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铁路10年最大调图一周年观察:南北疆若比邻

2017年05月15日 14:46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逯风暴

  去年5月15日,新疆铁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动近10年来最大力度调整运行图,一年来,新疆铁路速度提升、运能扩大、产品增加,累计发送旅客3378.7万人,同比增幅达到17.6%。

  最重要的是,目前,新疆铁路已构建了疆内南、北、中三大铁路通道,新疆交通骨干网络得以完善,初步构建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覆盖吐鲁番、哈密、奎屯、库尔勒、阿克苏等南北疆区域中心城市的1小时、4小时、12小时城市圈,实现了首府与周边城市“抱团”发展,推动各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周边,拉近时空距离,南北疆从此变成近邻。

  速度加快运能提升

  2016年5月15日之前,拥有300余万人口的首府乌鲁木齐,以在全疆不到15%的人口占比,占有近80%的铁路运力资源。与之并存的是,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不断丰富,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如何在思想观念上实现“从被动适应市场需求向主动创造市场需求”的转变,打破传统思维禁锢和壁垒,改变新疆铁路客运模式,重新认识市场需求,适应市场变化,丰富客运产品,进而创造市场需求,扩大市场份额,成了乌鲁木齐铁路工作中的重点,“5·15”调图由此应运而生。

  一年来,新疆铁路“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整修线路长度近2000公里,让疆内铁路区段列车时速从原来的每小时80公里、100公里,提速到每小时120公里甚至140公里,石河子至奎屯区段由原来的每小时140公里提速到160公里;提速客车占比达到60%以上,涵盖东疆、南疆、北疆方向各次列车,运行时间大幅度压缩。其中和田方向列车旅时压缩3小时以上,伊宁方向压缩2小时以上,乌鲁木齐南至哈密直达动车实现了两地3小时内抵达。

  一年来,新疆铁路采取“人继乘、车循环”的方式,深挖内在潜力,提升客运运输能力,新增开旅客列车26对,客运运能提升30%以上。仅“5·15”调图当日,就增开普速旅客列车10对,增开规模达到既有管辖范围内旅客列车的四分之一,出疆运能增幅5.6%,疆内运能增幅高达32.7%,增开幅度创历史之最。

  一年来,新疆铁路按照“打足打满管内,直通摆向两翼”的发展战略,为推动南北疆地区更好更快发展,促进南北疆地区经济、文化交流和旅游资源开发,开行联通南北疆地区间的直达旅客列车,将天山南北紧密相连,为加速疆内各地区间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互动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先后将6趟直通列车向南北疆延伸,让南北疆各族旅客不用转乘可直达内地,出行更加便捷,推动了全疆区域经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南疆搭上发展快车

  全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

  南疆路远,从乌鲁木齐到和田,相当于从北京到太原走两个来回。过去,因为没有铁路,到喀什旅游的人数是和田的一倍;喀和铁路通到和田,当地交通物流成本下降约二分之一,和田人民把这条铁路称为幸福路、致富路。

  但基础路网不完善,旅客列车数量有限,可供旅客选择的客运产品不多,仍然是长期制约南疆经济发展的“短板”。打通南北疆运输瓶颈,综合施策,全面完善疆内旅客列车构架和脉络,成为新疆铁路部门的必然选择。

  “把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和新疆铁路实际结合起来,通盘考虑问题,促进南北疆经济快速发展,是我们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乌鲁木齐铁路局党委书记马叶江说。

  2016年5月15日,新疆铁路部门增开旅客列车10对,其中出疆列车2对,南疆方向2对,北疆方向6对,疆内铁路运输网络得到前所未有的丰富;

  8月1日,新疆铁路再次增开旅客列车1.5对,宝鸡至阿克苏列车延伸至喀什,5对直通列车压缩旅时,喀什至和田“民族团结大篷车”提速不提价;

  9月20日,3对出疆列车向南北疆延伸,库尔勒首开至成都,阿克苏、伊宁首开至西安等方向旅客列车,南北疆群众可乘车直达内地,便捷的交通进一步增强了新疆对内地的吸引力,从内地到南北疆的客流越来越多;

  10月20日,喀什首开至伊宁、克拉玛依直通旅客列车,将天山南北首次联通,钢铁巨龙横跨三山两盆,拉近南北疆地区的时空距离,促进了南北疆地区经济的共同发展。

  到今年3月25日,乌鲁木齐至和田开行“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列车,两地间运行时间不到24小时,和田也从此进入乌鲁木齐24小时经济圈。

  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疆内旅客列车大量增开,列车速度提高,开行密度增大,激发了南北疆边远地区少数民族群众走出家门、拓展视野的热情,为边远地区各族民众开拓思路,走上致富之路创造了条件。

  今年春运期间,阿克陶县恰尔隆乡48岁的牧民托合塔洪·斯迪克和47名同乡坐着火车去泉州务工。“我们选择远赴他乡,是为了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托合塔洪说,“争取务工几年后,能在家乡县城买套楼房。”

  一趟趟列车载着南疆各族群众走出家门实现转移就业,这一列列密集开行的列车,满载致富梦想,为新疆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今年“五一”小长假运输首日,疆内动车组列车单日旅客发送量首次破万,乌吐间“公交化”动车组列车部分车次达到满负荷运行。动车改变着人们的出行观念、生活观念,大大缩短了城市间的距离。

  “高铁‘公交化’对于我们这些‘通勤族’来说简直太方便了。下了班坐动车,一个小时就回到乌鲁木齐了,赶得上和朋友们的聚会。乌吐‘公交化’动车让我的‘双城’生活更便捷。”家住乌鲁木齐在吐鲁番工作的王生强感慨道。

  全疆各地州城市间时空距离缩短,城市间融合发展更加密切,旅游资源得到进一步开发和利用。新疆铁路成为拉动消费,助力新疆旅游产业发展,带动区域旅游经济的“助推剂”。

  2016年,新疆铁路全年累计组织“引流入疆”旅游专列153列,开行疆内旅游列车162列。2017年,在已经开行的“杏花游”“薰衣草游”等“赏花专列”的基础上,还将推出新的旅游运输产品,为振兴新疆旅游经济打造品牌。

  “火车速度加快了,和田群众出行更方便,同时也吸引着疆内外更多游客赴和田旅游,带动和田经济发展。”和田地区旅游局局长刘大兵说。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