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919正式商用还要多久? 副总设计师:顺利的话两三年

2017年05月06日 01:3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视频:国产大飞机C919顺利完成首飞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C919试飞成功。继欧美后,中国成为又一个大型客机自主研制者。

  该飞机自2008年开始研制,中国拥有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超过200家企业、约20万人参与了研制和生产。飞机标准航程型设计航程为4075公里,增大航程型设计航程为5555公里。目前已有23家用户,订单570架。首飞完成后,C919将进入适航取证阶段,接受各项飞机适航的测试考验。

图为C919起飞升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孙自法 摄
图为C919起飞升空。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C919的总设计师吴光辉表示,“经过市场调研,150座级的客机是市场上的主流机型,市场前景最好,因此,我们以首先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为导向选定了这个机型。”

  吴光辉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民航市场,飞机需求最多。立足国内市场,面向全球市场,这是我对C919的定位。从设计航程看,C919可以满足中国任何点到点的飞行。”综合新华社

  【六问大飞机】

  1 大飞机首飞的目的是什么?

  C919主制造商中国商飞介绍,飞机首飞即指一架新制造的飞机首次离地飞行。每一架飞机均有首飞,但一个新型号的首飞更有特殊意义。它既是由设想变图纸、图纸变实物、实物能飞行等一系列工作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又是新型号由静止到运动的转折点,也是新型号诞生的重要里程碑。

  通常担任首飞的飞行员,都必须经验非常丰富,须对首飞任务充满信心。试飞员完全不应受外力的推动而勉强去执行首飞。

  首次试飞,只要飞机开始滑行和离地,最基本的系统功能就得到初步考核,当然这也是重要内容。

  试飞员将首次评价飞机的操稳特性、起飞着陆性能、动力装置和驾驶设备等工作情况。一般轻型飞机的首飞时间不超过30至40分钟,大型飞机为1至2小时。

  首飞一般选择一个好天气,能见度不低于5-7公里,没有低云和侧风。首飞飞机的飞行重量应尽量减轻,以最大限度减小起飞离地速度、缩短起飞滑跑距离,从而改善驾驶条件。

  2 C919试飞为何不收起落架?

  中国商飞介绍,首飞时不收起落架属于正常,因为首飞突出的是仪式感,并不需要体现性能,只是为了让大家知道飞机能安全起降。整个过程安全第一。所以,像首飞这样短时间飞行,起落架不收没问题。不收起落架还能防止出现收了放不下的情况。此外,还可以测试起落架放下时的飞行性能。

  但空客最近两款新机型A350XWB和A320neo的首飞,起落架在飞行过程中均完成了收放测试。A350-900(空客A350XWB的一种型号)首飞时进行的起落架收放测试,表明空客对该全新宽体飞机有充足的信心。而A320neo是换装全新发动机的单通道飞机,其前任机型A320ceo(现款A320系列飞机)于1987年首飞,A320neo与A320ceo保持了95%的高度通用性,仅在发动机和一些气动性能上做了改进,所以随之带来的风险也相对较低。

  3 试飞时为何需要飞机伴飞?

  中国商飞介绍,在首飞时,通常会安排伴飞飞机跟飞观测,它的任务是在空中对首飞飞机进行实时观测、记录飞行数据、拍摄照片和视频,全力保证飞机在首飞过程中的安全。一旦出现任何问题,伴飞飞机的机组人员将立即向试飞飞机的机组人员发出警告,向地面管控人员报告,并引导首飞飞机安全降落。

  此外,伴飞飞机还将监测首飞飞机的空中环境,确保不会有其他飞机闯入首飞飞机的飞行线路,并防范任何窃密的隐患。

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4号跑道成功起飞。王脊梁 摄
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4号跑道成功起飞。王脊梁 摄

  4 首飞距正式商用还有多久?

  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认为,正式商用之前还要完成适航审定的每一个科目。“适航审定前,还有一些系统调试,因为每一个部件都要在真实的飞行条件下测试。C919要完成各种审定科目,至于时间多久,得看这些科目由多少架飞机完成。”綦琦说。

  “今天首飞的是001号,就是一号原型机。一般飞机生产商为了加速飞机的研发速度,还会再制造第二架、第三架原型机,这些飞机会完成各自的科目,这样的原型机越多,科目审定的效率就会越高,从而缩短投入商用的时间。”綦琦说。

  C919大型客机副总设计师周贵荣给出的时间是两三年。“这是顺利的情况,当中会有各种调试。”綦琦说。

  5 研发国产大飞机意义在哪?

  綦琦认为,意义更多体现在压低国际市场的产品价格上。“我们有这个技术了,国际市场产品有了替代品,价格会立马下降。我们有了可替代的机型,可以通过更合理的价格,得到相同的产品。因为C919的出现,波音总装厂才会来中国。”

  对于C919未来的发展前景,綦琦认为,现在展望还为时过早。

  “波音、空客迭代这么多年,才有了现在可靠的产品,我们不能给一个尚处于试飞阶段的机型太多压力,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展望的节点应是C919适航审定完成。”綦琦说,“现在C919还是一个试验机型,拿到适航审定证可以投入商业使用,获得牌照,才证明是一个产品,那个节点更有意义。”

  对于C919的国产化程度,綦琦表示,“现在是全球制造,哪一个公司的产品好,就用哪个公司的产品。而飞机最难的是总装和集成,你可能拿到波音所有的配件,但是装在一起就不一定有波音的性能,这就是总装、调试的重要性”。

  6 与波音空客比差距在哪里?

  綦琦认为,客观数据对比一目了然,但这只是数据层面,“更主要的是,波音和空客已经是成熟的产品,已经是被商业用户所使用的。而C919还停留在试验机阶段,还不是一个量级的产品,没有可比性,盲目去比,对C919不是很公平”。

  “任何事物都有发展规律,对方已经是迭代了五六代的机型,咱们是第一代的机型,就要达到相同的标准,那会给中国商飞更大的压力。”綦琦说。

  对于目前C919获得的570架订单,綦琦认为,这些订单更像是在表态。“这些订单的成立都是有前提条件的,就是能拿到牌照,前面的机型稳定。真要走向国际市场,还要看运营成本和安全系数,这都需要时间去证明。”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于晓】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