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砖十年:新兴市场国家合作模式的“时代样本”

2017年08月25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解码金砖:十年金砖合作 聚焦发展造福人民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北京8月25日电 题:金砖十年:新兴市场国家合作模式的“时代样本”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首次提出“金砖”概念后,短短几年,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就将这一概念“落地生花”,建立起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并将南非纳入其中。

  十几年后的今天,吉姆·奥尼尔感慨:从未想到“金砖”一词如此流行,并成为描绘新兴市场国家崛起、世界趋势变化的符号。

  “金砖”为新兴市场国家间合作留下了“时代样本”。

8月24日,厦门市民从“金砖”的标语旁经过。厦门喜迎会晤的气氛日渐浓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厦门举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8月24日,厦门市民从“金砖”的标语旁经过。厦门喜迎会晤的气氛日渐浓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厦门举行。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2006年第61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举行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晤,揭开金砖国家合作序幕。

  2010年,金砖四国领导人在巴西利亚举行会晤,发表联合声明,商定推动金砖国家合作和协调的具体措施,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初步形成。2011年,南非加入金砖国家,形成“金砖五国”。

  一项新的合作机制建立,考验的是各国间政治互信以及务实合作的姿态。回望之前的10年,金砖国家形成在经贸、财金、工商、农业等数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特别是建立了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工商理事会等合作机制,为推动五国务实合作打下坚实根基。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陆忠伟看来,金砖合作第一个十年的“橱窗”,当属“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成立。“真金白银”落袋的“获得感”,体现对金融兼战略性、经济性的高度认识。

  有学者注意到,一段时间以来,金砖国家发展经历了许多新情况和新挑战。处于调整期的金砖国家,不仅要面临应对增长乏力和结构转型的巨大压力,同时受到西方舆论的“唱衰”。

  从外部环境看,“逆全球化”思潮影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发达经济体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等,都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负面溢出效应。从金砖国家内部看,金砖国家经济正经历新旧动能转换,急需通过较深层次的结构性调整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潜在增长率。

  “面对新形势,金砖国家应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强团结、深化彼此信任和合作,解决好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中国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受访时说,“令人欣慰的是,金砖国家经济目前已出现积极向好迹象,经济结构不断改善,经济逐步走出衰退。”

8月25日,一辆印有“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标语的公交车行驶在厦门街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厦门举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8月25日,一辆印有“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标语的公交车行驶在厦门街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厦门举行。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作为展示金砖国家合作成效的硬指标,十年间,五国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占13.24%,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占14.91%。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2015年五国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量的22.53%,过去十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在数据面前,“金砖褪色”的说法,或不攻自破。

  9月份,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厦门举行。

  从南非德班到俄罗斯乌法,从印度果阿到中国厦门,莅临厦门盛会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如何描绘崭新合作蓝图,引发外界关注。

  从具体层面来看,财金合作无疑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更宏观的角度看,在国际形势下,金砖国家面临的共同任务是维护好各自国家稳定和发展,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两个月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集体会见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外方代表团团长时指出,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

  将“发展”“创新”“合作”“尊重”“共赢”等关键词组合在一起时,人们发现,走过十年的金砖合作机制契合五国客观需要,顺应历史大势。

  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进一步增进金砖各国的福祉、加强金砖国家地位和国际影响的愿景下,如何凝聚最大共识,实现共同跨越式发展,即将开启的第二个金色十年,令人期待。(完)

【编辑:于晓】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