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后峰会前亚运”下的杭州:打开城市气质“想象空间”

2017年04月14日 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后峰会前亚运”下的杭州:打开城市气质“想象空间”
    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张茵 摄

  中新网杭州4月14日电(王逸飞 沈心悦)如果要寻找一座近年国际知名度提升最快的中国城市,“杭州”无疑是极具竞争力的:去年9月,G20杭州峰会让这座城市惊艳全球。而2022年亚运会承办权的获得,也让其“接棒”成为东方魅力的展示者。

  外界关注,杭州自然也深知意义所在。当下,“后峰会前亚运”成为了杭州人对今后五年区间的形象概括。从正在举行的杭州两会来看,其也在人大代表中形成了机遇共识,在他们看来,杭州的城市气质也有望因此更具“想象空间”。

  关于气质,第一个关键词是“开放”。

  “大好形势下,我们充满动力。”说出这句话的,是68岁的杭州市人大代表、浙江万马联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德生。关于未来,他没有许多企业家的担忧与悲观。“‘后峰会前亚运’是重大历史机遇,把杭州推到了有利形势下,对企业也是有利的。”

  “企业要以开放的思想,把科技创新融入传统产业,用资本金融的角度做强企业、做大市场。而伴随杭州国际知名度提升,也要以开放的姿态在走出去上有更多作为,尤其在‘一带一路’沿线加大力度。”张德生说。

  这是杭州企业家的心态写照。而从整体层面看,杭州构建开放型经济的决心也已凸显。

  “今后的杭州仍处在发展机遇期,最重要的机遇就是‘后峰会前亚运’的战略机遇,杭州要用好、牢牢把握这个机遇,趁势而上、持续发力。”杭州两会上,该市市长徐立毅说。

  在其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着力拓展开放合作的特色和优势。按照建设融合线上线下、联通世界、服务全球的国际重要商贸中心要求,积极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扩大开放、深化合作、拓展优势。报告也指出,要支持企业“走出去”、全力推进全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打造“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等。

杭州钱江新城夜景。方晔 供图
杭州钱江新城夜景。方晔 供图

  关于气质,第二个关键词是“内涵”。

  内涵即文化。对立志成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杭州而言,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不可或缺。

  杭州市人大代表、浙江省杭州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殿堂壁画”代表传承人张炜认为,“后峰会前亚运”机遇为杭州文化建设带来了契机。他表示,杭州接下来应在文化挖掘上下更多功夫,如良渚申遗工作的推进。

  提及位于杭州余杭区的良渚遗址的保护与传承,杭州市人大代表、余杭区长陈如根说:“我们已编制了良渚文化国家公园的概念性规划,为良渚遗址的保护利用描绘了蓝图。目前良渚古城遗址正紧锣密鼓准备申遗工作,对于遗址的发展利用,将以申遗为前提、以良渚古城遗址为核心,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良渚文化国家公园。”

  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深入挖掘良渚文化、吴越文化、南宋文化等传统文化资源,打响丝绸、茶叶、瓷器、书画等特色品牌,进一步彰显历史文化魅力。该市还希望争取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推动南宋皇城等申遗工作,打造世界遗产群落。

  不仅是传统文化。“后峰会前亚运”机遇下,杭州以基层文化建设为代表的的社会文化建设也有望再上台阶。

  以农村地区为例,杭州市人大代表、临安市太源村党总支书记卢文杰说:“G20峰会和亚运会,对老百姓素质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要求我们在农村文化建设上作更多文章。文化上去了,矛盾会减少,社会会和谐。接下来村里的文化资金投入还会增加,农民文化生活还要丰富。”

  关于气质,第三个关键词是“包容”。

  今年杭州两会上,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参加代表团分组讨论时,有代表谈到了对杭州共享单车无序发展的担忧。对此,赵一德表示,共享单车发展必须重视,其管理需要法律上的规范、人文素养的提升及商业模式的健康,对此政府要有耐心,又要有责任。

  如果说“责任”体现着杭州城市管理者的担当意识,那么“耐心”则更多彰显了这座城市对新生事物的包容。

  在G20峰会与亚运会将让更多人认识杭州甚至选择杭州的背景下,作为一座培育了阿里巴巴、当下在许多人心中又是“创业高地”的城市,杭州正将包容打造为其金名片。

  创新创业方面,目标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的杭州,今年提出了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人才集聚机制、充满活力的人才使用机制、与时俱进的人才评价机制,进一步补齐居住、教育、医疗等人才保障短板,吸引更多人才到杭州创新创业。该市目标到2021年,人才总量达到275万人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超30%。

  此外,以“新增小微创业园5家,资助大学生创业项目200家为内容”的优化扶持创新创业,也成为今年杭州列出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以包容焕发活力,杭州正写下自己的故事。(完)

【编辑:刘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