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电视问政重新“开考” 首场聚焦基层作风治理

2017年07月18日 11:25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 

  湖北日报讯 (记者谢慧敏 成熔兴 胡弦)“阔别”一年有余的武汉电视问政,昨晚重新“开考”,首场聚焦基层作风治理。问政现场曝光了一系列百姓身边的“小事情”,却暴露出“新衙门作风”遭民怨的大问题,参与问政的各区满意度测评得分普遍偏低。

  在武昌区,从十堰来汉创业已9年的姚先生,因孩子上学要办理居住和就业证明。尽管提前在网上查询相关流程,但他还是在积玉桥、中华路两家政务服务中心和区人社部门之间来回跑了七八趟。主持人评价,这是群众用双脚丈量出的“新衙门作风”。

  在洪山区,家住南湖的75岁老人黄菊兰为申请居家养老护理补贴,整整花了26天,前后跑了20多趟才办完所有材料。期间,相关部门要求其3名子女分别开具与老人没有同住的“独居证明”,但社区却拒绝开具。不得已,黄菊兰的女儿找熟人开出这份奇葩证明,却因少写了“系独居”三个字,又得重开。至今,老人仍未拿到护理补贴。

  对此,洪山区负责人表示,应严格按照规章办事,“找熟人,不应该”。直播连线中,该负责人承诺加强“马上办、网上办,让群众少跑路,确保群众办事满意”。黄菊兰老人说,“不要光嘴巴说,要把事情办好,我才满意。”

  对此,现场点评专家、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张卓认为,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没有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体会不到老百姓办事的艰难,才会制定出如此多的奇葩证明和繁琐流程,“只有把切身体会融入工作中,才能解决百姓的困惑和纠结。”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认为,正是因为部分官员、工作人员犯了凭想象决定办事流程的“主观主义”,靠发公文、搞审批盖章来管理的“文牍主义”、冷眼旁观百姓跑腿的“官僚主义”以及“形式主义”错误,才会形成这样的“新衙门作风”,引发百姓的反感与报怨,“这样的集合体浑身散发着臭味,破坏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一定要坚决清理。”

  昨晚,问政现场曝光的多是申请公租房、办理不动产证等窗口服务类的“小事情”,但这一环节中出现的“慵懒散怠”,却成为百姓“最怨、最恨”的大问题。在满意度测评中,参与问政的12个区,仅江岸区得分超过70%,江汉区和武昌区超过60%,其他各区均在及格线以下。

  修不好的路、停不了的业、治不好的污

  作风建设如何走出“屡战屡败”怪圈

  昨晚的电视问政中,曝光了一系列屡次整改的老问题。修不好的路、停不了的业、治不好的污……究竟如何整治“新衙门作风”,才能让作风建设走出“屡战屡败”的怪圈?

  道路屡修屡破

  区委书记表示将现场办公

  【短片回放】7月7日,网友爆料反映,黄陂区京九街至钓台道段破损严重。7月11日,巡查员来到黄陂区张扬湾一带,在京九街钓台道大常湾段发现近2公里的路面破损不堪。尽管路旁竖有黄陂区交巡大队的禁行牌,但仍有不少货车、大卡车从这里驶过,期间不见任何执法者的身影。大大小小的坑洼和不时扬起的灰尘,令附近村民和来往车辆叫苦不迭。

  青化路路难行是多次上过电视问政的老问题。2009年通车后,陷入“破与修”的恶性循环中。2011年10月第一次维修,2013年4月第二次维修,2016年再修。同年被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列入省级挂牌督办的重大安全隐患,并成为当年17个重大安全隐患中唯一没有整改完成的,整改完成时限延期至今年12月3日。

  【现场回应】黄陂区委书记吴祖云说,看了短片,感觉人在囧途,心也在囧途,自己的忐忑和惭愧代替不了群众的痛苦。这条路的核心问题是提高建设标准太慢,究其原因还是进取不积极导致的工作不落实、效率低下。他表示,下一步,将把道路建设指挥部搬到当地,让工作人员和老百姓“同呼吸、共颠簸”,自己也将坐镇指挥部。

  青山区委书记苏霓斌说,青化路的问题是路边工矿企业多,超载车没有治理到位。下一步,要加强道路排水,加厚路面,加大管理措施,保证工程质量。

  墨水湖连续遭污染

  说好的“举一反三”成空

  【短片回放】3月10日,武汉电视台《作风聚焦》栏目以《反复投诉没有解决、领导批示后立马改进》为题,曝光汉阳区墨水湖百米栈桥护栏年久失修、湖面存在垃圾和水面污染等问题。当晚,汉阳区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并提出“举一反三”,解决类似问题。

  5月26日晚,《作风聚焦》栏目再次曝光:墨水湖水墨甲秀小区附近仍有3处排污渠,向墨水湖排放污水。当晚,汉阳区组织区水务局再次连夜行动,并承诺:7月份前完成水墨甲秀小区、水墨清华小区雨水排口污水串入的问题,年底完成墨水湖污水入湖改造。

  6月20日,当巡查员再次来到墨水湖环湖路段时,却赫然发现,3月份首次曝光的墨水湖湖面污染,竟出现大面积绿藻,并伴有更加刺鼻难闻的恶臭。

  【现场回应】汉阳区区长盛继亮表示:很痛心,难脱其咎。表态与行动不吻合,说明相关人员没有把解决群众关切问题当成工作重心,在缺少谋划和安排的前提下轻率表态,这是工作浮躁的表现。他承诺:力争两年后,墨水湖水质由现在的劣五类变成四类。

  30多年旧车拆卸市场

  取缔后死灰复燃

  【短片回放】2月,新洲区李集石板冲村报废汽车拆解企业扎堆、缺乏管理被曝光。新洲区委书记陈新垓连夜赶赴现场,举着手电筒办公,要求涉事企业一律停业整顿,并在全区举一反三进行整改。

  7月12日,巡查员再次来到这条报废汽车拆解一条街。附近一位居民向巡查员反映说,又“死灰复燃”了。顺着小路往石板冲村里头走,巡查人员看到:一位工人正在露天对一辆微型货车进行拆卸;另一个院子里,工人正焚烧拆卸下来的废料,路边还有一些企业将已经拆卸的机动车零件进行装车。

  【现场回应】新洲区委书记陈新垓说,旧车拆卸市场经营长达30多年,主要存在违章占道、废旧材料污染和超范围经营等三大问题。虽然多次组织综合执法,却没有做到全天候、全过程监管。这反映政府执法部门没有抓落实。下一步将加大综合整治的力度,同时引导商户规范经营,把汽车拆解市场向园区集中,争取实现一劳永逸。

  【专家点评】看完几段短片,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张卓认为,上面的政策很好,到下面却落不了地;书记区长们表态很坚定,但他们并非具体办事人员。只有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走出“衙门”,建立现代高效的政府运行机制,才能真正为民做实事,走出“屡战屡败”的怪圈。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谢慧敏 成熔兴 胡弦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