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着力创建全国信用体系示范城市 温州再塑“诚信”名片

2017年08月10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着力创建全国信用体系示范城市温州再塑“诚信”名片
    图为温州第16个“8·8诚信日”现场。官方供图

  中新网温州8月10日电(胡亦心)浙江温州的“诚信日”,源于30年前杭州武林门的那把大火。8月8日,温州第十六个“8·8诚信日”拉开帷幕,这场以“诚信,一座城市的生命”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传递着温州珍视诚信、维护诚信、构筑诚信的决心。

  温州市信用办主任方勇军表示,“诚信是一座城市的生命,温州正多方联动,打造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重塑‘信用温州’金名片,以此助推城市转型发展,滋润城市生命。”

  诚信温商心火相传

  回顾诚信温州建设之路,温商无疑是重要的参与者。温商走南闯北,恪守商道,用诚信开拓市场,用诚信谱写传奇。

  作为“武林门事件”的见证者,浙江奥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振滔一直把1987年8月8日的那把大火,称为“耻辱之火”。5000多双温州的假冒劣质鞋因此葬身火海,也正是这把火,激起了王振滔的斗志,迈出奥康发展的第一步,决定把“质量”牢牢攥在自己手里。

  “只要经历过烧鞋事件的人,就会永远记得那时的痛。”回顾起当年的经历,王振滔感慨万千:“因此,我一直告诉自己,诚信是立业之本、发展之基、长青之魂”。

  关于诚信,奥康流传着许多小故事。

  1999年,奥康与一位日本客商合作时,恰遇台风,难以如期交货。王振滔当机立断用空运方式,按期完成生产任务,用11万元的代价,恪守了企业的诚信招牌。

  正是有这份“言必信,行必果”的坚守,奥康赢得了诸多坚实的合作伙伴,也成为了中国最大的民营制鞋企业之一,公司连续五年位居中国工业企业行业效益十佳企业第一位,年产值超50亿元。

  奥康的“诚信之路”是温州众多企业的缩影,知耻而后勇的温州,凭借长期对信用的坚守,一度成为了全国金融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但2011年的民间借贷风波,让温州蒙上了一层“信用阴影”,企业与企业合作“慎之又慎”,“借钱”是个敏感话题,企业逃废债成为温州经济发展的一根“鱼刺”。

  “这时候更要扛起诚信的大旗。”浙江奥康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罗会榕表示,信用是人的第二生命,没有诚信,就没有与人打交道的立足点。

  同样就在8月8日这天,奥康总部大楼内举行了一场“诚信是金·心火相传”主题论坛,温州市政领导与百位温州老一代、新生代企业家代表出席,共议新商业文明下温商诚信体系建设和传承。

  “这场‘诚信’对话,意在将老一辈温商耗30年之力共建的诚信瑰宝,顺利传承给新一代温商,让温商诚信之火继续燃烧。”王振滔表示。

  对于活动,罗会榕感叹道,100多位“溫二代”,没有一位迟到,统一的白衬衫,自发的在车上贴上活动LOGO,这是他万万没有想到的,“这说明他们事先有过商量和讨论,这也证明了,新一代温商对诚信的重视。”

  诚信,见证了温企、温商的成长史,王振滔坚定的表示,“今日诚信温商的精神必然一脉相承、明日温商发展的道路必然承前启后。”

  多方发力共筑诚信

  2011年3月28日,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确定了温州金改12项重大任务。其中一项重要使命,就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重建信用工程。

  温州,由此拉开现代信用制度建设的序幕,以金融领域信用建设为突破口,创建监管模式。

  “‘信用温州’建设,其实质是将传统的、质朴的、易遭受风险的信用体系,升级换代成2.0版的信用体系。”温州市信用办主任方勇军表示,它的特点在于跟现代市场、金融体系接轨,风险可控而且可持续发展。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温州市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形成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企业法人、自然人“五位一体”的信用大数据平台,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让信用查询便捷、高效。

  据介绍,这个大数据平台目前已归集全市63个信源单位共359类信用信息,为全市1.2万家非企业法人、26.9万家企业、50.6万家个体工商户和821.7万个自然人建立信用档案,累计查询量达100万人次。

  此外,在温州金改的契机下,温州创新采取了“信用+金改”监管模式,通过建设“民间借贷登记备案管理系统”,补位民间信用;启用民间金融组织非现场监管系统,实行非现场监测;首创“农民资产授托代管方式融资”,盘活农民资产等方式,在金融领域“修补”受损的诚信体系。

  据介绍,为了通过奖惩并举,重塑信用环境,温州累计发布406家守信“红名单”企业和80余家失信“黑名单”企业累计公开曝光恶意逃废债等失信对象3600余例,打击逃废债类犯罪行为1000余起,分别对联合激励对象和惩戒对象,落实95项联合激励措施和57项联合惩戒措施,建立多领域跨部门联合奖惩机制。

  “通过全方位构建信用奖惩机制,真正做到了‘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表示。

  温州在多领域的“发力”,换来了诚信建设的“逆袭”。

  7月18日,在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温州市因创建“信用+金改”监管模式,捧得“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综合信用指数排名全国第三。

  温州诚信建设历经风雨洗礼,在挫折中起步,“信用温州”将再次成为城市的金名片。(完)

【编辑:史建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