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司法部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 聚焦律师权利保障

2017年04月27日 10:3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在冤假错案的平反过程中,律师发挥了什么作用?实践中刑事案件辩护率偏低怎么看?律师执业权利屡受侵害,如何完善救济机制?个别律师执业存在不规范,唯利是图、不诚信又该怎么办?

  4月26日上午,司法部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聚焦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工作,回应了这些热点话题。

  扩大刑辩援助范围,推动律师在防止冤假错案方面发挥作用

  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是媒体和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介绍,这个问题之所以受到广泛关注,是因为律师执业权利是当事人权利的延伸,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程度,关系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能否得到有效维护,关系到律师作用能否有效发挥,关系到国家法律能否得到正确实施,反映了一个国家民主法治的程度。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律师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发展到近33万人,律师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法律正确实施、社会公平正义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最近的一批冤假错案的平反过程中,律师发挥什么作用?熊选国介绍:“前两年,司法机关纠正的一批冤假错案中,像聂树斌案、陈满案等,律师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获得了社会的关注和认可。在这些案件最初处理过程中,辩护律师对关键证据提出了一些质疑,有的还进行了无罪辩护。如果当时律师的辩护意见得到充分的尊重和采纳,冤假错案就有可能避免。”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冤假错案的惨痛教训也反映出,进一步加强律师刑事辩护工作的重要性。熊选国介绍,“现在律师中也有一种倾向,不愿意搞刑事辩护代理,对刑事辩护代理积极性不高,而且做这项工作的难度大,要引导律师,积极参与刑事辩护,而且要提高辩护质量。”

  据介绍,司法部将进一步推动律师在防止冤假错案方面发挥作用:针对实践中刑事案件辩护率偏低,一些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维护的问题,司法行政机关要采取措施,扩大刑事辩护法律援助的范围,推动实现刑事辩护的全覆盖;同时增强辩护的有效性。各级司法机关要进一步加强有关机制、制度的建设,对律师的辩护意见认真听取、充分斟酌,特别是对律师提出的无罪辩护意见要更加重视。

  律师权利受侵害时有发生,将完善救济和追责机制

  2016年3月23日,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某律师作为陕西某劳务开发有限公司的代理律师,在西安市某区人民法院出庭参与该劳务公司与陕西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劳务纠纷一案。法庭辩论阶段律师陈述观点时,旁听席上的西安市某区人大代表兰某,因与该案一方有利益关系,突然冲到辩护席破口大骂并挥拳殴打该律师,致其面部软组织受伤。

  2017年3月31日,北京律协维权中心接到上海律协反映,上海百悦律师事务所某律师在北京某法庭参加完代理的一起非法吸收存款案庭审后,在法庭外被对方当事人殴打并抢走手机、案卷材料等物品……

  类似该案律师人身权利受侵犯方面的问题,在现阶段仍不时出现。熊选国介绍,2016年发生了多起律师在执业过程中被对方当事人或者是法庭旁听人员殴打的事件,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仍存在一些问题。

  司法部对2016年以来律师通过来信来访或者是在网上反映较多的问题进行了梳理,目前主要有十个方面的问题,包括:

  有的地方不当地扩大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特别重大贿赂犯罪三类案件的范围,申请会见不安排,或者安排不及时;一些地方对律师的阅卷请求不及时安排,限制阅卷内容,不允许对案件进行拍照或者复印;律师查明事实需要的证据不能充分地调取、收集,庭审中还存在律师的质证意见不能充分表达;在庭审过程中,不当地限制律师发言,阻碍辩护人发表完整辩护意见的情况还存在,个别地方甚至还发生过当庭呵斥、辱骂律师,强行驱逐律师的情况。

  个别地方无理由不接受律师辩护材料,或者接受材料后不出具收据;有的地方限制律师每天立案的数量或者人为延长立案时间,申诉立案难的问题还一定程度上存在。

  此外,个别地方仍区别对待律师和检察人员,对律师出庭进行“歧视性”安检;个别办案机关对律师的投诉相互推诿,不及时调查、处理或反馈。

  事实上,这些问题是多年来律师们反映的老问题。熊选国表示,问题根源在于缺乏相关的工作机制,特别是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救济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随着联席会议制度、快速联动处置机制、律师协会维权中心等制度的完善,律师执业环境会越来越好。

  当前,既存在律师执业权利受到侵犯后不知道向谁投诉、如何投诉、投诉后得不到回应的情况,也存在办案机关对律师的投诉调查、处理和反馈不及时,甚至相互推诿等问题。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置机制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对律师执业权利和人身权利的保障职责,确保律师执业权利受到侵犯后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

  对律师违法违规不护短,5月起处罚记录网上公开

  “保障律师权利和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熊选国表示,“确实有个别的律师,执业不规范、不诚信,甚至走向违法犯罪。尽管是个别人,但对整个行业造成了损害,导致社会上对律师有很多的负面评价。所以强调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同时,也必须高度地重视规范律师的执业行为。”

  “要建立和完善违法违规行为处罚披露制度。”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现在有些律师被处理后不公开,从5月1日开始,凡是受到行政处罚或者行业惩戒的律师,包括律师事务所、公证处,也包括鉴定人、鉴定所等,要第一时间在司法部官网上公开,要建立律师信用信息平台,开通查询渠道,方便人民群众查询律师的不良信息。

  另外,随着律师工作的业务领域、类型内容不断拓展丰富,分工越来越细,律师那么多,老百姓遇到法律问题,应该怎么选?

  司法部律公司司长周院生介绍,司法部3月份出台了《关于建立律师专业水平评价体系和评价机制的试点方案》,选择了刑事、婚姻家庭法等九个专业领域评定专业律师,旨在回应百姓怎么选律师,企业怎么选法律顾问的问题。

  针对方案出台后网上的有关议论、误读,周院生做了几点说明:这项改革不是要对律师评定等级,也不是搞所谓的分级评定;律师专业水平评价不是行政机关的许可行为,被评为某个领域的专业律师不影响办理其他专业的业务,没有被评上这个专业领域的律师也可以办这个专业领域的业务。通过试点,适应社会日益多元化、多样化的趋势,建立符合律师执业特点的专业的水平评价体系和评价机制,为社会、当事人去了解、选聘律师也提供参考。记者 魏哲哲

【编辑:魏巍】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