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杨洁篪就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接受采访

2017年09月06日 21:32 来源:新华社 参与互动 

  杨洁篪就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接受媒体采访(全文)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国务委员杨洁篪6日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介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成果。全文如下:

  一、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在国际上产生广泛影响,将有力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您如何看本次会晤的重要意义?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是今年我国主办的又一场重要主场外交活动,对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完善全球治理、深化金砖国家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刚刚闭幕的厦门会晤取得圆满成功,受到各方高度评价。

  习近平主席指出,观察金砖合作发展,既要把它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又要把它放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这是我们看待厦门会晤意义的两个关键视角。

  金砖国家的联合自强,推动了国际格局大演变、国际体系大调整,向世界展现了金砖国家的力量。10年来,金砖国家一直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成为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重要推动者和引领者。在当前世界发展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厦门会晤推动金砖国家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贡献金砖智慧、提出金砖方案,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金砖自身来看,厦门会晤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10年来,金砖国家践行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金砖合作迈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在厦门会晤中,习主席提出“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三条重要启示,指明未来金砖合作方向,奏响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乐章。五国领导人共同发表《厦门宣言》,就加强各领域合作释放有力信号,展现了金砖合作的强大生命力。

  我相信,以厦门会晤为起点,金砖合作的成色会更足、分量会更重、动力会更强!

  二、厦门会晤在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合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能够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

  经济合作一直是金砖合作的主线,也是金砖合作的重要基础。10年来,金砖国家经济合作不断走向深入,给五国发展创造了机遇,也给各国企业和人民带来了许多实际利益。在厦门会晤上,五国以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为契机,推动经济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达成30多项务实成果。

  在经贸领域,务实合作积聚起新能量。五国制定了《经贸合作行动纲领》、《投资便利化纲要》、《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等合作文件,发布了《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进展报告》,将进一步提振贸易投资对各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在金融领域,机制建设迈出了新步伐。今年8月17日,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在南非成立,意味着银行向着全球性开发机构迈出重要一步。同时,五国在应急储备安排机制建设、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本币债券市场等方面达成诸多共识。

  在创新领域,新兴业态描绘出新蓝图。金砖国家不仅在创新理念上实现引领,在创新实践上也有突破。五国共同制定了《创新合作行动计划》、《电子商务合作倡议》等文件,大力支持发展新经济新业态,为五国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我相信,未来金砖国家经济合作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建设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领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三、厦门会晤期间首次举办了金砖国家文化节,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人文交流是否已成为金砖合作的新亮点?

  10年来,金砖合作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实现快速发展,涵盖众多领域,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架构。经济合作是金砖合作的主线,政治安全合作也保持着良好势头。人文交流作为后起之秀,成为金砖中国年的一大亮点,已经成为金砖合作的新支柱。

  年初以来,中方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在广州举办的首届金砖国家运动会,吸引了五国200多名体育健儿参赛,大家不仅切磋了技艺,也增进了友谊,拉近了情感。我们还举办了金砖国家电影节,五国的33部影片共上映200多场,给观众呈现了一场场视听盛宴,特别是五国首次合拍的电影《时间去哪儿了》受到一致好评。会晤结束后,金砖国家文化节将在厦门举行,大家通过观看演出、展览,可以零距离、多维度地体验五国各具特色的深厚文化底蕴。此外,我们还举办了媒体高端论坛、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等活动。这些活动有声有色,丰富了金砖国家合作的内涵,夯实了金砖国家合作的民意基础。

  厦门会晤的成功举行,推动金砖合作从传统的经济、政治“双轨并进”,向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转变。三个轮子相互支撑、共同前行,金砖合作架构正变得更加全面平衡,可以走得更稳、更快、更远、更好。

  四、请问,中方举办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有什么新特点?成果和影响主要有哪些?

  今年,中方提出了“金砖+”的合作理念,举行了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邀请了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等5个国家领导人,增加了对话会的全球代表性,目的是建设更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在对话会上,各方围绕“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这个主题,深入沟通交流,并通过主席声明向外界释放以下积极信号:

  一是展现了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坚定信念。各国领导人呼吁国际社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切实将政治承诺转化为具体行动,为国际发展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二是展现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坚定决心。对话会强调,要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基本原则,全面落实《巴黎协定》。这是对承诺的坚守,对责任的担当。

  三是展现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姿态。各国重申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促进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四是展现了深化南南合作的坚定意愿。各国决定增进团结协作,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中国承诺,将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5亿美元援助和4万个来华培训名额,展现了负责任态度和担当精神。

  “金砖+”合作模式进一步扩大了金砖国家“朋友圈”,将不断增强金砖合作的生命力。对话会的会标是一道横跨天际的彩虹,象征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未来充满希望。

  五、中方作为金砖国家主席国,为推动全年金砖合作做了大量工作,请问中方在活动设计和筹备方面有哪些特色?

  金砖“中国年”亮点纷呈,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筹备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各有关部门和福建省、厦门市协调合作,全力投入,为会晤倾注了大量心血,确保了会晤的圆满成功,也很好地展现了中国特色、中国风采、中国气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开放包容。在中国接任金砖主席国当日,习近平主席就致信其他国家领导人,阐述推进金砖“中国年”的总体设想。五国建立了常驻纽约、日内瓦、维也纳代表的定期会晤机制,加强就重大问题的沟通协调。中方还在会晤主题和成果设计等环节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体现了最广泛的共识。

  二是务实创新。我们首次在领导人会晤前背靠背举行了工商论坛,习主席与上千名工商界代表进行交流,实现了厦门会晤的“开门红”。我们举行了首次五国外长正式会晤,并举办了经贸、教育等领域的系列部长会,取得了一系列务实成果,在金砖合作历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三是丰富多彩。运动会、电影节、文化节等活动高潮迭起,增进了各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文艺演出《扬帆未来》很好地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闽南地方特色和与会国家多元文明,引起各方强烈共鸣。厦门会晤会标寓意着鼓满的风帆和旋转的地球,表明金砖国家将一起扬帆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六、这几年来,包括厦门会晤在内,中国主办了一系列主场外交活动。您有哪些感受?

  确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主办了一系列主场外交活动,从雁栖湖到西子湖,再到鹭岛,精彩纷呈,波澜壮阔,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彰显出鲜明的中国特色。

  我深刻地感受到,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与日俱增,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正在开启全新的征程。

  一系列峰会办下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有理念、有主张、有举措、有成效,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中国。

  一是引领世界经济方向。习近平主席结合中国发展实践经验,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系统提出中国的全球治理观,使越来越多的中国理念上升为国际共识,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转化为国际行动。

  二是高举全球发展旗帜。中国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新发展观,在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走在各国前列,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立场坚定,展现了在全球发展合作中的负责任担当精神。

  三是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近年来,外交工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国内改革发展营造有利环境。“一带一路”建设既拉动了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合作,又促进了国内东中西部联动发展。北京、杭州、厦门等城市通过主办大型国际峰会,经济社会面貌有了新变化,城市管理水平有了新发展,对外开放度和国际影响力上了新台阶。可以说,实现了政经联动、内外结合的综合效应。

  这一系列主场外交活动,既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成功实践,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

【编辑:刘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