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

2017年08月28日 10:0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瞩望厦门会晤)

  本报记者 王新萍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在即,“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主题备受瞩目。针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特别是在局部动荡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毒品威胁、重大疫情、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挑战层出不穷的大背景下,金砖国家如何构建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是一个重要课题。

  聚焦金砖国家“中国年”,纵观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重要贡献,人们更能认识到,中国主张、中国行动,是引领,也是推动。习近平主席倡导金砖国家要构建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并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建议金砖国家协调行动,相互支援,携手应对这些全球性问题,为金砖国家政治安全合作指明了方向。

  维护正义 共同发声

  “金砖”最早是一个经济概念,其合作最初也以经济领域为主。处在相近发展阶段、承担相似历史使命、具有相同发展目标的金砖国家,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和主张,坐在一起就国际形势,包括政治形势以及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交换意见、协调立场,是十分自然的。这不仅有助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推动有关热点问题的妥善解决,也有助于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在政治安全领域的合作机制日益成熟,政治安全已经同经济金融、人文交流共同构成金砖合作的三大支柱。

  “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金砖国家外长时的一番话,让外界对金砖合作的特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在联合国等国际舞台维护正义,支持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诸如利比亚和朝鲜半岛等争端,在共识基础上推动预防外交;谴责违反国际法、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的单边军事干预和经济制裁……金砖国家合作,求稳定、谋发展、促民生,不仅造福五国人民,也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金砖机制在全球和地区层面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印度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教授谢钢认为,金砖国家倡导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强调保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为什么这样做?因为金砖国家深知,今天的努力,关系30亿金砖国家人民的福祉,也关系整个世界和全人类的前途和未来。因此,金砖国家把自身发展同世界和平稳定结合起来,尤为珍惜和平的环境,重视合作的价值。

  中国行动 推动合作

  今年1月1日,中国正式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工作重点之一即是就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协调行动,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金砖国家禁毒工作组会议上,金砖国家一致决定加强金砖框架下和双边的禁毒合作,并就建立金砖禁毒工作组联络机制、情报交流和缉毒执法合作、国际禁毒政策协调、人员培训和经验交流等达成一系列共识。会议原则通过了金砖机制建立以来首个禁毒工作组工作规则《金砖国家禁毒工作组工作规则》。

  在第七次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上,围绕全球治理,反恐、网络安全和能源安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国家安全和发展等议题,金砖国家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在第二次金砖国家维和事务磋商中,五国就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的形势、维和行动改革及金砖国家维和领域合作交流了看法。

  在金砖国家外交政策规划对话会上,各方就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金砖国家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流。

  反恐工作组是金砖国家在反恐领域建立的首个合作机制,于去年9月在印度新德里启动并举行首次会议。在今年5月举行的金砖国家反恐工作组第二次会议上,各方一致认为,应充分利用好金砖国家反恐工作组机制这一平台,逐步扩大在反恐情报、执法、能力建设、海外利益安全保护等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多边场合的沟通协调,共同为国际反恐斗争贡献“金砖力量”。

  在金砖国家中东问题特使会议上,金砖国家中东问题特使就当前中东局势、地区热点问题以及加强金砖国家在中东事务上的协调与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方提出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主张在会上赢得广泛认同。

  今年4月,金砖国家在联大“可持续发展目标筹资问题高级别讨论会”上作共同发言。这是2006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金砖国家首次就重大国际问题在联合国场合共同发声。金砖国家希望此次会议帮助各方凝聚发展筹资共识,提升政治意愿,调动国际资源,推动发展筹资国际合作迈上新台阶,为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强劲动能。

  ……

  金砖国家“中国年”结出累累硕果,折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崛起的历史大势,赋予金砖国家拓展合作、携手前行的坚定信心。

  在俄罗斯副外长、金砖国家事务协调人里亚布科夫看来,“金砖”正变得越来越坚固,屹立于国际舞台上的“金砖”,已成为“影响国际事务的不可替代的因素”。

  面向未来 共担使命

  实现世界持久和平,让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有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让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都能安居乐业,是我们的共同愿望。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谈及金砖合作下一个十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金砖国家外长会晤时一致认为,金砖合作要做地区与国际局势的“稳定器”,金砖国家将继续致力于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继续维护国际法在国际事务中的权威作用,携手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在印度德里大学政治学院教授苏迪尔·格普塔看来,作为金砖国家的领头羊,未来中国在金砖机制中能发挥更多的领导作用。

  “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国际责任,这是当前挑战重重的众多发展中国家所需要的。”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经济和金融学院院长鲁本斯认为,中国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在国际问题上愿意承担调停者、参与者的责任,保证世界的和平稳定,为世界更好的发展创造条件,塑造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相信厦门会晤将凝聚金砖国家合作意愿,开启金砖合作新的黄金时代。”里亚布科夫说。

  相聚厦门,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瞩望新起点、新机遇、新愿景,人们期待并相信,这将是金砖国家构建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的新坐标,为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为多边主义的健康发展担起历史使命。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