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驻村帮扶办实事 “造血”扶贫抓产业

2017年07月12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驻村帮扶办实事“造血”扶贫抓产业
    焕然一新的潮水村级卫生室 邓霞 摄

  中新网邵阳7月12日电 题:驻村帮扶办实事 “造血”扶贫抓产业

  ——湖南省外侨办驻村扶贫工作小记

  记者 白祖偕 邓霞

  缺水严重的村户吃上自来水、通往偏僻院落的黄土路变成水泥路、全新的校园广播系统在村小学响起……自2015年4月湖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进驻邵阳洞口县黄桥镇潮水村扶贫以来,一件件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的帮扶实事,让潮水村呈现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面。

  近日,记者驱车前往这个距离省会长沙300多公里的小山村,感受这个贫困村正在发生的变化。

100千瓦光伏太阳能发电项目 邓霞 摄
100千瓦光伏太阳能发电项目 邓霞 摄

  帮扶办实事 小村旧貌换新颜

  潮水村地处衡邵干旱走廊,加之受荒漠化地形和喀斯特地貌的影响,当地缺水严重,一遇天旱,不但农作物无水灌溉就是饮用水都非常困难。驻村帮扶工作队在走访入户中,村民反映最多的就是希望能够解决自来水入户问题。

  于是,工作队将自来水工程建设列为湖南省外侨办三年驻村帮扶工作规划的头等大事。2015年,在湖南省水利厅、邵阳市委市政府和洞口县委县政府的关怀下,工作队多方协调整合资金60万元进行自来水工程建设,让原潮水村468户2028人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保障了村民用水安全。

  2016年,工作队又利用专项扶贫资金和省外侨办自筹资金近50万元,对潮水村13处山塘和水渠进行维修和治理,解决山塘蓄水和水渠灌溉等问题,促进了种植作物的生长,保障了水源。

  工作队驻村帮扶半年后,湖南省外侨办党组书记、主任肖百灵,省外侨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吴宜彪就带领部分侨港澳资企业代表来到潮水村开展扶贫捐赠活动。看到同胞面临的种种实际困难,侨港澳资企业纷纷慷慨解难,共捐资32万元,为潮水村安装了155盏太阳能路灯,解决村民夜间出行的问题。菲律宾华商经贸联合会还从2016年开始,连续三年对口资助潮水村5名贫困学生;今年又主动资助8名学生,减轻困难家庭和贫困生的生活压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省外侨办借助财政、交通、水利等职能部门的力量集合,让潮水村每天都在发生变化:修建垃圾池,安排专人专车清理;水泥硬化各小组入村便道;维修加固潮水村小学,改建学校厕所;修建村级活动中心和村级卫生室;为贫困户解决住房和小孩上学问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纷沓至来,两年多来先后有四批次社会团体来村看望慰问贫困学生。

各组入村便道得以水泥硬化 邓霞 摄
各组入村便道得以水泥硬化 邓霞 摄

  帮扶要“造血” 光伏发电“点亮”脱贫路

  精准扶贫需变“输血”为“造血”,为贫困村因地制宜谋求一条持续发展之路。

  潮水村属于湖南省级贫困村,青壮劳动力大都外出打工,留守村民主要以种养业为生。由于耕作模式原始、缺少产业支撑等原因,村民生产生活艰难,村组也缺乏集体经济创收。

  “光伏发电清洁环保无污染,技术可靠,效益明显,收益也稳定。”湖南省外事侨务办驻潮水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潮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吴助斌向记者介绍,了解到潮水村的实际情况后,村支两委经过广泛调研、考察和论证,最终认定了光伏发电这条脱贫路。

  在洞口县扶贫开发办、湖南省外侨办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工作队筹措资金100万元用来建设100千瓦光伏太阳能发电项目。该项目于2016年11月在洞口县发改局立项,已于今年6月14日并网发电。

  “这个项目预计年收益能达到10万元,可为潮水村带来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吴助斌高兴地说,此前潮水村每年仅有一万元左右的集体经济收入,光伏“造血”后,潮水村摘掉“贫困帽”的任务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同时,工作队还积极探索“企业+贫困户”精准帮扶模式,引导村里“能人”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部分贫困户脱贫致富;并鼓励贫困户自力更生发展小产业。驻村以来,工作队经常从少量的工作经费中“挤”出资金购买猪苗、鸡苗等送到贫困户家中,鼓励他们通过开展小种植、小养殖和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为提供更多的脱贫岗位,湖南省外侨办还在潮水村开展各种创业培训班。6月底,省外侨系统侨智扶贫潮水村技能编织培训班开班,该村40多名妇女通过学习初步掌握了手工编织技术。

  帮扶要精准 “一对一”结对暖人心

  扶贫精准到户,才能不留死角。两年多来,湖南省外侨办党组多次组团走访潮水村,积极推进扶贫工作进展,一进二访,精准扶贫。7名办领导还与潮水村7户重点帮扶对象结对,进行“一对一”帮扶。其余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则由省外侨办各处室结对,确保在脱贫路上“不落下一户、不少一人”。

  62岁的肖和太身患尿毒症,且儿子病逝儿媳离家出走,仅留下正在上小学的一子一女由老俩口照顾,家中生计靠种地维持,没有其他收入来源。肖百灵数次走访慰问肖和太家,为他们送去油米等生活物资和慰问金,联系爱心人士资助小孩上学,并反复鼓励其要坚定对生活的信心,积极配合医院治疗,努力克服当前困难,争取早日摆脱困境。

  因老、因病致贫的邱从成家有两个患精神病的儿子和一位90多岁的老母亲。老伴亡故后,家庭重担就全落在年逾七旬的邱从成身上。在当地政府部门和工作队的关怀帮助下,邱从成家逐渐解决了住房、饮水等基本生活问题。

  驻村工作队还从少量的工作经费中挪出1.2万元,为无力购买医疗保险的贫困户购买了医保,让其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极大的缓解。

  “真正践行精准扶贫,才能取得实际成效。”已五次走访潮水村的肖百灵强调,在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过程中,尤其要注重按照贫困家庭的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地扶贫。“扶贫不仅要改变困难地区的经济落后局面,更重要的是要改变困难群众的精神面貌。”

  今年是湖南省外侨办驻村扶贫的验收之年。肖百灵表示,要举全办之力,充分发挥外事侨务港澳资源优势,共同把潮水村的扶贫工作做好做实,确保圆满完成脱贫任务。(完)

【编辑:李季】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