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气候中心专家:温度上升超极限就降不下来了

2017年07月26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 

视频:我国多地遭遇持续高温 西安地表温度超吐鲁番  来源:央视新闻

  “如果温度上升超过极限,就降不下来了”

  ——专访国家气候中心服务首席艾婉秀

  “地球升温的承受是有限度的,如果温度上升超过极限,温度就降不下来了,不可逆”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霍思伊

  中国新闻周刊:相较往年,今年的平均温度是不是偏高?

  艾婉秀:到目前为止,就平均气温来说,全国是偏高的。从高温的情况来说,今年北方比较突出,南方的高温从出梅以后才开始,所以虽然目前南方的高温日数还没有超过常年平均值,但南方高温是在发展扩大的。

  如果副热带高压比较稳定,高温的面积还会扩大,高温还会持续,有可能会往上突破,目前南方的高温还在发展。常年南方最热的时候基本在7月中下旬。

  对某个地方每年出现的高温日数,多年累计高温日数的平均数就是多年平均值,30年的平均值称为常年值。目前气候上用的常年值是1981~2010年的平均值。到目前为止,天津今年的高温日数已达22天,常年值也就是7至8天。

7月25日,武汉武昌江边,市民打伞遮阳站在水中降温。当日,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武汉、十堰、襄阳等9个地市高温突破40℃。未来三天,湖北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为37℃到40℃,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达到41℃到42℃。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7月25日,武汉武昌江边,市民打伞遮阳站在水中降温。武汉、十堰、襄阳等9个地市高温突破40℃。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中国新闻周刊:今年导致高温的因素有哪些?

  艾婉秀:今年的高温当然是很异常的,但造成南方和北方的原因不一样,北方由于高压脊的控制,没有冷空气影响,所以北方高温自西北到华北、东北;南方的高温跟北方不一样,它是受副热带高压的控制所致。南方出梅后,副热带高压加强北抬,雨带也随之北移,南方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高温开始了。

  中国新闻周刊:甘肃、宁夏、山西、内蒙古这些地方的高温也破了历史纪录,这几个地方的原因是什么呢?

  艾婉秀: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像吐鲁番,在历史上最高的气温是47.8摄氏度,可是今年连着两次突破到49摄氏度。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极端高温事件多发,不只是在中国出现异常高温,欧洲、美洲的中高纬地区也有很多地方出现了异常高温的情况。比如6月以来,北美、欧洲及亚洲多国遭受极端高温天气,罗马尼亚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葡萄牙、西班牙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由于连续高温天气引发森林火灾。6月20日以来,美国西部高温接连突破历史纪录,7月上旬西岸遭受“地狱热浪”袭击,凤凰城、洛杉矶市区超高温打破近百年来同日最高气温纪录等等。

  可见高压脊移动慢,带来的累积增温效果很明显。

持续高温下,无锡市民“全副武装”出行。 孙权 摄
持续高温下,无锡市民“全副武装”出行。 孙权 摄

  大气环流的槽来脊去的移动,造成了天气阴晴冷暖的变化。今年北半球中高纬地区高温异常的多发,是由于冷空气弱,大气环流比较稳定,槽脊移动比较缓慢,在高压脊控制的地区就出现了持续的升温。如果环流变化快,高压脊移动比较快,高温也不会很明显,但是如果移动比较慢,环流比较稳定,就会有持续性增温,大家就会觉得很热。

  从动力学的角度来分析,大气环流异常稳定,与全球变暖的气候背景有关。因为随着全球变暖,高纬度与低纬度能量的交换会增加,为了达到平衡,从南向北(或从北向南)气流持续时间会增加,大气环流就稳定,涝的地方更涝,旱的地方更旱。原来的气候规律被打破了,偏离平均态越来越远,导致了极端天气越来越多。

  中国新闻周刊:今年的副高跟2013年相比有什么不同?

  艾婉秀:跟2013年比,就是偏强,范围比较大。衡量一个气候系统是否异常,是有一些指标的,比如副热带高压,我们用面积来看它的大小,用体积来看它的强度,用西伸脊点位置来看它向西伸展的程度,用脊线来看它南北的位置。如果副高的强度很大,就是它的体积很大很壮,移动得慢,小股冷空气、弱小的台风不太轻易撼动它;相反如果副高弱的话,受冷空气或台风的影响,变动就很大,所以强大的副热带高压一般比较稳定,容易导致异常天气的出现。2013年副高强、稳定少动是导致南方出现罕见高温的直接原因。今年的副热带高压也很强,这也是目前南方高温发展很快的原因,是否能够强过2013年,需要用月或季的资料来综合判定。

  我国夏季雨带的移动与全球变暖的关系没有气温那么明显,但与夏季风的强弱有关。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主雨带经历了从北到南又从南到北的变化,50年代在黄淮,60年代在华北-东北,70年代在华北-黄淮,80年代在江淮,90年代回到了长江-江南,本世纪初又北跳到江淮-黄淮,近3年又回到了长江,雨带的年代际变化非常明显。这是因为我们国家的雨带是季风雨带,与季风的强弱有关,夏季风强,季风强雨带向北推进多一些,季风弱,雨带就滞留在南方。虽说不是年年都对得上,因为雨带还受台风的影响,但是这种关系还是很明显的。

  最近三年长江降水多,那么当地日照时间就会少,温度就会偏低。2014年长江、江淮的大部分地区温度都偏低,8月份就低得更厉害,安徽、江苏的平均气温都是1961年以来同期最低。2015年因为雨带还在长江,8月份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温度也是偏低的,2016年6月长江和淮河之间大部地区气温也偏低。今年6月份上述地区气温偏低也很明显。抛开暴雨洪涝的影响,凉夏的感觉还是不错的。

  中国新闻周刊:高温天气会对城市的生态环境产生不良影响吗?

  艾婉秀:异常的高温天气影响是很大的,对人来说健康会受到影响,对城市的水、电也有影响。对城市绿化来说,如果持续高温会影响到植物生长,严重的还会导致植物的死亡。重庆在2006年的高温中,城市绿化植物都有死掉了的,浇水都没用。有网友在调侃,说如果你所在的城市没有进到火炉排名也没关系,多开汽车,多砍树,多建房子很快就会进入排名了。可见大家都明白,现在对于越来越多的高温事件 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努力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减缓地球的升温。因为地球升温的承受是有限度的,如果温度上升超过极限,温度就降不下来了,不可逆。

7月24日,游客在大雁塔喷泉广场嬉水。当日,西安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20日开始,西安已经连续4天气温在40℃以上,历史同期也是首次出现。<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远 摄
7月24日,游客在大雁塔喷泉广场嬉水。20日开始,西安已经连续4天气温在40℃以上,历史同期也是首次出现。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中国新闻周刊:你觉得在城市布局时,是不是要充分考虑气候因素?

  艾婉秀:城市规划中有专门考虑气候条件的,可见气候因素还是很重要的,已经建好的城市改变的空间不大。但对于新开发的城市,比如说像雄安新区,都要考虑各种气象灾害的风险,还要考虑通风的因素,有通风就有利于散热。城市建通风廊道,与城市的地形和常年的风向关系密切。

  人的能力在大自然面前还是非常微弱的,我们不能推动雨带的移动,但通过努力可以降低灾害的风险;我们不能阻挡气候变暖的趋势,但是我们可以低碳生活,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减缓变暖的脚步。

  中国新闻周刊:现在很多地方在说宜居城市,有些城市也试图用在火炉城市中排名的下降,证明自己宜居。中国气象局也在做生态宜居城市的研究吧?

  艾婉秀:是的。宜居城市的排名是各地方展示自己生态文明的表现,每个地方肯定有它独特的气候,比如说海南,肯定是一个过冬的好地方,黑龙江肯定是避暑的胜地。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姜雨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