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位基层检察院检察长的履新日志:手握“金字招牌”高处不胜寒

2017年04月12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一位基层检察院检察长的履新日志:手握“金字招牌”高处不胜寒
    近日,“看得见的正义”中央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首届“守望正义——全国群众最满意基层检察院”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检察院,这也是此次集中采访的第一站。 张子扬 摄

  中新网武汉4月12日电 题:一位中国基层检察院检察长的履新日志——“手握‘金字招牌’高处不胜寒”

  中新网记者 张子扬

  自2016年11月8日履新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以来,整整154天,胡俊说,“自己从未睡过一个安稳觉,额头上的白发一根一根冒出来。”

  1964年出生的胡俊,一度被人“误解”为是刻意染成了当下流行的“奶奶灰”。对于这样的猜测,他会咧嘴爽声大笑:“以后会更白!”

  手握“金字招牌”高处不胜寒

  事实上,对于出任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检察院的一把手,胡俊很清楚他所要面对的一系列“难题”——如何让“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这块“金字招牌”得以延续,如何让积累多年的“汉阳模式”传承,站在“改革与创新”的十字路口,怎样找到一条破解之道,件件重担都压在了他的肩头。

  “说实话,汉阳检察院走到今天,取得了这么多成绩,我只想怎么样才能干得更好,可千万别在我的手上弄丢了!”谈及当前的工作,胡俊眼里放着光,那混杂着武汉方言的普通话中,兴奋之余,流露出一些顾虑。

  胡俊至今记得,今年2月23日在北京,他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手中接过“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那块牌匾后的复杂心绪:“我心头上多了一份荣誉,手却一直在颤抖,假如过个两三年、四五年,这个荣誉没了,别人会怎么看?站在高处不胜寒的位置,你的路在何方?”

  “怎么走,是守着,还是在守的基础上往上更进一步,特别是站在高点,再想有新的突破,心里确实没底。严格来讲,任何一个单位或部门,发展到一定时期,肯定会遇到一个拐点,就像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几十年,必须把速度降下来,结构变优。同样,我们汉阳检察工作也面临着这样的形势,既要守业,也要创业——就是做到新的职能与工作机制并举、传承与创新并重、改革与发展并行。”深思之余,胡俊提出了他的“三并”工作思路。

  胡俊的“三并”思路有着丰富的实际工作内容:比如以“汉阳模式”为基础,创新构建以发现、核实、纠正司法执法人员违法行为为核心的法律监督调查体系,促进法律监督由“软”到“硬”、由“虚”到“实”;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体现司法人文关怀,化解矛盾纠纷;创新认罪轻案快速处理机制,促进案件繁简分流,加快办案节奏,提高诉讼效率,节省诉讼资源。

近日,“看得见的正义”中央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首届“守望正义——全国群众最满意基层检察院”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检察院,这也是此次集中采访的第一站。 张子扬 摄
近日,“看得见的正义”中央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首届“守望正义——全国群众最满意基层检察院”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检察院,这也是此次集中采访的第一站。 张子扬 摄

  观看《人民的名义》:“我心里挺骄傲的”

  近日,一部以检察官办案为题材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可谓是火爆中国大江南北。剧本既讽刺了那种以“人民”为矫饰去谋取私利的腐败、越权行为,冒民众之名去侵夺民众权益,以法治之名去践踏法治精神的堕落行径,也宣扬了一种坚实的信仰,一种对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的期待,对腐败零容忍的社会共识,被誉为“反映出了在反腐高压下中国政治和官场生态的长幅画卷”。

  作为长期在检察战线工作的胡俊,对于《人民的名义》剧中检察官的执着和反腐败的艰辛有着更加深切的感受。

  “我女儿问我,你们就是这样办案吗?我笑一笑没回答,但心里挺骄傲的。”胡俊对中新网记者说:“没有一部反腐剧像《人民的名义》这样‘上接天气’、‘下接地气’,拍得如此写实。”

  在基层检察院工作了33年,胡俊目睹了不少官员落马的前前后后,亦深感中国必须打好反腐败这场殊死战役的现实意义。

  胡俊注意到这样一组数字,去年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职务犯罪47650人,其中原县处级干部2882人、原厅局级干部446人。“腐败问题就像是个毒瘤,最大的危害就是把党和人民的关系对立了。所以现在中央坚持反腐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的做法,对于一线检察官来说,真是备受鼓舞。”

  不过,对于现在检察机关查办的腐败案件,胡俊有时也会坐下来静静思考一个问题:“你汉阳检察院办的贪官越多,就说明你业绩越突出?”

  “最近有个朋友问我,你们检察院是不是主要查办腐败案件,我说应该是打防并举。查办是治标,预防才是治本。刑法是以预防为最终目标,打击也是预防,是一种特殊的预防。”

  胡俊坦陈,“就拿检察院和医院来对比,两者相同点很多。假如一个医院门庭若市,或许只能说明一个问题,看病的人多了。换一个角度,如果说哪一天医生都下岗了,这似乎并不是坏事,没病人了,说明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对百姓的健康普及教育做得更好了。我个人认为,汉阳检察院如果能在预防工作中找到一个突破口,让犯案的人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官员不敢腐、不愿腐,让依法办事的法治意识深入人心,那我们的工作就到位了。”

  “检察院是‘检查’什么的?”

  如果不是《人民的名义》热播,许多普通民众对检察院的了解并不多。过去,有些人会问这样一个问题,“检察院是‘检查’什么的?”

  胡俊说,“还有人问我你们是不是‘检查’卫生的?”

  “我这里有一个真实的笑话。几年前,朋友坐出租车去检察院,司机问在哪,朋友说出详细地址后,司机‘豁然开朗’地冒出一句:‘是不是就是那个反贪局里面的检察院?”

  “反贪局是检察院一个内设机构,但影响力却比检察院还要大,主次都颠倒了。”胡俊笑言。

  在他看来,“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法院的职能都比较了解,却对检察院不是很清楚,这也说明过去我们对自己宣传的不够,才会出现一系列笑话。”

  胡俊认为,人民检察院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既要当好社会公平正义和公共利益的守护者,也要当好服务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每周三汉阳区检察院的“检察长接待日”,他都会准时参加,迎接“考试”,“一个看似平常的接待日,里面却藏着很多民众的心声与期待。作为检察长,你必须在工作中‘接地气’,要了解人民的所愿,当好百姓的‘出气筒’。”

  “因为你是检察长,你是这里最大的‘官’,你说话办事更有分量。”在过去的150多个日子里,胡俊每一次面对民众的来访,在心口上就多了一道深深的印记。

  “有些人来我这儿多数反映的是自己权益受到了侵害,反映别人的不法行为。当然,也存在不合情理的诉求。”胡俊坦言,“面对这些事,你就需要用一颗公平公正的心去对待,作出合理合法的解释。”

  “有些权益受到侵害的民众在来访中会采取一些极端的行为,比如堵门等,甚至会严重影响到我们正常的工作秩序。”

  “说实话,遇到这样的问题时,我们心情确实很复杂。但我经常跟我们的办案检察官强调,要换位思考、学会理解、关于沟通,如果你是上访者,会怎么办?这就要考验你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胡俊注意到,近年来,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对法治建设和司法工作越来越关注,对司法人员能力作风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一方面要始终保持理性、客观、冷静的司法态度,对案件的处理做到实事求是,决不能违反法律的底线;另一方面要坚持司法的民主性,坚持走群众路线,通过畅通司法公开的渠道,认真倾听人民群众诉求,审慎行使检察职权。

  “接待群众工作永无小事。”53岁的胡俊说,“对百姓而言,通过你的接待,能不能让大家对司法裁判有了更多信任感,对权利保障有更多获得感,从内心认可并支持检察机关的工作,都在考验着你自己。”(完)

【编辑:刘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