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李克强德国之行:灵活、突破、深入

2017年06月02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2日电 (记者 张蔚然)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6月1日结束了德国之行,从访问成果看,中德在推动双边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多边体系等多领域的表述或共识颇受关注。有专家认为,两国正以合作的稳定性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凸显合作的灵活、突破与深入。

当地时间6月1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会见记者。共见记者前,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经贸、新能源汽车、三方合作、金融、人工智能等领域十余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震 摄
当地时间6月1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会见记者。共见记者前,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经贸、新能源汽车、三方合作、金融、人工智能等领域十余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从成果清单看,双方就拓展和充实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合作内涵达成一系列新的合作倡议,签署了多份政府间和商业合作协议,涉及航空、智能制造、中小企业、船舶融资等多领域。考虑到7月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再次访德并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短短一个多月内,中国国家主席和国务院总理接踵展开对德外交,专家认为中德关系的分量和含金量不言而喻。

  中德、中欧关系专家向中新社记者分析,李克强此访有3个细节值得高度关注。

  首先,4年内第9次会面,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续写“老友记”。李克强受邀前往柏林郊外别墅,出席默克尔特意为他举行的小范围晚宴。在会晤中一些意犹未尽的话题被带到了晚宴上,原计划一个小时的晚宴进行了两个多小时,这表明中德对话“不拘一格”。

  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认为,中德延续高水平对话,都支持构建开放型经济、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这是双方走得更近的基础。

  其次,默克尔表示支持欧盟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条约义务,支持欧盟通过修法寻求解决办法。这一“突破”来之不易。据媒体披露,李克强与默克尔24小时内3次会面商谈,就“履行15条义务”与其积极沟通,最终说服默克尔首次面向媒体做出上述积极表态。

当地时间6月1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中德论坛―共塑创新”并发表演讲。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震 摄
当地时间6月1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中德论坛―共塑创新”并发表演讲。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际学部副主任周弘说,虽然问题的最终解决仍需一个过程,但德国此番表态将在欧盟内部起到引领作用。

  再次,李克强专门提出,希望德方为中国大飞机C919取得欧盟适航认证提供支持。有分析称,适航认证并非仅是技术问题,也是政治和商业问题。中方意在从政治层面清除障碍,推动德方乃至欧方以公正合理的态度对待中国飞机,这是合作日趋深入的表现。

  从多边与全球角度看,此次访问也颇见分量。外界注意到,李克强表示,两国要以中德关系与合作的稳定性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妥善解决遇到的问题,携手为人类进步作出努力。默克尔表示,在充满不确定的时期,德中有责任共同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当前,确定与不确定性的博弈突出表现在气候变化领域。访问期间,中德都表态支持《巴黎协定》。

  周弘说,美国宣布将退出《巴黎协定》,肯定会对协定落实造成冲击,如影响到减排和定价问题,但“有问题就该接招”,中德、中欧更紧密的合作将给世界提供一定程度的确定性。梅兆荣认为,中方的表态既着眼国际合作,也是立足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

  外界也注意到,随着中国在维护多边体系、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一些报道开始给中国“戴高帽”,过度夸大中国的角色。周弘认为,中国既要抓住机遇也要量力而行,对国际关系格局要有理性评估。

  而另一方面,综合分析近期欧洲、美洲和亚洲多国外交动作,专家认为国际关系正出现新发展趋势。由于美国政策的不确定性,欧美关系已受到一定影响。同时,除了中德、中欧关系快速推进,印度等亚洲大国也越来越重视欧洲,印度总理莫迪本周旋风式访问欧洲四国就是一例。

  周弘认为,过去美亚欧三边关系一直存在所谓“三边缺一边”的问题,即长期以来美欧和美亚合作较为广泛深入,但亚欧合作相对滞后。但现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加速了亚欧合作,欧洲也在积极拥抱亚洲,再加上美国政策某种程度的“回撤”,这些因素都在推动三大洲关系朝更平衡的方向发展。

  不过,梅兆荣也提醒,鉴于当前国际形势最大的确定性就是“不确定性凸显”,所以要避免过早下判断。(完)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