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太原:外来人2017年上小学按统筹安排 不可择校

2017年06月29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西太原:外来人2017年上小学按统筹安排不可择校
    山西省太原市教育局29日公布2017年小学入学政策及工作时间表。图为太原市一所小学墙外贴的关于2017年小学入学信息登记的通知。 李娜 摄

  中新网太原6月29日电 (记者 李娜)山西省太原市教育局29日公布2017年小学入学政策及工作时间表,规定进城务工人员居住证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两为主”(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原则和要求,统筹安排随迁子女入学,不得择校。

  据了解,7月15日前,太原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向社会公布“小学入学具体实施办法”、“辖区内各小学招生计划”和“本区域内各小学学区划分范围”等;7月15日前,各民办小学完成招生工作;7月20日—28日,各公办小学校组织小学入学报名工作(7月20日—7月24日为太原市户籍适龄儿童入学报名;7月25日—28日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报名);8月中旬,发放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通知书。

山西省太原市教育局29日公布2017年小学入学政策及工作时间表。图为太原市一所小学。 李娜 摄
山西省太原市教育局29日公布2017年小学入学政策及工作时间表。图为太原市一所小学。 李娜 摄

  太原市户籍适龄儿童原则上应在户籍所在地县(市、区)学校就近入学,根据“相对就近、免试入学”的原则安排适龄儿童入学,适龄儿童接受小学义务教育,学校不得采取或变相采取考试、考核、测试等方式选拔新生,不得以各种竞赛成绩、各类考级证书、表彰获奖项目等作为小学入学的条件或依据。

  太原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应根据本地区公办小学资源配置状况和适龄儿童数量、分布情况及入学需求状况,合理确定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小学招生计划、科学划分入学范围,保证学区覆盖辖区内所有居民区,为每一名适龄儿童提供义务教育小学学位,确保每一名适龄儿童按时入学接受义务教育。

  太原市各县(市、区)教育局应准确掌握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需求情况,努力增加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义务教育公办小学数量,优化接收学校布局布点,统筹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工作,确保其接受义务教育。

  凡2011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年满6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等,必须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任何学校不得接收2017年8月31日前未满6周岁的儿童入学。

  太原市户籍适龄儿童入学登记报名,须提供《居民户口簿》、《房屋所有(产)权证》、《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适龄儿童户籍变更截止时间为2017年4月30日。

  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登记报名,须提供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子女原籍《居民户口簿》;进城务工人员在该市居住满一年的《居住证》(2016年4月30日前办理);进城务工人员有效《劳动合同》及个人依法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一年的证明(2017年4月30日前连续缴纳12个月以上),或一年以上有效《营业执照》(2016年4月30日前办理);随迁子女《出生医学证明》和《预防接种证》。

  公办小学入学要求从2017年秋季学期起,太原各县(市、区)义务教育小学起始年级全部达到标准班额,义务教育小学标准班额不超过45人。户籍所在地(户主为直系亲属或适龄儿童本人)与实际居住地(直系亲属或适龄儿童本人房产证)一致的该市户籍适龄儿童入学。

  当登记报名人数未超过学区小学招生计划时,全部安排在学区小学入学;当登记报名人数超过学区小学招生计划时,按照适龄儿童户籍落户时间顺序安排入学;超过学区小学招生计划未能在学区小学入学的,由各县(市、区)教育局统筹安排相对就近的公办小学入学。

  而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由进城务工人员居住证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两为主”(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原则和要求,统筹安排随迁子女入学,但不得择校。

  太原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根据小学入学信息登记的实际情况,制定随迁子女入学具体实施办法、科学合理确定接收随迁子女就读小学校,并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随迁子女入学工作,将按照“统一安排、分步实施、确保入学”的原则组织实施,各县(市、区)教育局应加大随迁子女入学的统筹力度,根据随迁子女数量、入学条件、居住范围、接收随迁子女就读学校等统筹安排随迁子女入学工作,不得实行由随迁子女自主联系入学的方式;在本区域公办小学校学位数不足的情况下,可通过加快中小学校建设、督促配建中小学投入使用、县(市、区)政府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或租赁符合办学条件校舍等办法解决;根据本区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布点和生源数量的实际,提倡实行九年一贯制办学模式,缓解小学入学压力。

  2017年太原市小学入学报名时间为2017年7月20日—28日。太原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及各小学不得以任何理由提前或推迟组织进行小学入学报名工作。

  适龄儿童家长要根据各县(市、区)教育局的统一安排,在规定时间内,携带《2017年太原市小学入学信息登记表》及入学报名所需相关材料原件、复印件等到相应的小学进行报名。各小学对适龄儿童家长所持《2017年太原市小学入学信息登记表》及其他小学入学所需相关材料进行现场审核,并填写《2017年太原市小学新生报名汇总表》,实行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完)

【编辑:史建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