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考改变科技 持续人才供应使北京成科技创新高地

2017年06月05日 16:1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高考改变科技

  源源不断的人才供应使北京成为科技创新高地

  1984年,高考消息第一次荣登《北京晚报》头版头条。从这一年开始,北京的高中统一改为三年制,社会考生已经不再有实力与中学里的学弟们竞争了。

  从这条新闻起,高考作文题的内容,每年都成为高考新闻中最热的一个话题。这一年高考语文作文试题别出心裁,更侧重于学生的阅读面、理解能力和应变能力。

  此后,高考作文题目和形式不断变化,成为了高中语文教学的“风向标”。1985年,高考作文形式为根据一篇短文给报社写一封信。1988年,高考作文题目是《习惯》,要求是“除诗歌外文体不限”。这种除诗歌外文体不限的命题作文后来成为了高考作文试题的主要形式之一。1997年的作文考题分为两部分,分别为一篇简讯和一篇短文。

  高考作文试题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发展,高中语文教学也在其指引下不断摸索,日益科学化。 相旭阳

  “创新人才”是科技创新发展指数的重要指标。而恢复高考实际恢复的是一种选拔人才、激励人才的制度,人才的培养是推进北京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所以说,恢复高考与北京科技创新的能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今年4月,被誉为首都科技创新“晴雨表”和“风向标”的“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7”发布,显示北京人才聚集成效凸显,北京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数达到47人,每万就业人口中研发人员数达到185人,达发达国家水平。《首都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第三方中期评估成果显示,北京人才结构高端化特征十分明显,北京人才贡献率国内领先,2014年达45.7%,预计2020年能顺利实现规划期末目标,追上发达国家水平。百万人年专利授权量、百万人年发明专利授权量两项指标增速远超预期。

  北京人均受教育年限近12年

  贾品荣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

  科技发展与人力资本高度正相关。人力资本是个人拥有的能够创造个人、社会和经济福祉的知识、技能、能力和素质。人力资本是科技创新的源泉,是北京发展最核心的因素。抓住人力资本,就抓住了科技,抓住了首都发展的关键。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北京人均人力资本由2006年的401千元增加到2012年的805千元,年均增加67.3千元。

  人力资本源于教育的投资,北京持续加大教育的投资力度,2014年教育投入346亿元。北京的人均受教育年限为11.985年,这一指标全国最高。人才云集,有力地支撑了北京的科技发展。

  北京市的科技发展与人力资本之间具有较为显著的正相关关系。这种正相关关系主要体现在:人力资本越高,则北京科技发展程度越高,这种现象说明北京的科技人才集聚明显,而且这种效应会随着北京市教育水平的提高持续扩大。

  在创新政策的激励下,北京成为科技创新人才的全国高地。北京每万人拥有科技人员数居全国首位。2009年至2014年中,全市每万人拥有科技人员数由301.99上升到337.73,相当于每一万人中,就有338名科技人员,平均增长率为2.37%。2015年,在京两院院士766人,约占全国的1/2。

  北京科技人才产生六大效应:

  ■创新效应

  体现在专利申请数量与发表论文的数量和质量以及获得国家奖项上。2014年,北京专利授权量74661件,发明专利授权量占比31.12%。国际三大检索论文,是国际公认的进行科学统计与科学评价的主要检索工具,北京国际三大检索论文数量全国排第一。“十二五”期间,北京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项目数量,占全国的比重超过30%。

  ■区域效应

  体现在人均GDP比重高,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较大。2015年北京人均GDP达到了1.5万美元,进入到了创新驱动阶段。从绝对量看,北京人均GDP按世界银行标准已属于高收入经济体,这是北京区域效应的最重要成果之一。2016年北京服务业增加值超过八成,达到80.3%。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第三产业是北京市第一大产业。

  ■规模效应

  体现在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2016年,北京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为5646.7亿元和3824.3亿元,占新经济的比重分别达到69.4%和47.0%。北京新能源汽车、卫星导航定位接收机、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液晶显示屏等高科技产品产量均实现60%以上的高速增长。

  ■激励效应

  体现在北京的R&D活动强。北京R&D活动的发展表现为多重特性,既为北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也为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既在高水平上发挥科研优势,也在推进经济的创新发展中发挥积极影响。北京市研发强度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5年,北京的R&D经费投入强度为5.95,居全球领先水平。

  ■信息共享效应

  体现在邮电业务总量快速增长,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数量增加。北京人均两部移动电话。公共图书馆是一个专门收集、整理、保存、传播文献并提供利用的科学、文化、教育和科研机构。一个城市的公共图书馆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同时也对城市的发展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2014年北京公共图书馆总藏量2223万册件。博物馆,自诞生之日起,就扮演了知识殿堂的角色,博物馆在科学知识普及、提高全社会对自然的认识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传播平台、教育平台的作用。北京2014年文物藏品125.16万件(套)。

  ■知识溢出效应

  体现在技术市场交易额大。2015年,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3452.6亿元,占全国的35.1%,其中70%以上的技术辐射到国内其他省区市和国外地区。2015年,北京电子商务指数、移动互联网指数、互联网上市公司数量全国排第一,北京信息经济驱动能力综合排名全国第一,每万人口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就业人数全国最高,有力地促进了北京科技产业的发展。

  本报记者 代丽丽 J205

  四十年高考大事记

  1985年

  上海在全国最先获得自主命题权,实行3+1方案(除语数外,再任选一门)。

  1985年

  国家教委决定在北京大学等43所高等学校进行招收保送生的试点。

  1989年

  国家教委决定将标准化考试逐步在全国推行。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