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能让联合国手动点赞,这个倡议不一般

2017年05月03日 18:21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这已经不是联合国

  第一次公开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一项倡议从提出到获得联合国认可需要多久?“一带一路”倡议只用了三年多。

  国是直通车 储倩 制

  两个多月前,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第2344号决议,呼吁各国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敦促各方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加强发展政策战略对接,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并首次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联合国第一次公开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早在2016年4月,中国与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签署意向书,双方将共同规划推进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的具体行动,推动沿线各国政策对接和务实合作。

  同年9月,中国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政府与国际组织签署的第一份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也是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大创新。

  11月,联合国大会首次在决议中写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决议得到193个会员国的一致赞同。

  联合国不少官员也对“一带一路”倡议充分肯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称赞说,“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支持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具有深远意义,能提出这一富有远见创意的国家“现在只有中国”。联合国负责经济发展的助理秘书长伦尼·蒙铁尔也称,“一带一路”倡议基于全球共同繁荣的理念,必将推动亚非欧三大洲和其他地区的和平以及可持续发展。

  一拍即合

  为啥“一带一路”倡议能让联合国频频点赞?一言以蔽之:契合。

  首先是契合沿线国家,也就是联合国成员国的利益。

  经过三年多努力,“一带一路”建设现在已成为沿线国家新的财富之源。

  贸易投资的畅通,给沿线国家带来“真金白银”。据中国官方数据,2017年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货物贸易总额超过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2%;中企对“一带一路”沿线43个国家直接投资29.5亿美元。

  基础设施的联通,为沿线各国经济“更上一层楼”铺平道路。目前,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铁路项目接近完成,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项目已正式开工。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迄今为止提出的“最成功的倡议之一”,“一带一路”现已成为中国和沿线国家寻求更好发展机遇的重要路径和平台,这是该倡议之所以能够获联合国安理会肯定的一大原因。

  中国国务院参事、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何茂春也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能很快写入联合国决议,是因为干出了成绩。“既然‘一带一路’倡议给世界民生带来了希望,(联合国)认同中国理念就不是偶然的了。”

  其次是契合联合国自身的发展方向。

  用李勇的话说,“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工发组织宗旨“高度契合”。

  张建平表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关注的减贫、环保、教育和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议题,无不需要在发展过程中才能解决。作为促进共同发展、深化区域合作的平台,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正好符合联合国的需求。

  此前,中国高层曾明确表态,“一带一路”是共赢的,各国共同参与,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这条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在何茂春看来,中国对“一带一路”的界定,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核心价值和世贸组织规则。在世界经济复苏面临多重不确定性情况下,“一带一路”对现行世界秩序和规则体系健康发展做出的贡献举世公认。

  联合国的力挺,将为“一带一路”建设“锦上添花”。

  联合国及其机构可以充分利用各自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开发经验,为这些国家的项目提供技术和分析支持。此外,联合国还可以充当“一带一路”和其他可持续发展项目之间的桥梁,减少重复项目以及财力的错误投入。

  联合国的支持,也为“一带一路”倡议更好走向全球提供了有利条件。现在,“一带一路”倡议还没有让所有沿线国家都“敞开心扉”,有的国家还在继续观望。写入联合国决议,将有助于使“一带一路”倡议获得更多认同。

  “黄金搭档”

  实际上,除了“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得到联合国支持的“点子”还很多。

  2012年,中方就推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提出四点倡议,受到联合国欢迎。

  2013年12月,第68届联合国大会第二委员会协商一致通过有关决议,决定自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这是中国首次在联合国倡议成立的国际日。以此为契机,中国与各国在城市化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加强。

  2015年,在中国的倡议下,联合国举行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以史为鉴,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为主题的安理会公开辩论,拉开了纪念联合国成立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序幕。对中国的这一倡议,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发言时专门表示感谢。

  图为联合国大厦。

  中新社发 马蕙萍 摄

  无论是解决国际问题、维护世界和平,还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亦或是促进联合国自身进一步完善,“中国方案”都越来越得到联合国的肯定与支持。这不仅有利于联合国积极有效发挥作用,也使中国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在世界经济面临“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的关键时刻,全球治理体系亟待转型完善之际,中国与联合国的合作今后料将更加紧密有力。(李晓喻)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