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考改变课堂:高考培训机构的精准个性化竞争

2017年06月05日 16:2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高考改变课堂

  高考培训机构的精准个性化竞争

  进入2010年以后,高考的地位和受重视程度进一步攀升。考试期间所有工程一律禁止在夜间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2012年6月6日本报刊文称,高考考场的室温都控制在26℃左右”。

  当然,高考也引发了新的产业链条,考场钟点房、考场临场房应运而生,甚至一些家长提前一周就已开始预订。即使是1200元的高价宾馆,考生和家长们也在所不惜。相旭阳

  在应试教育高度发达的今天,作为教育产业中重要的一环——高考校外培训服务也在不断发展,且越来越有向“工业化”迈进的趋势。

  如今的校外培训机构就像是一座大型工厂,每一个参加培训的学员,都好比是教育生产线上即将“出厂”的一部产品。机构会为学员量身打造一套教学计划作为“模具”,然后用高密度的课业知识向内填充,最后再用押题预测、心理辅导等内容加以打磨。可以说,现在的高考校外培训,已不单单是比拼教课水平的舞台,其背后的“精细化配套服务”,才是各家机构竞争的重中之重。

  “混”了两年半,最后半年只能到机构补课

  周一早上八点半,季越(化名)来到了位于海淀黄庄的“优胜教育”培训机构,准备开始一天的学习。今年读高三的季越是延庆一所中学的学生,从高三下学期开始,他就向学校请了长假,仅仅在大考时才会回去一两次。周一到周五,他的学习生活全部在培训机构中展开。

  季越所上的培训班,名为“全日制班”或是“全托管班”,通过一对一教学的形式展开。与以往的培训班相比,这种全日制培训班已不仅仅是学校学习的一种补充,而是完全替代了学校的作用。

  周一到周五,季越每天要在这里上三到四门课,每门两小时。每周要上什么课,是根据上一周的周测情况来制定的。“比如上周数学考得不理想,这周就会多加一两节数学课。”

  在机构的上课时间并不比在学校更长,但季越明显感觉要累得多。“在学校一个班有四五十人,你不听也没人管。这儿只有你一个学生,不学都不行。”一对一的课堂上,学习过程有老师在旁边“督”着,季越学起来的效果比上大课要好一些。“还有一点,是这儿的老师更关注我。以前我不太爱跟老师说话,现在有问题也能问老师了。”

  季越刚来机构时的总成绩是380分,经过两个月的学习,分数增长到了420分。季越的目标是“上一本线”,目前看来还有不小的差距。“以前觉得自己脑子不行,但其实是功夫没下够,前两年半就这么混过去了。现在想想,如果一直能像现在这么学,也不至于最后来报课外班。”

  来这培训的学生,每个人的辅导计划都不一样

  海淀黄庄附近学校众多,这里也成了培训机构扎堆的地方。季越所在培训机构的校长李宗元表示,现如今的高考培训市场竞争很激烈,各家机构在注重教学质量的前提下,也越来越看重服务的“个性化”与“精准化”。

  “对于一个想报高考培训的孩子,我们会先给他做一个全科测评。根据测评的结果,家长和孩子可以选择报一到两科辅导,或者直接报全日制的课程。”李校长说道。

  除了测评之外,机构老师也会让学生拿来近一段时间的考试试卷,共同分析漏洞所在。“根据测评结果和试卷分析,各科老师都会给学生量身定做一套辅导计划,每一名学生都是不一样的。”

  以季越的数学单科来说,老师列出了基础较差、解题方案缺失、计算能力弱、读题不到位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老师专门制订了“知识扫荡”、“近三年模拟题专向训练”、“考试技巧应变提升”三步走的培训计划。

  培训计划虽然会提前制订,但也并非一成不变。“培训过程中,阶段目标是否能够达到?学习的效率是快是慢?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临时调整计划。”在机构的服务团队中,有一支专门的学管队伍负责给学生排课,每两周时间,团队还会为学生集中安排一次心理辅导。

  既然是一对一课程,老师与学生的匹配度就显得非常重要。“正式上课之前会有一个试听的过程,孩子如果认为老师可以,我们就上;如果接受不了,我们就会换另一个风格的老师。”

  做教育行业的时间久了,李校长表示,现在看到一个学生,就基本能想到机构里哪些老师适合给他授课。“比如像季越这样有点内向的孩子,我们会挑一些课堂气氛活跃的老师。而如果孩子比较外向,我们就会找风格细致一些的老师来带。还有一类学生,平时显得比较高高在上,嘴上也不饶人,我们找的老师就要能镇得住场。”

  李校长认为,其实很多来机构培训的学生并不是学不会,而是不会学。“一对一课程的好处,就在于老师会先想办法把你的兴趣提起来,然后用最适合的教学方法来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很多时候,学生只是缺乏一个可以引导带动他的老师。”

  学生由学校转到培训机构来上课,机构的教学水平是否值得信任?李校长表示,这里的老师都是从专业的师范院校毕业的,在机构内上课还要面临三项考核指标:家长的满意度、孩子的提分率、每月的教师月考成绩。“我们机构的老师也是有淘汰率的,能留下来的老师,教学水平都很过硬,否则也不会有学生来上你的课了。”

  “精准服务”背后的价格高昂,4个多月培训要花20万

  在优胜教育海淀黄庄校区,有将近20名高三学生在上全日制辅导课。他们中的大部分跟季越的情况类似:基础比较薄弱,需要靠最后的这段时间来突击补课。

  季越的妈妈肖女士告诉记者:“本来就想找一个课后班补补算了,后来听说有一个同事孩子去年高考之前报了全日制班,提分挺多的,我才决定给孩子报这种班。”

  延庆就有全日制班,之所以让孩子远途来到海淀,肖女士也是煞费苦心。“这孩子平时贪玩,尤其爱跟学校里的几个朋友一起打球,我也是希望他能暂时离开自己的圈子,静下心来学习。”对于母亲的决定,季越起初还有些反对,开始上课的头一个月,他也屡次抱怨自己过得太孤独。但即使孩子再不适应,肖女士还是硬着头皮让他接着学。“我相信只要继续坚持,孩子是能学进去的。现在来看,他已经进入学习状态了。”

  培训机构开设的全日制班,基本都不提供食宿。确定让孩子来海淀黄庄校区上课后,肖女士还特意在机构附近租了个房。现在,为了孩子的学习,肖女士一家可谓是全家出动。“我和他爸爸周一到周五要在延庆上班,孩子的爷爷奶奶就负责在租的房子给孩子做饭,到了周末我们再过去替老两口。”

  人力投入大,培训的金钱花费同样也不少。据肖女士计算,孩子的培训从一月底一直延续到高考前,这四个多月的时间,光是课程费就要花掉近20万。“平均下来,一个小时大概270元左右。”

  据记者了解,这个价格在高考一对一培训的市场中已经算是“低价”了。根据其他机构提供的报价,一小时的培训费普遍都在四五百元,如果是一些“专家名师”授课,一小时的培训费甚至能涨到七八百元。

  在肖女士看来,培训花费虽然比较高,但如果能让孩子有所收获,这些投入也是值得的。“我并不指望通过这半年的时间能有多么大的提高,主要目的是让他学会为了一个目标付出努力。最后不管结果如何,只要你认真努力了,起码对自己是一个交代。

  本报记者 莫凡

  四十年高考大事记

  2003年

  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决定从2003年起将高考时间提前一个月,高考时间固定安排在每年6月7、8、9日。

  2003年

  高校自主招生启动。“怪才”、“偏才”有了更多上大学的机会。但围绕质量与公平的冲突和讨论至今仍在延续。

  2010年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适龄青年的15%。“大众化教育”逐渐取代“精英教育”。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