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杨洁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

2017年07月17日 21:15 来源:外交部网站 参与互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 不断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杨洁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纵览全局,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在保持对外大政方针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形成并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对外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丰富和发展了新中国外交思想和对外战略,对我国对外工作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具有极其重要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一

  外交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同世界关系发生深刻变化、中华民族进入伟大复兴关键阶段的历史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解决中国外交面临的新课题,科学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如何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重大问题,明确了新形势下对外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战略策略、机制保障,是一个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

  (一)明确新形势下对外工作的战略目标和重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判断世界发展大势、我国所处历史方位,明确指出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外交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中国外交的性质、目标和使命,是我们开展对外工作的根本指针和遵循。

  (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党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中国外交攻坚克难,开拓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国对外工作的最大优势、最大特色、最大机遇。坚持“四个自信”,我们对外工作就有了根和魂,我国外交事业就有了前进动力和根本保证。

  (三)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本着“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深刻洞察人类前途命运和时代发展趋势,提出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齐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绘制了蓝图,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同世界共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具有强大的吸引力、感召力和生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通过联合国、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等重要多边舞台积极宣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倡议,在对外交往中认真践行互利共赢理念,以实际行动不断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远景目标,赢得国际社会普遍赞誉。

  (四)深化以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为目标的全方位外交布局。习近平总书记以卓越的政治家和战略家的宏大视野和战略思维,谋划运筹对外工作全局,并身体力行遍访五大洲不同类型国家以及主要国际和区域合作组织。习近平总书记与各国领导人、各界人士和社会民众广泛深入接触和交流,讲述中外互利合作的典型事例和人民交往的友好佳话,强调各国和各国人民结伴而行、共创美好未来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周边和大国为重点,以发展中国家为基础,以多边为舞台,以深化务实合作、加强政治互信、夯实社会基础、完善机制建设为渠道,全面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我国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交往格局更加丰富完整,我们的“朋友圈”覆盖全球。

  (五)确立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我国对外开放内外环境新变化,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坚定不移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欢迎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为推动世界发展注入强大动力。4年来,共建“一带一路”逐渐从倡议变为行动,从理念转化为实践,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各方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顺利落地,我国与许多国家发展战略顺利对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快速提升。不久前我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丰硕成果,进一步形成了各方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的良好局面。

  (六)展现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利益的决心和意志。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觊觎他国权益,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我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台湾、南海等一系列涉及我国重大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亮明立场,划出底线,敢于斗争,有力捍卫了我国核心利益和正当权益,极大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尊重。

  (七)创新全球治理理念和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发掘中华文化中独特的治理理念和智慧同当今时代的共鸣点,突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意愿,针对全球治理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和挑战,提出了全球治理观、新安全观、新发展观、正确义利观、全球化观等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普惠均衡的全球治理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通过主办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以及出席一系列重大多边外交活动,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进程,为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

  (八)坚持党中央统筹对外工作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也是最大优势,更是我们应对各种内外复杂形势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对外工作全局,进一步强化了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召开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加强对外工作顶层设计、战略谋划和统筹协调,制定完善重大外事管理规定,推进实施对外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统领各方协同发力,为对外工作不断攻坚克难、胜利前行提供了强大政治保障。

  二

  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形势下我国对外工作的强大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是外交外事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对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外工作成就经验、不断开创对外工作新局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对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全局作了全面系统论述,涵盖十分广泛、内容十分丰富、思想十分深刻。我们应当着力学习领会以下四个方面。

  (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使命意识。习近平总书记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非凡的政治气魄,引领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前行。习近平总书记以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勇于提供中国方案、作出中国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本着力所能及的原则积极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深入参与国际维和行动,合力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和重大地区热点问题,主动提供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全球公共产品,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了重大积极贡献。

  (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时代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洞察世界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的发展趋势,顺应并引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呼吁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建立客观反映国际力量对比现实的全球治理体系,为人类破解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等难题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是在中国同世界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的背景下形成和发展的,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重大的现实与历史意义。

  (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创新思维。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紧密结合,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继往开来,既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哲学智慧,又丰富和发展了新中国外交思想和外交战略,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发展和世界共同发展有机结合,从古代丝绸之路汲取营养,创造性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为中国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创建了新平台,为国际合作开辟了新模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正确义利观、新安全观、全球治理观等新理念,为世界各国摒弃冷战思维、超越零和博弈,实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提供了思想引领。

  (四)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战略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站在战略高度,观大势、谋大局,深刻辨析中国外部环境中的机遇和挑战,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通盘谋划、整体推进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及多边合作等对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整套外交战略策略指导原则,既重视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也注重实际操作和策略运筹,善于牵住牛鼻子,善于弹好钢琴,实现了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的有机结合。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更加自信、更加鲜明地展示出大国特色、大国风格、大国气度,使我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格局中牢牢占据战略主动地位。

  我们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系统、深入学习贯彻,着力深刻领会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将其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强大动力。

  三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外交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推动我国对外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良好外部条件,为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进步事业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加强对外战略统筹谋划。我们要科学研判国际形势和世界发展大势,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新时期对外工作的主线,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巩固提升我国主动有利的战略地位,更好服务国内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二)努力深化对外战略全方位布局,营造更加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我们要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要加强大国协调与合作,不断扩大利益汇合点,构筑总体稳定的大国关系架构;要坚持“亲诚惠容”理念,不断深化与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合作,努力夯实周边战略依托;要弘扬正确义利观,不断拓展南南合作新内涵,增强同发展中国家互信、团结与合作。

  (三)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对外开放新格局。我们要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召开为契机,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动落实高峰论坛达成的共识与成果;深化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推进形成更加宽广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地位,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全力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四)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我们要倡导并践行新型全球治理观,维护联合国在处理国际和平与安全事务中的核心地位和主渠道作用,支持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加强金砖机制建设,办好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

  (五)有效强化底线思维,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是中国外交的神圣使命。我们要坚持将维护国家利益作为对外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捍卫自身领土主权和正当的海洋权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图谋,推进祖国统一;加强反恐、网络和执法等领域国际合作,维护和促进国家安全;完善构建高效有力的海外利益保护体系,切实保障我国公民和企业在海外的合法权益。

  (六)积极做好政策宣示和公共外交,不断提升我国道义感召力。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积极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入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方略;大力宣介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努力提出解决热点问题的新理念、新倡议、新方案,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倡导不同文明对话,增进社会人文交流,让中国梦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美美与共”。

  中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时代赋予中国外交新的伟大历史使命。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锐意进取,奋力开拓,不断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