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阴和俊、卢彦任北京市副市长

2017年04月12日 01:4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下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七次会议,任命阴和俊、卢彦为北京副市长。图为阴和俊进行宪法宣誓。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下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七次会议,任命阴和俊、卢彦为北京副市长。图为卢彦进行宪法宣誓。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沙雪良 邓琦)昨日下午,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七次会议,任命阴和俊、卢彦为北京市副市长。目前,市政府领导班子成“一正八副”格局。

  同时任命两名副市长

  阴和俊现年54岁,今年3月底被任命为中共北京市委委员、常委。此前,他曾历任中科院副院长、科技部副部长等职。

  卢彦现年54岁,2014年11月底,被任命为北京市发改委主任。

  阴和俊、卢彦被任命为副市长后,分别进行了宪法宣誓和表态发言。

  阴和俊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将加强调研,注重实践,尽快熟悉市情、民情、社情,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产业转型升级、疏解非首都功能等方面,积极作为,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坚持稳中求进地做好各项工作。

  卢彦在发言中表示,履行新职责,完成新使命,他将努力学习,勤奋工作,恪尽职守,不负信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法治思维,牢记为民服务,注重实干实效,多办好事、实事,勇于担当,敢于碰硬,不断提高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

  3名副市长曾任市发改委主任

  目前,北京市政府领导班子成“一正八副”格局。

  今年2月24日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第三十五次会议上,李士祥、陈刚、林克庆三人辞去北京市副市长职务。其中,李士祥、林克庆两位同志因职务调整,陈刚同志因工作调动。

  此外,继李士祥卸任常务副市长一职后,副市长张工就任北京常务副市长。今年3月1日,张工正式以北京市常务副市长身份公开亮相。

  在目前北京市政府班子中,有3人曾经担任市发改委主任,其中,副市长张建东是卢彦的前任,常务副市长张工是张建东的前任。

  ■ 人物

  阴和俊 科技达人“空降”北京

  今年3月底,阴和俊从科技部副部长职位上“空降”北京担任市委常委。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博士出身的他,不管是在中科院还是在科技部工作,都与“高技术”紧密相连。“空降”北京的他,更是担负着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使命。

  曾是“嫦娥探月”副总指挥

  阴和俊曾长期从事电磁场理论与微波技术、微波器件与技术、微波遥感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或组织过多项国家重大、重点科研任务,曾多次获得部级科技奖励。

  2006年7月,阴和俊出任中国科学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局长。其间,他担任嫦娥探月工程副总指挥,为国家载人航天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2008年1月,45岁的阴和俊出任中科院副院长。2015年11月,当了近8年中科院副院长后,阴和俊出任科技部副部长,职务分工是高新技术和国际合作。

  从担任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局长,到在科技部分管高新技术和国际合作,他一直主抓高科技。

  支持北京“科技奥运”

  任中科院副院长和科技部副部长期间,阴和俊都和北京有过交集。

  2008年4月,刚上任中科院副院长不久的阴和俊,曾代表中科院与北京市签署协议,支持2008年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2013年和2016年,阴和俊曾分别以中科院副院长和科技部副部长身份,先后到中科院电子所怀柔园区和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怀柔园区展开调研。

  去年9月中旬,国务院印发《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提出按照“三步走”方针,不断加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使北京成为全球科技创新引领者、高端经济增长极、创新人才首选地、文化创新先行区和生态建设示范城。

  在去年9月下旬举行的2016浦江创新论坛上,阴和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围绕拓展创新发展空间,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支持北京、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首次调研回顾“工业革命”

  履新北京市委常委几日后的4月6日下午,阴和俊即来到市科委,调研座谈。

  公开消息显示,他参观了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展厅,听取了市科委主任许强关于市科委基本情况以及统筹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相关工作的汇报,并与市科委领导班子和主要业务处长交流座谈。

  当天,阴和俊回顾人类历史上的三次工业革命进程,阐述了科学中心从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转移到英法德,进而转移到美国,其核心动力是科技。中国发展的成就举世瞩目,科技领域也要按照“三步走”的战略部署,逐渐登上世界科技舞台的中心。

  他说,“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支撑,是首都发展的新引擎。”

  卢彦 “有想法”的经济学博士

  身为经济学博士的卢彦熟悉经济工作,并在市商务委、市发改委担任一把手近11年。

  卢彦在北京商学院毕业后,直接留校任教,时年21岁。此后,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市场流通研究室主任、北京市物价局副局长、北京市商业委员会副主任、东城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区长。

  曾主管北京“菜篮子”

  2006年起任北京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在他的任期内,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北京出台了一系列商务领域促进消费的措施,以支持国家提出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比如连续推出“北京购物季”、“汽车消费节”、让市民享受零首付零利率的“信用消费惠民新政”、“各地商品大集”、“外国进口商品节”、“家具以旧换新”等,北京市民都切身体验过。

  卢彦还多次在商务工作会上说:“服务和保障民生,是商务工作永恒的主题。”市民们也不难发现,开在身边的蔬菜直营直供店、车载菜市越来越多了。

  “是个很有想法的人”

  在外人看来,卢彦行事低调。而有熟悉他的人说,他语言鲜活,思维敏捷,是个很有想法的人。他不说官话,注重信息公开和调研,让不少接触过他的记者印象深刻。

  2014年11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任命卢彦为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发改委及其前身计委历来有“小政府”之称,每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都是由发改委牵头编写。

  卢彦履新市发改委主任后,首要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就是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编制。

  在“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编制中,卢彦特别强调信息公开和各方意见征集,除了听取市人大、市政协以及各部门的意见建议,编制中还通过互联网、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收集更多的民意。

  2016年5月,卢彦在解读“十三五”规划纲要时表示,规划纲要是未来五年和更长一个时期指导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北京开门编规划,凝聚了社会各界智慧。总体上,《纲要》强调要处理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与自身发展的关系、疏解与提升的关系、“治病”与发展的关系,坚持在疏解中发展,在调整中提升。

  称“京津冀”要有紧迫感

  2015年11月,卢彦兼任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并在多个场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发声。

  在2016年1月的北京市两会上,卢彦表示,要坚定不移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头等大事,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不断拓展协同发展广度和深度,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为实现2017年近期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