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见字如面,习近平的“尺素传情”

2017年05月03日 21: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网 金佳绪

  【学习进行时】书信,是一种拥有悠久历史的日常人际沟通方式,传递着信息,也承载着情感。习近平时刻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书信是重要的方式之一。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与您一起体会总书记笔下的“真”与“情”。

  书信,又称尺素,自古以来就是人们相互联系、沟通情感的主要方式之一。见字如面,书信的作用不可替代。

  无论是家人,还是农民工子弟、澳门老年义工、坚守荒岛的垦荒队员,或是留洋在外的莘莘学子,总书记都通过书信,同他们亲切交流,真诚互动。

  一封封小小书信,凝聚着大大情怀。

  家书传承博大的爱

  2001年10月15日,习家三代人及亲朋好友欢聚一堂为习仲勋祝寿,这是中国人很看重的“米寿”,也是习家人难得的一次大团聚。而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却缺席了。作为一省之长,习近平公务繁忙,实在难以脱身,于是抱愧给父亲写了一封拜寿信:

  “自我呱呱落地以来,已随父母相伴四十八年,对父母的认知也和对父母的感情一样,久而弥深”。

  “您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您热爱中国人民,热爱革命战友,热爱家乡父老,热爱您的父母、妻子、儿女。您用自己博大的爱,影响着周围的人们,您像一头老黄牛,为中国人民默默地耕耘着。”

  “这也激励着我将自己的毕生精力投入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事业中,报效养育我的锦绣中华和父老乡亲”。

  短短数百字,笔笔见真情。这封信,既是习近平作为子女对父亲感情的真实流露,也是一个革命后代继承先辈精神的铿锵宣示。

  “为人民服务,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父亲的回复传输出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激励着习近平始终践行“为民服务,为国尽力”的誓言,“夙夜在公”为民,“抓铁有痕”治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革命接班人的责任与担当。

  习近平的家书,一提一顿之间既拥有最柔软的心,又饱含最真挚的情。

  激励青年在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2013年12月,习近平在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中动情地说。

  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给各界人民的数十封信当中,青年是“热门群体”。

  从海外学子到支教毕业生,习近平在每一封信里都给予青年们最真诚的鼓舞和最美好的期冀,希望他们努力学习,踏实工作,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

  从来信中得知北京市八一学校的中学生设计研制的科普小卫星即将发射,习近平感到“非常高兴”,回信赞扬他们攀登科技高峰的热情和勇气,鼓励他们刻苦学习,努力实践,“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在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时,习近平写道,“我在西部地区生活过,深知那里的孩子渴求知识,那里的发展需要人才”“你们的坚守、你们的事迹,令人感动”,勉励广大青年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2014马年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给全体在德留学人员热情回信,肯定他们心系祖国、报国为民的爱国情怀,寄语广大海外学子秉持崇高理想,“在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2012年6月,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调研,亲切看望了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学生。一年后的五四青年节前夕,同学们给总书记写信汇报了近一年来的学习、生活、思想情况。习近平在收到信后欣然回复,鼓励他们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希望当代青年珍惜韶华、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给广大青年的信里,总书记情真意切,语重心长。

  向社会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

  中华民族灿烂历史和优秀文化能够延续至今,靠的是一代代华夏儿女的不断传承。无论是先辈的教诲,还是民族的传统,只要是美好的思想品德,习近平都非常珍视。在给各界人士的书信中,习近平殷殷嘱咐,要不断传承和发扬先辈的优良传统。

  ——在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后代写信时,习近平赞扬老队员们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希望后人们“向爷爷奶奶学习”,做“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

  ——得知“郭明义爱心团队”助人为乐、服务社会数十年如一日,习近平感到非常欣慰,并在给他们的回信里称赞到“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鼓励团队成员们继续积极向上向善,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在给家住新疆和田地区的托乎提汗·库尔班的回信里,习近平说,她的父亲库尔班大叔爱党爱国的故事“我小时候就听说过”,并勉励他们一家人“继续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

  总书记的传情尺素,如绵绵涓流,不断滋养着人的心灵,汇聚成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强大能量。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