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秦巴山村:地无三尺平 干部工作靠一双腿一张嘴

2017年05月03日 2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高桥镇板厂村。<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宋宇晟 摄
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高桥镇板厂村。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中新网安康5月3日电(记者 宋宇晟)两个月前,贾仕安作为驻村干部被紫阳县人民医院派到板厂村任第一书记。用他自己的话说,当时自己对村干部的工作还并不了解。两个月后,他用“一双腿,一张嘴”向记者总结村干部的工作。

  板厂村位于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高桥镇,地处秦巴山区,“地无三尺平”是这里的真实写照,当地的房屋、耕地大多依山势分布。据负责联系板厂村的高桥镇副镇长陈义峰介绍,板厂村现有村民近2000人,除外出务工与已搬迁的村民,目前仍有大约200户住在山中。

  “在高桥,山有多高,人就能住多高。”这是当地干部常向记者说起的一句话。也正因此,很多工作就是要靠村干部的“一双腿,一张嘴”。

  日前,记者跟随当地村干部进山入户走访,也真实地感受到了这“一双腿,一张嘴”。

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高桥镇板厂村。<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宋宇晟 摄
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高桥镇板厂村。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从村委会到大山深处的农户家中,几乎没有通车的公路。村里把山中的村民分成十个组。但即便是从村委会走到距离相对较近的第三组,往返也要大约两个小时。

  贾仕安告诉记者,如果去更远的农户家,村干部往往要花费一天的时间。“到第八组、第九组的话,还要翻过几座山。有时候一去一回就要一天,回来的时候天都黑了。”

  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来说,山路难走只是一个概念性的东西。具体怎么难走?没有真正走过山路的人恐怕很难了解情况。对于板厂村中大部分住在山上的村民来说,他们的家门口几乎是没有路的。外出通行多是靠隐藏在树丛中的、一次仅容一人通过的小径。

  山路旁的植物多种多样,而大部分都是城市中难得一见的。贾仕安时常如数家珍般地向记者介绍,什么食物的果子能吃、什么植物碰了会过敏。有时候,他还会一边走山路一边采野菜,一路走下来,采的野菜往往能够中午炒几个菜了。

因地形所限,板厂村的耕地多在山坡上。<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宋宇晟 摄
因地形所限,板厂村的耕地多在山坡上。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在山里,相当一部分山路是有坡度的。老贾说,角度在30°的山路在板厂村较为普遍,坡度更大的地方他也经常遇到。“有的地方甚至是直上直下的。”他把手竖起来,向记者比划着接近90°的山路。

  村民们不仅住在山里,还在山中种植农作物。而这些农地,在来自平原的记者看来,是完全不可想象的。老贾说,坡度超过30°的耕地在板厂村是普遍存在的。有的耕地坡度甚至能达到60°-70°。

  走山路脚不打滑、熟悉山里的一切、在坡度超过30°的耕地上干农活……在记者眼中,这些都是大山深处村民的独特技能。

  不过对于村里的干部来说,完成这些还只是工作的一部分。剩下的工作要靠“一张嘴”去做。

  就拿板厂村正在开展的土地确权工作来说,村干部要挨家挨户通知到,说明政策,还要实地测量土地。陈义峰说,光是去丈量土地,村里就用了三个月的时间。目前,这项工作已进入到最后的村民确认阶段。

板厂村村民在修剪茶树。<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宋宇晟 摄
板厂村村民在修剪茶树。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而贾仕安操心的还有住在山上那些村民的住房问题。对山中村民来说,交通不便还只是一方面,很多山上的住房都还是土坯房,居住条件极其有限。“我们村干部当然是希望村民都能搬下来居住,村里、镇里也都正在建设移民搬迁安置点,有些已经入住了。”

  不过,要改变村民几十年居住在山里的习惯还是不容易的。“年轻人还好,有些老人还是有老观念,不愿意搬下来,他觉得住在山上习惯了。”贾仕安告诉记者,这就只能靠村干部一趟一趟上山,给村民做工作、磨嘴皮子。“有时候,我们上来一趟还见不到村民,因为他们去下地干活了;有时候,村民不理解,还骂你咧。但我们的工作就是要给他们讲明白政策,让村民满意。”

  “所以,这些基层工作就只能靠我们村干部一趟趟上山,一点点给村民做工作,就是靠‘一双腿,一张嘴’嘛。”他说。

  山谷中,距离村委会不远处,一个能容纳六十户的移民搬迁安置点正在建设。陈义峰告诉记者,该安置点今年冬季就能建成,而大部分山上的村民也已经签订协议,即将搬出大山。(完)

【编辑:于晓】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