出国(境)预算为9411.52万元,但是,今年其该项预算为0。

  对于这一变化,中科院解释称,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从2017年起,教学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开展学术交流合作经费实行区别管理,不再纳入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中国科学院因公出国实行“经费预算制度”和“经费先行审核制度”,先计划、有预算才能执行。

  记者注意到,在因公出国(境)预算方面,与中科院有类似情况的还有中国社科院等。

  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预算说明中,也可看出今年中央部门账本的细致之处。在该局今年的“三公”预算说明中,专门就新增一辆救护车作出解释。

  今年国家体育总局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比去年增加13.94万元,该局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总局所属运动医学研究所更新特种专业技术用车(救护车)1辆”。

  “三公”压缩需要做解释,那么,“三公”支出增加更需要向公众说明原因。

  例如,在多数部门压缩“三公”支出的背景下,文化部今年的“三公”经费比去年增加1223.3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增加855.45万元,公务接待费增加367.88万元。

  文化部对此作出解释称,预算增加的原因包括文化部配合国家外交大局的重大文化活动不断增多,对外文化交流任务不断增加,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和业务工作逐步推进,文化部及其直属单位出访团组和外宾接待费有所增加。

4月7日,中央部门密集“晒”出最新账本,2017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的大幕拉开。(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4月7日,中央部门密集“晒”出最新账本,2017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的大幕拉开。(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多部门公务接待经费明显压缩

  ——中央财政统一压缩公务接待费

  近年来,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在每年中央部门“晒”出的预算中,厉行节约,压缩“三公”可谓已是惯例。

  例如,国土资源部今年的“三公”经费预算比2016年预算数减少157.53万元,国土资源部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主动压缩‘三公’经费。”

  国土资源部今年压缩的157.53万元“三公”预算中,压缩的公务接待费就有139.21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在7日公开年度预算的中央部门中,多数部门今年的“三公”预算中,公务接待费用都有所压缩。

  例如,去年,央行的公务接待预算为9980.81万元,今年其公务接待预算为8982.73万元,压缩近千万元。中科院今年的公务接待预算6124.54万元,较2016年预算减少680万元,压减幅度达10%。

  再如,2017年,国家统计局的“三公”经费预算较2016年减少253.49万元,这些压缩全部来自公务接待费的减少。国家旅游局今年的“三公”经费预算较2016年减少16万元,这些也均来自公务接待费的压缩。

  对于公务接待费用的压缩,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等多部门均在其“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中透露了公务接待预算压缩的原因:“中央财政对2017年公务接待费支出进行了统一压减”。(完)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