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雄安新区“满月” 有哪些传言已被验证?

2017年05月02日 02:5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河北雄县人民政府门口,市民拍照留念。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1 雄安新区不配建商品房?

  传言:雄安新区将不允许配建商品房,试行以公租房、廉租房为主的建设模式,没有固定住宅用地。

  验证:在中央宣布设立雄安新区的最初几日,炒房者云集雄安,当地政府采取多项举措冻结了房地产交易,人民日报及其微信公众号也发表多篇文章,解释雄安新区的房地产政策。

  4月3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发表题为《雄安是千年大计,绝不能让炒房者逞快》的文章,称要让炒房者住手,更要让其死心。该文称,“有最新消息说,未来雄安将采用新的房地产试行方案,有可能试行以公租房、廉租房为主的建设模式。”

  4月5日,人民日报官微再次发文,这篇文章说,“作为新区,也应该为来雄安立业、创业的人员,提供买得起、住得好、品质优的住房,无论是房价,还是房屋的品质、居住的环境,及生活的配套等,应该明显地优于北京。”人民日报文章确曾提出雄安新区“可能试行以公租房、廉租房为主的建设模式”,但并未提及“雄安新区将不允许配建商品房”。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在4月6日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明确表示,雄安新区将严禁大规模开发房地产,切实管住新区及周边地区房价地价。

  2 87家央企总部迁雄安?

  传言:北京会将国企事业单位总部等都迁往雄安,作为样板示范。网传《预计将迁往雄安新区的87家央企名单》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国家电网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都将搬迁至雄安新区。

  验证: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在4月6日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有效吸引北京人口和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其次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显然,雄安自有其规划特点,不会无序发展、一概承载。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委员会副组长邬贺铨院士4月5日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做采访直播时说:“不是说把国资委管理的所有央企在京总部全部搬过去。疏解这个问题,作为大方向是没错的,作为具体执行是按步骤的,也会充分考虑到市场的发展。不是简单搬过去,如果搬过去的企业不能很好地经营发展,那也是国家损失。”

  4月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谣言不能信,有的企业已经表态将搬至雄安新区,是企业的自主行为,未来相关规划还要做。”

  3 北京高校都要搬到雄安?

  传言:雄安新区将承接北京大多数高校的疏解,除北大、清华外,很多大学都要迁往雄安。

  验证:对于高校的疏解,目前已有专家明确表示,雄安新区有可能承接北京高校的疏解。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耀在4月中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高校、医院等是集中承载地的配套要求,所以相关的产业、机构、甚至部门,都可能疏解到雄安新区。”

  对于北京哪些高校将迁往雄安,规模多大,有专家明确表示,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高校功能疏解,首先应是服务于当地产业发展的需要,和新区产业高度相关的院校应是重点承接对象。

  除了个别高校与雄安新区所属三县之前已经开展的合作外,涉及北京高校迁入雄安新区,目前还没有确实的消息传出。公开的资料显示,已经明确“疏解”的北京高校多集中在北京市行政区内。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校区、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北京城市学院顺义校区等,均已列入北京市2017年重点工程计划中的“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有望年内动工。中央民族大学新校区(位于丰台区王佐镇)除土地划拨完成了公示外,其规划也在加快进行。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昌平)新校区也在规划建设中。

  4 雄安新区不设户口?

  传言:雄安不设户口,只有工作证。雄安出生的孩子没有雄安户口,但是持有雄安居住证可以享受入学等便利。

  验证:在4月26日下午新区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新区筹委会副主任牛景峰表示,今年4月1日以来,新区对规划、土地、户籍、不动产交易和项目实行更严格的全面公开管控,周边11个县市区同步管控。

  “中央赋予雄安新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有很多是可以试验的。户籍制度的改革在一些地方已经开始,首先是医疗上跨区、跨省已经实现。未来,如果雄安的教育条件、医疗条件、创业条件很好,房价又比北京好,那北京的户口价值也不会跟河北雄安差这么大。”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委员会副组长邬贺铨4月5日接受采访时说。

  对于涉及工作证、居住证等引进人才的福利政策,目前具体新政还未公布。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4月13日表示,雄安新区发展要推动创新要素集聚,要“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着力吸引高端创新人才”。对于发展产业、吸引人才,严鹏程表示,雄安新区建设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下一步将根据新区建设需要,研究提出相关具体支持政策。

【编辑:于晓】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