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巡视整改通报:发挥党委领导作用

2017年08月30日 09:39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参与互动 

  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7年3月4日至4月30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2017年6月16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落实中央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最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校党委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新发展理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管高校巡视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巡视整改最重要的思想基础和最根本的行动指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整改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从严、狠抓落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最有效的办法,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巡视整改最根本的思想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抓细抓实巡视整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巡视整改期间,校党委书记许武多次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议、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6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中管高校巡视重要讲话精神,以及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校党委要求,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其作为学校巡视整改工作最根本的思想基础和最根本的行动指南。要切实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融会贯通,用其武装头脑、洗涤灵魂、指导实践,切实将讲话精神实质贯穿学校巡视整改落实全过程、全细节,以巡视整改作为维护核心的具体行动。

  (二)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坚决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

  6月16日上午巡视反馈会上,校党委作出郑重表态,全部诚恳接受反馈意见和整改建议,一定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对标”“对表”,全面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责任,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纠正、纠错、纠偏,一件一件抓,把“四个意识”体现在具体行动中,深挖病根、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在整改期限内向中央和全校师生递交满意答卷。

  当天下午,党委常委会议第一时间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党委书记带头,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和真负责,切实履职尽责,把巡视整改落实当作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巡视整改期间,校党委带头深入学习领会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央关于巡视整改的要求,为全面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打好扎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坚定扛起抓好巡视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

  (三)精准发力、层层压实,全力打好巡视整改攻坚战

  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6月16日,校党委当即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许武任组长,校长包信和任副组长,其他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小组成员。同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小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向东任组长,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晓剑和党委副书记蒋一任副组长,为巡视整改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领导。

  许武同志带领校级领导班子全力投入整改落实工作,建立了“例会调度”“整改督导”“简报交流”等工作机制,一周一调度、一事一汇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整体联动、合力推进。

  巡视整改以来,共召开8次领导小组会议和9次工作小组会议,印发8期《巡视整改简报》,及时掌握学校和各基层党组织的巡视整改情况,实时通报整改清单的落实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梳理制度建设进展及已落实任务、正推进任务等,确保按表推进、按期落实。

  制定“三单一表”,逐项对账销账。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瞄着问题查、追着问题改,逐一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全面梳理、认真排查。对照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进一步细化为9个方面56项具体问题、133项具体整改任务,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路线图、时间表”,确保中央反馈意见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

  针对梳理出的133项具体整改任务,制定《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委员会巡视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明确责任校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路线图、时间表,启动清单式整改。整改期间,倒排时间点,倒逼责任人,看图说话、对表作战,排查一项、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确保每项整改任务都可检查、可验收、可评估。

  截至目前,巡视整改清单133项具体任务在整改集中期均已完成,做到条条已整改、件件有着落;其中37条需“长期坚持”的任务今后将继续加强定期检查。

  加强督促检查,层层压实责任。把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效导向贯穿整改工作的全过程,把求真务实的态度、从严从实的标准、做细做实的要求贯穿整改的各个环节,做到精准式整改、质量式整改、责任式整改,确保整改成效经得住历史检验,经得起“回头看”。

  6月20日,校党委召开中层干部大会,通报中央巡视组关于我校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布置巡视整改工作;6月30日,召开巡视整改动员大会,进行全员整改动员部署,突出强调实行整改问责制,全力增强抓好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6月29日,校党委印发《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巡视整改任务落实的通知》,要求26个基层党组织制定各自整改清单,并每周上报整改情况。7月3日,校党委建立“整改督导机制”,成立7个巡视整改督导组,由党员校领导任督导组组长,整改期间对26个基层党组织进行两轮督导,实现督导全覆盖。督导组参加基层党组织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督促其深挖思想根源,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切实提高推动整改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

  及时总结回顾、坚持全程发力。在巡视整改中期阶段,校党委认真研究巡视整改工作过程中的共性问题。7月17日,在全校范围内召开了巡视整改中期推进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巡视的重要精神,分析存在的共性问题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强调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最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7月31日,校党委召开学校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中央第四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为主题,围绕巡视整改工作,深入剖析问题、进行党性分析,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许武同志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坚持把自己摆进去,从政治站位、政治生态、政治担当等方面细查思想、深查原因,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刻剖析“表现在基层、根子在党委”,带头进行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逐一发言,把自己摆进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见人见事见思想,进一步分析巡视整改仍然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的整改方向和具体举措,进一步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形成巡视整改全过程持续发力的良好态势。

  (四)综合施策、实处着力,确保从紧从严抓好巡视整改

  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于缺少制度规范的问题,迅速调查研究,及时制定出台规章制度;对于缺人缺物缺资金的,迅速补齐,学校层面给予必要支持;对于已完成的,及时检查核查,防止问题反弹;对于长期坚持的,要求明确重要举措时间节点,再逐步落实。

  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抓长抓常,长期抓、抓常态,反复抓、抓反复,用足用好巡视整改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建立健全长效制度,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对全校党员教职工的党性教育,找差距、补短板,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治校和立德树人上争做标杆。

  坚持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涉及多个责任部门的整改任务,要综合会诊、对症下药、形成合力。着眼制度完善,明确牵头单位,加强分工合作,推动形成多部门参与、常态化覆盖的工作机制。牵头单位既要种好“自留地”,还要管好牵头的“责任田”,协同部门要积极参与、敢于担当,不讲条件、不推诿扯皮。

  坚持推动整改向日常工作延伸。充分认识巡视整改不是过关,要坚持将巡视整改作为一项常抓常新、长管长治的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推进、不断深入,既有当下改的举措,也有长久立的机制。坚持将巡视整改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相结合,与深入推动学校的综合改革相结合。

  二、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巡视的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所蕴含的丰富内涵,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意志坚定讲忠诚,使命光荣讲担当,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铸魂工程、强身工程、清洁工程、筑基工程,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围绕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校党委从政治站位、政治生态、政治担当等方面细查思想、深查原因,快速反应、精准发力,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从“四个意识”看忠诚、从“四个自信”看坚定、从“四个全面”看自觉、从“四个服务”看使命,集中破解难题、全员全力攻坚。

  1.针对“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励精图治、攻坚克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

  深刻学习领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意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治国理政实践中提出的重要思想,是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党的团结统一、形成全党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大举措,既有深刻内涵,更有现实指导意义。

  巡视整改工作中,校党委自觉而坚定地增强“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根植在理想信念中、体现在具体行动上。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议大事、谋全局、把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不折不扣地把贯彻党中央精神落到实处。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增强“四个意识”,校党委开展了党委常委会议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了专题培训班、研讨班、专题讨论会等系列学习。特别是举行了“校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学习‘7·26’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修班,全面覆盖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和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所蕴含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学习贯彻“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坚定信仰定力、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通过集中学习、反复研讨、深刻领会,校党委带领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决做到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决策部署看齐,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进一步完善党委常委会议学习制度。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高政治素养,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理论上的清醒不断促进政治上的坚定。

  巡视整改期间,校党委召开9次党委常委会议,第一时间学习传达贯彻中央关于中管高校巡视整改、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学习廖俊波和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等决策部署和要求,并印发相关学习通知,研究制定有关制度、方案和文件。通过不断深入学习贯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知行合一、学思践悟,为切实按照中央要求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坚定了信心、鼓舞了士气、明确了方向。

  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根据中央新的要求,制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外请报告工作管理的通知》等文件,明确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校党委制定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明确每年至少集中学习4次,每个季度至少1次,辅以个人自学和专题调研若干次。今年以来,按照计划集中学习了3次。每次学习均严格按照《实施细则》要求,会前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会中做好学习安排、记录,中心组成员结合实际工作交流发言,会后做好学习总结,实现了中心组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记录、有存档,可检查、可追溯。

  针对二级党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存在不规范问题,校党委印发了《关于及时报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等事项的通知》,要求二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成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撰写年度学习总结,校党委定期督查和考核。根据通知要求,26个二级党组织全部制定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并报送党委宣传部备案。巡视整改期间,学校巡视整改督导组对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各二级党组织全部按照学习计划规范有序地进行了专题学习。

  进一步提高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的深度、力度、广度。巡视整改期间,校党委举办了两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切实把全校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6月26日举行的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强调必须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放在首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7月6日,校党委举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邀请中共安徽省委党校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校领导,各学院、机关部门、重点科研机构、直属单位的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教工支部书记参加了报告会。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四个自信”,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26日视察中国科大时指出:“中国科技大学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要增强文化自信:“中国现在的大学,要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我们要有自信。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还有一个根本的自信,就是文化自信。”

  校党委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大并发表重要讲话,是中国科大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大建设一流大学的期许,同时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校党委带着深厚感情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全校师生领会思想精髓,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坚定“四个自信”,尤其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上增强“文化自信”。

  按照党和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总体部署,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成立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领导小组与工作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领导小组双组长,全面领导学校“双一流”建设。7月2日,召开“双一流”建设方案论证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和拟建一流学科建设方案通过专家组论证。发挥学校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快推进量子科学研究基地建设。7月11日,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揭牌,将联合多方创新力量,形成大协作、开放式的网络化协同创新和集成创新格局。

  二是加强学习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实施意见》和分工方案,强化督查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我们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遵循。

  及时部署传达、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校党委在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议,学习传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将认真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学习内容。举办两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专题报告。通过党委全委(扩大)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全校干部大会、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工作研讨会、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制定《实施意见》,强化督查落实。经过学习研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3月23日,校党委召开党委常委会议、党委全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了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2017年重点工作和长期工作,做到层层明晰责任、条条督办落实,做到可检查、可考核。截至目前,方案中的42条2017年重点任务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

  校党委充分发挥好各级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实施意见》中的关键作用,建立思政工作的会商机制、联动机制,在校院两级形成既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又责任到人、任务到岗的工作格局,构建了具体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同时,把学院落实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情况作为今年督查工作重点和重要考核指标,在院级统筹增量经费(绩效预算)分配方案中设置了考核激励机制。

  加强队伍建设,配备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校党委针对“专职思政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从选拔、考核、培养多个环节全面强化专职思政队伍的建设,努力打造过硬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制定《专职辅导员队伍(含团干)选聘计划》,规划思政工作队伍长效建设方案。7月底,采取“选留、转岗和外聘”的选拔方式,已按要求配齐了本科生专职辅导员队伍,并逐步加强研究生专职辅导员队伍的选拔和建设。

  完善思政工作队伍的考核激励办法,修订《班主任考核试行办法》《团干部工作考核办法》,明确思政工作队伍的工作内容,考核内容、方式和程序,并督促各学院依据学校规定及时制定本单位思政工作队伍的考核和激励方案。

  制定《辅导员班主任年度培训方案》《辅导员班主任研讨课实施办法》《心理咨询教师培养计划》《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共青团干部培养方案》,确定思政工作队伍培训的原则、内容、方式,从思想引导、工作事务、心理指导等方面有效提升思政工作队伍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推进思政工作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培养。

  三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六有”大学生为抓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大时,勉励同学们“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这一讲话揭示了大学生成长发展的规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从战略高度对青年学生的关怀和一贯要求,为学校引领和培养大学生指明了前进方向。校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定履行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的职责,加强全局规划,保障实施条件,把培养“六有”大学生落到实处。

  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培养“六有”大学生。校党委全局规划、统筹部署,多个部门充分联动、层层落实,制定了《“六有”大学生培养方案》,将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形成长效培养机制,强化监督和问责,保证培养方案的逐级落实。加强思政工作队伍的选拔、培训和考核,为“六有”大学生培养奠定稳定可靠的人员基础。制定课程教育方案,集中开展“六有”大学生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夯实学生培养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基础。根据学生成长的特点,针对入学、培养、毕业这三个阶段,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第一课堂”和文化育人的“第二课堂”,分别制定了培养“六有”大学生、“六有”大学生骨干和“六有”大学生班集体、团支部的多个方案,制定“六有”专题的教育、创建、评比、表彰和宣传等落实措施。保证对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各环节,从课堂到实践的各场景都贯穿“六有”大学生培养的工作。

  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强化科教报国传统和“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精神传承。完善教育培训,把科教报国传统和校训传承内化于心。改进新晋教师岗前培训和研究生导师上岗培训,强化红专并进、科教报国等方面的教育。建设团校、学生骨干培训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三层体系,明确理论与实践课的学时数,培养一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的学生骨干。在入学教育和毕业教育中推进文化传承,将向2017级所有新生发放《校训读本》,把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上的“出校旗”、奏唱国歌与校歌、毕业宣誓等环节固化为仪式制度。将继续面向师生演出原创多媒体音乐剧《爱在天际》,弘扬科大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两弹一星”元勋中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郭永怀对祖国、对党的忠贞不渝,传承他艰苦奋斗、科教报国的伟大精神,把科教报国传统和校训传承外化于行。制定新工科发展规划,进行科学、人文、工程的交叉融合,培养理实交融的复合型人才。制定《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和党的发展对象工作实施细则》,建设“本科生推优入党网络信息系统”,推进学生推优入党的管理和实施。制定班级和团支部的主题活动申报管理办法,在基层学生团体中广泛开展弘扬科教报国传统和校训传承的活动。持续推动实践育人,总结和传承科大支教精神,举办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中国科大研究生支教团座谈会暨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队出征仪式,7月1日起开展了主题为“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的学生志愿者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围绕“四个统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更多投入课堂教学。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师德师风标准是教师任职的首要条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传承校训和把最新科研成果带入课堂作为新时期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内容。在校党委部署下各学院开展了相关工作,例如:数学科学学院、工程科学学院等单位举办“华龙班”视频研讨会、缅怀科学大师钱学森等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弘扬华罗庚、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科教报国精神,潜心教书育人。制定本科教学评价指标,涵盖了上课情况、教学评价、学生培养评价及教学成果奖、专业建设、教学团队、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制定了关于教学工作量考核的奖惩办法,明确要求各学院的教授授课率达90%,其中给本科生授课率达80%。提升教学工作在教师薪酬体系的比重,教学效果优秀和教学工作量饱满的教师在职称晋升和评奖评优中给予适当倾斜,实施“名师名课工程”,鼓励教师投身课堂教学,进一步提升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比例。

  四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校党委深刻认识到,办好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对于长远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身体力行抓落实、管具体、干到位,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学校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修订党委全委会议、党委常委会议、校长工作会议议事规则。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及党的建设等全局性重大问题由党委全委会议作出决策,建立定期听取和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等制度。加强党委常委会议和校长工作会议上会议题的事先审核机制,重大议题决策前,党委书记和校长以及班子成员要事先充分沟通、个别酝酿,提高会议效率。修订《学院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程序和范围,补充完善学院党委会议议事程序和内容,充分发挥院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确保上级和学校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制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确保党委集中精力议大事、谋全局、把方向。强调“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提交党委常委会议讨论决定,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明确“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的内容范围和决策程序。梳理学校“三重一大”事项,形成《“三重一大”事项目录清单》,明确69条“三重一大”事项,建立“三重一大”事项的清单管理并动态调整机制。对学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做出要求,明确需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在此基础上,将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执行情况作为学校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按年度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并接受群众的监督。

  加强督促检查和校务公开,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劲头抓执行、保落实。根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精神,制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督促检查工作办法(试行)》。将学校在巡视整改中的“督导机制”固化,对上级的决策部署以及校党委全委会议、党委常委会议和校长工作会议议定的重要事项,每两个月开展一次督促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校务公开,坚持校情通报制度,接受师生和社会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冬季、夏季校务工作会议和向教代会、专门委员会进行校情通报的制度,将学校重要情况和重大事项向下一级党组织通报。修订完善《校领导接待日管理办法(试行)》,自今年恢复实行校领导接待日制度以来,共安排13次校领导接待日。

  把制度建设作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重要保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结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章程》和相关法律法规,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正在运行的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学校各类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及时进行人员调整,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各级领导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岗位责任。巡视整改期间,校党委修订、制定了72项制度;对各类文件进行逐件逐条梳理,做好现行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编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规章制度汇编》,进一步规范工作制度和流程。

  2.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校党委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通过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加强阵地和队伍建设与管理,切实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巡视和整改期间,校党委通过党委常委会议、党委全委(扩大)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意识形态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加强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和重要问题研究处理。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检查、摆进去反思、摆进去整改,极大提高了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党委充分发挥与安徽省委党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合作优势,并通过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项经费,加强马克思主义文献资料建设等,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教学和研究,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高校、进课堂、进头脑。通过制定实施一系列管理制度和措施,加强各类课程教学的育人功能,并将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有机融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同学成长为“六有”大学生。

  (二)抓细抓实党建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从校党委、院级党组织、党支部三个层面,积极构建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加强工作规范和工作督查,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从党务队伍和领导干部两类重点入手,加强党务培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支部主体责任,强化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针对“党建工作比较薄弱,部分院系党委发挥作用不足”的问题。

  校党委从议事机制、考核机制、经费保障、督促检查、问责机制等方面入手,全面完善院系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机制,强化院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健全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机制,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强化院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修订《学院工作条例》,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院级党委(党总支)决策议事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通知》,明确院级党委(党总支)会议议事范围,强化院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制度。考核对院系、实验室、直属单位党组织进行全覆盖,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与单位年度绩效挂钩。每年年底召开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要求基层党组织从工作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档案清单等方面就一年来开展的党建工作进行述职。

  设立党建专项经费。支持各院级党组织积极推进党建工作、抓实党务培训、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加大对院级党组织开展工作的保障支持力度。要求各院级党组织在每年年底的党建述职评议中对党建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报告,对全体党员公开,确保各项经费用在实处,取得实效。

  强化督查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精神,联合中科院督查组、通过学校巡视整改督导组以召开座谈会、查阅材料、个别访谈等方式对院级党组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开展督查,形成工作闭环。建立校党委对院级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定期督查机制和院级党组织对党支部工作的考核检查机制。重点抓少数党建工作不力的院级党组织整改,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力度。

  二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常态化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增强党员意识,提升党性修养。

  校党委制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召开全校部署动员大会。校党委将安徽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教育部对学生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要求融入实施方案,把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现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增强党员意识。

  明确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时间;要求教工党支部每月必须组织一次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保持党员先进性,增强党员为学校、为国家发展做贡献的能力和责任。要求院级党组织每年定期开展党员培训教育,对党员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

  校党委在巡视整改中,着重强化中层及以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四个意识”和政治站位。抓好深化学习,举办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通过多种途径加强中层干部政治学习和培训,同时将二级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作为班子重要考核内容;抓好领导带头,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带头参加理论学习,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为党员上党课,带头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

  三是强化各级党组织党务队伍建设,抓好党务培训,选优配强党务队伍,完善激励考核机制。

  校党委制定《2017~2019年党务工作培训规划》,从校、院两个层面对党务工作培训提出明确要求。校党委每年举办1次全校支部书记培训和1次党务工作者培训,推动党务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切实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与理论素养。7月,校党委举办为期两天的2017年全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从支部标准化建设、发展党员、“三会一课”制度、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党员教育等方面对全校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党务秘书,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等300多人进行全方位培训。8月3日,校党委举办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研讨班,围绕加强机关党建、机关部门协作交流进行培训研讨。8月,校党委启动举办了全校专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院级党组织每年开展1次新党员培训,对新党员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每年对新任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进行任职培训,不断提升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的党性修养、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校党委要求承担教学科研任务的院级党组织根据党员人数配备1至2名专职党务秘书(组织员);其他院级党组织应配备相对固定的党务秘书(组织员)。工作表现优秀的党务思政工作者,可选拔为副处级组织员。副处级组织员由校党委在全校基层党组织根据工作需要统筹调配。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将党支部书记作为管理干部的重要来源。加强对教工党支部的考核激励,将教工党支部工作纳入学校绩效考核。

  四是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加大在优秀教职工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

  6月29日至7月15日,校党委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专项整改,要求各院级党组织全面系统梳理2014至2016年发展党员情况,对发展党员程序、入党志愿书填写、会议记录、党员材料归档等工作进行自查。校党委加大了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培训力度,给各党支部发放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校党委对发展党员不规范的典型案例,在全校党支部书记培训大会上进行了通报;对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不规范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校党委制定《2017-2019年发展党员工作规划》,加大在优秀教职工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确保层层压实责任。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严肃”的问题。

  校党委对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工作,严肃党员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支部主体责任,规范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一是开展规范党支部工作专项整改,确保支部建设标准化。

  校党委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工作的通知》,于6月29日至7月15日开展规范党支部工作专项整改,要求各级党组织对照《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规范设置党支部,配齐配强党支部班子,规范“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促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重新设置了44个教工党小组,170个学生党小组;对所属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了督查,对软弱涣散的党支部进行了整顿。

  校党委印发《关于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把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作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确保党的组织生活抓得实、管得好。

  校党委给各院级党组织发放《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指导用书,进一步加强选举工作学习培训,严格基层换届选举程序,要求党委组织部、院级党组织必须严格按照换届选举工作程序审核、指导下级党组织的选举工作。健全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为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供组织保障,确保党的组织生活全覆盖、起作用、有实效。校党委对相关工作不规范的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在全校党支部书记培训大会上,对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不规范的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二是加强党员规范管理。

  规范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印发《关于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程序,完善迁入、迁出、出国等不同情况的相关台账和工作记录。校院两级每年定期进行党务对账,全面梳理师生的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做到台账、凭证相符。印发《关于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动员部署,召开2次党组织和党员信息采集工作培训会,明确信息采集步骤、信息填写规范、信息校核等要求,认真做好党组织和党员信息采集工作,促进党员信息管理规范化、标准化。7月初全部完成党组织和党员的信息采集工作,目前已完成全校所有党组织和党员的信息校核、录入工作。

  三是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转发《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组织中层领导班子加强对规定的学习贯彻,每年定期召开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印发《关于召开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通知》,要求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结合中央巡视反馈意见,认真进行党性分析,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切实把“四个意识”体现在具体行动中,确保巡视整改政治责任落实到位。各级党组织8月4日前已全部召开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3.针对“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校党委以修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工作办法》)为抓手,着力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化建设,重点开展了强化干部政治意识、精准科学选人用人、规范选拔任用程序、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等四方面整改。

  一是在选人用人中突出强化干部政治素质要求。新修订的《工作办法》强化了对领导人员政治素质和管理能力的要求。突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明确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调要自觉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调围绕立德树人核心任务,加强师德与职业素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强化政治素质、管理能力和工作实绩要求。

  二是强化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理念,整顿工作不力的中层班子。对班子不团结、矛盾较大、工作没有起色的个别中层班子进行了集体诫勉谈话,对工作不理想的少数中层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或职务调整,对个别单位进行了整顿和定位调整。对后续考核中发现的工作不理想班子和干部,校党委将及时进行调整。

  针对部分中层班子现存的党派、学科、年龄等结构性问题,校党委研究了初步增补人选的工作方案,正在结合工作实际逐步组织实施。目前,已对2个二级单位班子进行了补充调整。校党委进一步明确了选拔领导人员在职称职级与年限、学历学位方面的任职基本资格,要求专职管理岗位副职选拔应进一步扩大选人用人视野。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明确了下一级重要岗位的设置和审批程序,从严管理。

  三是规范选拔任用程序,促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建设。修改、完善了“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纪实表”“干部选拔考察情况记录表”“干部考察谈话专用记录纸”,规范了干部选任的内容和程序。确保严格执行民主推荐的会议推荐、谈话推荐和考察环节的民主测评,规范选人用人流程,如实具体记载干部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选拔任用各个环节的主要工作和重要情况,客观反映选人用人全过程和相关责任主体履职情况。近期任用的2名干部过程纪实材料,都已经按照新的规范要求逐项审定后归档。规范相关会议记录和行文,改进党委常委会议的会议记录,指定专人进行会议记录,规范整理、印发会议纪要。已经进行了会议记录工作专项培训,规范了干部任职的公示和行文格式。

  四是严格执行干部监督管理各项措施。启动专项清理,加强对领导人员兼职的规范管理。按照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校党委制定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层干部兼职管理办法》,校党委常委会议对已经登记审批在册的中层干部兼职情况进行了集中审议。校党委印发《关于开展中层干部兼职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6月30日至7月20日对全体中层干部兼职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摸底排查。校党委常委会议先后两次分两批对39名中层干部在企业、社会团体、学术组织兼职情况统一进行了严格审批。重新严格认定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中的“三龄两历一身份”。校党委常委会议听取了工作小组关于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的全面情况汇报,对所有干部档案中的“三龄两历一身份”全部重新进行了认定。对检查组指出的少数中层干部年龄认定依据不足、程序不规范问题,校党委成立专门的调查小组,进一步外调完善了相关户籍、人口普查、直系亲属档案等材料。校党委常委会议对存疑的中层干部年龄进行了专题讨论认定,纠正了存在的个别问题。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确保每名中层干部学习政策到位,所有领导人员按时填报了2017年《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

  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层层传达压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认真查找和杜绝廉洁风险,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制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构建立德树人的良好政治生态。

  1.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抓好“关键少数”,真正把管党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校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深刻领会主体责任内涵,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校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严的态度、严的标准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校党委将主体责任分解,落实到班子每位成员的工作职责中,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建工作责任制等,明确学校领导班子负全面领导责任,党委书记负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负主要领导责任。校党委还对二级单位和机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作出统一要求,明确各单位要将责任分解和落实到班子每一位成员身上。

  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校党委深刻认识到,巡视反馈的问题反映在基层,根子出在党委,要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职责,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承担本职岗位所赋予的应尽职责。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真正担负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对党负责,对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职工的健康成长负责,坚决杜绝“层层落实责任”变成“层层推卸责任”。

  校党委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起,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做起,切实解决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等问题。4月11日、7月31日,学校领导班子先后召开2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许武同志带头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党委常委对自己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仔细“对账”、认真“领账”, 从工作中找差距,从党性上挖根源,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真正压实整改责任。

  强化党内监督,严守“六项纪律”,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支持纪委履行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校党委及时调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我校纪律检查工作体制的通知》,明确要求学校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教工党支部设立分管纪检工作的纪检委员,校纪委设立纪委办公室,下设党风廉政室、纪律审查室和信访处置室,增加了1名工作人员编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校纪律检查工作。

  二是强化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认真落实“三转”要求。

  通过中央巡视和整改,纪委认真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三转”要求,加强监督、严格执纪、敢于问责。

  明确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切实转变工作职能。根据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总体要求,按照学校巡视整改工作的整体部署,纪委细化整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构建“校纪委协同校党委、纪委办协同党政办、纪检委员协同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的分级协同工作体制和“岗位明确、职责清晰、制度完善、奖惩并举”的工作机制。重申并进一步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岗位职责和监督职责,强化“一岗双责”。常态化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反腐倡廉责任书的签订,坚持参与规范监督干部选拔任免和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年度考核等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三转”工作要求,强化监督责任落实,制定《纪委全体会议议事规则》;制定《纪委办公室工作职责》,修订《监察审计处工作职责》;督促校内各单位认真查找风险防控关键节点,梳理、修订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大事项的监督检查和风险防控,加大对意识形态、基建项目、科研经费、招生考试、物资采购、校办产业等工作的监督力度。

  强化监督执纪宣教工作,努力转变工作方式。明确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纪检委员,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主要党纪党规。中央巡视及整改期间,发现并立案查处一批违规违纪案件,并以此为案例,通过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纪检委员与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红线”、“底线”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不断创新形式,加强党风党纪和廉洁从业宣传教育工作。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学校7个督导组对26个基层党组织的巡视整改督导工作,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做到警示为主,源头防治,警钟长鸣。制定并实施本科生廉洁教育教学方案,举办“不忘初心”廉政教育黄梅戏专场演出。

  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持续转变工作作风。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纪委举办2017年纪检委员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对全校纪委委员、党风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各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和纪检监察干部130多人进行培训。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参加2017年中国科学院纪检干部业务能力培训班。

  纪检监察部门主动加强与各级党组织联系沟通,要求并通过纪检委员开展日常提醒监督等落实“一岗双责”制度,适时通报监督执纪问责情况。充分发挥党风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各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加强党内监督,拓宽民主监督,畅通舆论监督。

  严厉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在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及整改期间,通过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和落实整改等工作,纪委认真践行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严厉查处一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处理问责一批党员、干部,其中给予9人党纪政纪处分,以案示警,以案明纪,突出震慑警醒作用,希望通过“处理一个、警醒一片、教育一方”,进一步严明纪律观念,真正让广大教职员工全面提高纪律意识。

  2.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问题。

  校党委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严肃处理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切实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一是立行立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校党委对巡视中指出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扭住不放、立行立改。在中央第四巡视组的监督和指导下,2017年3月31日,校党委印发《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重点对2016年1月至2017年3月以来的国内公务接待、工作餐和物品采购等费用支出,不分经费性质和来源,继续开展全面深入的自查自纠工作。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对照学校国内公务接待、工作餐及商场购物等费用自查自纠出现的问题,4月校党委召开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校级领导班子和全校中层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全校教工党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全校领导干部和在自查自纠中发现问题的党员进行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7月,校党委在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和全体教工党支部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再次深刻反思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在学校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己的分管领域和联系单位,就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见人见事见思想。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召开,全校党员对照“四个合格”要求,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真正入心入脑。

  遵规守矩全覆盖,正风肃纪无死角。为进一步加强震慑警醒作用,校党委严肃查处、问责一批党员干部。4月27日,校党委召开全校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学校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督促查处“四风”问题立行立改进行处理的情况,全校19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参加了大会,进一步严明了纪律观念。

  二是抓常抓细抓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校党委重新梳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意见,从制度着手,加强内部管理,强化纪律约束,绷紧带电的“高压线”。

  加强经费收支管理。制定《收入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各项收费项目的申报、审批、监管机制,保障了学校收入应收尽收、收之有据,杜绝了任何单位截留、挪用或设立“小金库”,避免了“乱收费”的行为。制定《本科学生学费减免与退费管理办法》《研究生学费管理办法》,规范了本科生、研究生学费减免行为,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针对公务卡结算执行不到位问题,校党委根据巡视组要求立行立改,4月21日印发《关于进一步重申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管理制度的通知》,明确规定从2017年6月1日起,全面实行公务卡结算管理,并以邮件形式告知每一位教职工。公务卡办理的数量从最初的180张迅速增加到2880张,按规定必须使用公务卡结算的业务已实现全覆盖。

  针对违规发放购物卡、劳务费、过节费等问题,制定《采购物资验收管理办法》《材料出入库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商场超市购物的真实性审查验收程序,严禁虚列支出项目购买购物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自2015年12月起,全部停止了在职人员劳务费、过节费、加班费、服装费的发放。

  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和规范财务报销有关事项的通知》,严禁在公务接待、国内差旅费、会议费等经费报销中出现超标准、超范围开支情况。

  加强公务接待、会议费、国内差旅费的管理。修订《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规范公务接待的接待范围、接待标准,明确了公务接待不论经费来源一律严格执行管理规定。制定《国际会议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国内学术会议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的管理,从严从紧控制会议经费支出。制定《野外特殊环境下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经费管理暂行办法》,规范野外特殊环境下开展科学考察、实验测试、样本采集、考古挖掘和基本原材料采购等特殊教学科研活动费用报销经济行为,保障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教学科研经费的规范合理使用。在严格执行机关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外出报备与请销假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国内公务出差审批管理工作,严禁不经审批擅自出差,严禁无实质内容、无明确公务目的的差旅活动。

  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定《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实施细则》《公派长期出国(境)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审批制度,一经发现未经审批擅自出国(境)或者逾期未归者,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当事人严肃处理。制定《学生出国(境)管理实施细则》,对学生出国(境)的分类遴选与审批、学生管理、经费管理等事项做出明确规定。

  加强内部控制,强化纪律约束。制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方案》,规范内部经济和业务活动,强化对内部权力运行的制约,防止内部权力滥用,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制约和监督体系,保证经济活动合法合规、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财务信息真实完整。修订《教职工处分暂行规定》,进一步明确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违纪、违规行为的处罚规定,给制度执行通上“高压线”。

  3.针对“基建、采购、科研经费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基建项目的廉洁从业风险防控,高举戒尺、严惩腐败,杜绝权力寻租。

  校党委加强对建设项目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把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人,把廉政风险防范工作融入建设项目的日常管理工作。

  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学校召开基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会议,以身边人、身边事对全体人员进行警示教育,“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深刻反思基建领域出现的腐败问题,深挖病根,从自身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分管校领导与基本建设处所有项目管理人员签订《项目工程建设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岗、任务分解到人。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不打折扣,做到有规必依;对于违反制度的人和事,强化考核惩处,做到违规必究。

  强化重点环节风险防控,杜绝权力寻租。结合中科院基本建设项目督导组对学校基建工作督导的意见,校党委查找在健全基建管理制度和代建模式、修缮项目管理、合同签订和档案管理的规范化、风险防控、基建管理队伍建设、工程管理规范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重新梳理基建领域的风险点,细化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措施,明确了12个风险防范工作环节、35个廉政风险防控点和防控措施,修订《维修改造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严禁各级领导插手干预基本建设工程项目。

  严格落实基本建设工作程序,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完善项目前期工作中相关的报批手续和相关程序,着重从项目的规划、论证、设计、施工阶段抓起,严格项目立项审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的建设程序,规范项目招投标、主材和设备品牌专家评审程序,严格合同管理、工程变更管理、档案管理、工程款支付、安全文明措施、签订合同前对中标单位进行风险约谈等关键环节和工序。坚持从严要求,对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工程建设项目绝不允许开工。

  严格落实基本建设项目责任制,强化项目实施全过程的质量监督和控制。每一个项目从立项到规划、设计、施工、过程控制、预算、决算等各环节,明确责任主体,谁签字谁负责。

  项目建设全程主动接受监督。加强学校工程项目管理小组对基建项目的监管,监察审计处、工程项目监督小组对基建项目的监督。强化项目建设全过程的跟踪审计,确保工程建设投资合理、合规、合法。

  从严加强各参建主体单位责任、约束项目管理人员行为。作为项目合同内容重要组成部分,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全面施行和签订《项目工程建设廉政公约》。要求所有项目承建单位全面开展项目自查自纠,加强监管措施,覆盖2家代建单位、5家设计单位、4家监理单位、3家跟踪审计单位、48家基建和维修改造项目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单位。针对管理机构缺位、责任心不强、管理执行力较差的问题,加强对设计、监理、施工、代建等单位项目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的监管和排查,约谈了5家项目单位,要求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将更换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并追究相应责任。

  二是完善采购制度,加强全过程、全方位防控,杜绝廉洁风险。

  校党委全面梳理政府采购流程,将内部控制管理覆盖全流程、各环节,杜绝廉洁风险。

  加强宣贯力度,确保制度执行无死角。召开全校物资采购与资产管理专题工作会议进行政策宣贯,编印《政府采购规章制度选编》,做到全校各单位负责人、兼职资产管理员人手一本,扫除制度执行盲区。

  完善采购管理制度,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修订《采购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明确各部门在政府采购中的职责与分工,建立有效协调与制衡工作机制;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实施有计划的采购,防止随意实施政府采购的行为发生;完善采购项目可行性论证和分级审批机制,严肃政府采购方式变更的纪律;加强合同管理,规定凡2万元以上的采购项目必须签订采购合同。制定《采购物资验收管理办法》,加强采购合同履约验收管理,明确验收内容、方式、程序、责任,保障采购物资的真实和质优。制定《材料出入库管理办法》,完善材料购买、出入库和领用登记程序,确保材料采购与领用的真实性。制定《仪器设备损失赔偿暂行办法》,建立仪器设备损坏或丢失责任认定、经济赔偿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学校资产的安全完整。

  对采购关键环节和重大风险事项进行有效管控。优化采购流程,完善“采购管理系统”,通过采购审批电子化,保障采购工作的公开透明、可追溯。强化零星采购管理,引进2家电商平台提供办公用品、生化试剂等零星采购服务,实现零星采购公开透明、真实可溯,严防虚开发票、规避采购管理等行为的发生。加强采购公示,建立50至100万元单一来源采购仪器设备公示制度,接受全方位监督;实施100万元及以上的单一来源采购项目的事前公示,主动公开采购项目、预算金额、可行性论证专家及意见、供货商等内容,无异议的按程序审批实施采购。

  坚决制止经济责任审计提出的采购与管理不规范现象。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物资采购、资产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强调各单位负责人的资产管理职责,强调不得拆分采购、不得规避采购合同签订等,明确要求完善资产标签张贴和及时规范报废废旧物资。

  三是进一步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坚决杜绝套取科研经费等违规行为,还学术以纯洁,守护师生潜心科研的净土。

  校党委将科研经费监管作为重中之重,加大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健全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管理,切实管好用好科研经费。

  健全完善科研项目管理制度。修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科研项目经费外拨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与监督流程,有效加强科研项目经费报销、外拨、外协等经费业务活动的风险防控。明确项目负责人的责任,对经济业务活动涉及的经办人、验收人、审批人等相关责任人员作出明确责任要求;规定在外协活动中必须对合作单位进行能力和资质审查,项目负责人必须明确承诺与协作单位不得有任何违法违规的利益关联;规定外协经费外拨时必须按照任务节点进行,对于向非合作单位的外拨,项目负责人须提供被委托方计划进度、任务完成等情况符合技术合同约定的证明材料。制定《科研财务助理岗位管理暂行办法》,通过设立科研财务助理岗位,为科研人员在项目预算编制和调剂、经费支出、财务决算和验收、项目管理等方面提供全过程专业化服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规范资金使用和资产管理。

  加大宣贯力度,确保科研人员及时掌握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和政策。召开贯彻落实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政策集中宣讲会,学校各单位负责人、科研项目负责人、科研秘书及科研财务助理等近千人参加了会议。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属事业单位科研财务助理业务研讨会,提升科研财务助理基本业务素质,及时掌握科研财务政策。

  加强对科研经济业务全过程的监管与检查。制定《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将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纳入内部审计范畴,全面覆盖科研活动涉及的所有经济业务领域,基本覆盖主要科研团队。

  四是加强校办企业管理,坚决做好对校企的清理整顿。

  校党委深刻反思高校校办企业存在的问题,坚决防范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坚决按照中央和上级有关部门的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校企的清理整顿工作。

  全面梳理校办企业,制定不良企业清理计划并启动清理工作。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学校全资企业中科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学校科技成果转化获得的国有股权经营与管理,原则上不投现金、不控股,在绝大部分参股企业中持股比例不超过35%,参股企业在人员、资产、业务等方面与学校严格独立。巡视整改期间,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对所有参股企业从经营、资产财务、法人治理、团队、行业成长性等多个维度进行全面梳理,制定股权分类管理方案。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7家亏损企业的亏损原因进行了认真分析,其中4家系因初创期暂时亏损需进一步加强经营管理,其它3家确系经营不善长期亏损。在梳理过程中发现,另外还有3家持股比例偏高、存在经营风险,因此对上述6家企业制定了整改清理计划,启动了清理程序。今后,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校企剥离工作,坚决做好对校企的整顿、清理和瘦身,做到在所有参股企业持股比例均不超过35%。

  完善相关制度,初步建立投资退出机制。制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有股权管理办法(试行)》,对学校科技成果作价入股所形成股权的管理和处置进行规范,明确科技成果作价入股的主要目的是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实施应用,强调应及时从转化已完成或经营状况不良的参股企业退出。加强经营管理,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修订《对外投资管理办法》《派出董事管理办法》《派出监事管理办法》,制定《派出股东代表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规范派出代表履职行为和投资退出等方面的要求。

  规范教职工经商办企业行为。针对部分教职工利用学校资源经商办企业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制定《教职工经商办企业管理办法(试行)》,保障学校合法权益,对经商办企业人员范围、审批程序、收入分配、知识产权、违规处理等作出严格规定。下发《关于开展教职工经商办企业检查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全校教职工根据《教职工经商办企业管理办法(试行)》,深入开展经商办企业限期整改工作,教职工有经商办企业行为但未经审批或不符合有关规定的,必须办理审批手续或退出经商办企业活动。

  (四)认真办理中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

  及时认真办理中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对以往信访举报件的核查处置工作进行梳理、复核,认真分析问题成因,仔细查找和堵塞体制机制上的漏洞,稳步推进以查促改。

  三、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进学校改革创新发展

  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巡视整改期间,校党委针对巡视整改提出的问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要求,审视政治生活是否严格、政治生态是否良好、党内监督是否严格。工作推进中,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抓细抓实、举一反三,从思想深处找根源、从体制机制查原因、从具体行动看担当、从整改成效看落实。

  经过2个月的认真整改,校党委聚焦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坚持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相结合、当下整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全校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增强。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工作只是阶段性的集中整改,离中央的要求、师生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校党委将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要求,继续坚持不懈抓好后续的整改落实工作,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不断巩固深化、用足用好巡视整改成果,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真正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实。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牢牢把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特征,不能含糊,要旗帜鲜明。

  作为我党亲手创办的红色大学,校党委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全体师生员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校党委严格按照“坚持党的领导上做标杆,加强党的建设上做标杆,全面从严治党治校上做标杆,在立德树人上做标杆,推动改革发展上做标杆”要求,坚决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四个服务”贯穿于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努力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不折不扣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摆在办学治校的首位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中国科大一以贯之的办学理念。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立德树人摆在办学治校首位,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时提出的培养“六有”大学生要求落到实处。

  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扎实推进《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深入实施《“六有”大学生培养方案》及其配套措施,彻底改变“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重科研轻教学”现象。高度重视专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端正师德师风和学风,充分发挥各类课程教学的育人功能。传承和弘扬科教报国传统和红专并进校训精神,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高校、进课堂、进头脑,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一步提高思想课程教学效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有”大学生的培养要求落到实处,致力于培养国家和社会未来所需的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和其他领域杰出人才。

  (三)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校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不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院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规范执行“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强化支部主体责任,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锻造“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二是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统筹指导,强化督查落实,建立上级党组织定期对下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督导检查机制。对党建问题突出、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严肃问责,切实把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以常态化、全覆盖的党务培训为抓手,全面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强化责任意识,抓好各级党组织党务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坚持政治标准,严格审批程序,加强思想引导,加大在优秀教职工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优化党员结构,提高党员质量,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进一步开阔选人用人视野,严格干部考察考核,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体制机制,激发广大干部拼搏进取、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精准科学选人用人落到实处。

  (四)切实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校党委坚决承担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着力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加快走向严紧硬。一是以上率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求,切实履行好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不折不扣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压力传导、督促落实、教育警示、约谈提醒、问责追责等工作,把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向部门延伸、向薄弱领域延伸,以务实有效的举措确保制度不空悬、责任不空转。二是强化党内监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守“六项纪律”,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部门履行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对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坚决“零容忍”。

  校纪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落实“三转”要求,准确运用好“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一是加强监督,依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监督检查,确保职责落实到位。二是强化执纪问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杜绝“四风”问题,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对于顶风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绝不允许反弹,绝不允许变异,绝不允许走样,有一件查一件,严查快办,集中通报。三是扎紧制度笼子,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经济活动内部控制体系,加强对基建项目、科研经费、物资采购、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的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五)充分运用巡视整改成果,持续推动学校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校党委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抓创新发展的最强劲的源动力,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快“双一流”建设作为学校巡视整改的亮点,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校党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中国科技大学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并以此作为引领前行的方向。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国家“双一流”建设、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安徽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大力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加快实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率先在中部地区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育一流人才、创一流成果、作一流贡献。

  (六)坚持抓常抓长,不断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专项巡视是一次高标准、严要求的政治体检,巡视整改是一次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对学校的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校党委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不是过关,集中巡视整改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刀枪入库,马放南山”,更要坚持不懈抓好有关后续整改工作。

  继续按照整改方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要加强检查核查,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重点抓好长期坚持任务的落实,积极跟进、紧盯不放,确保落实到位、取得实效。下一步,还将继续制定和完善系列规章制度,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和工作机制固化成制度,从源头上封堵漏洞、杜绝风险;同时,抓好制度执行,坚决防止已解决的问题矛盾反弹复发。

  校党委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切实把全校师生员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来,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运用好巡视整改工作成果,营造和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上下一心的发展环境,把建立起来的新制度、新机制转化为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动力,“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1-63602184;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邮编:230026;电子邮箱:xszg@ustc.edu.cn

  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委员会

  2017年8月30日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