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家谈】习主席讲话为香港未来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2017年07月01日 21:31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李建

  7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在为林郑月娥女士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其他主要官员监誓后,习近平主席致辞。

  这注定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历史性时刻。今天,香港迎来回归祖国20周年,这无疑是一件大事、喜事。习主席对此发表重要讲话表达祝福,肯定成绩,传递支持,指引方向,擘画未来,不仅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香港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更为香港未来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追忆历史,肯定成绩。习主席的讲话首先分析了香港被迫离开祖国怀抱再到回归祖国怀抱、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让人们在前后的强烈对比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香港回归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在香港回归祖国两年前,美国《财富》杂志曾发表封面文章,预言“香港已死”。然而,回首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20年来,香港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益以新创,不断塑造自己的现代化风貌,自身特色和优势得以保持,中西合璧的风采浪漫依然,活力之都的魅力更胜往昔。资料显示,自1997年至2016年,香港作为高度发达经济体,本地生产总值年均增长3.2%,连续23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蝉联“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

  传递支持,坚定信心。祖国好,香港会更好。习主席指出,中央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支持香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等重大发展战略中发挥优势和作用。中央有关部门还将积极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的具体措施,为香港同胞到广阔的祖国内地发展提供更多机会,使大家能够在服务国家的同时实现自身更好发展,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事实为证:回归20年来,在“一国两制”的实践过程中,香港在寻求发展机遇时可以利用紧靠内地的先天优势,比如从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到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从“深港通”到全方位提升香港的国际竞争力,一系列惠港政策旨在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香港在遭遇困难时也得到了国家的全力支持,比如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2003年暴发的“非典”疫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等等。可以说,在香港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刻,国家都给予了及时支持,协助香港顺利渡过难关,让香港迎来更大发展良机。概而言之,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祖国日益繁荣昌盛,不仅是香港抵御风浪、战胜挑战的底气所在,也是香港探索发展新路向、寻找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的机遇所在。

  指明方向,擘画未来。20年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就像一棵幼苗,在风雨中茁壮成长,结出了累累硕果。20年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但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的同时,作为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随着内外环境的变化,“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基于此,习主席特别指出,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在此基础上,习主席提出“四个始终”意见,即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显然,这些有利于更好地凝聚香港社会各界坚定对“一国两制”方针落实的共识,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香港的命运从来与祖国紧密相联。今日的中国充满生机活力,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不断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预见,有伟大祖国做坚强后盾,只要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恒心,坚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一定能够再谱新篇章,香港一定能够再创新辉煌。

  【相关评论】

  》》》【专家谈】香港基本法是国家统一和香港稳定的重要保障

  》》》【专家谈】“五十年不变”的承诺是中国自信也是国际宣言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