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行三会”高层齐聚中国“最值钱”之地,所为何事?

2017年09月16日 01:16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一行三会”高层齐聚中国“最值钱”的地方,所为何事?

  中国“最值钱”的地方在哪里?北京有一条不到两公里长的大街,或能当得起这个名号。

  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金融街汇集了中国主要金融监管部门及众多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和国企总部。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

  据统计,金融街地区地均产出超过每平方公里2100亿元人民币,该地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近100万亿元,占全国金融机构资产规模约40%。

  15日,有“中国金融改革发展风向标”之称的2017金融街论坛在这里开幕,“一行三会”高层齐上阵,围绕金融发展与改革释放重磅信号。

脱实向虚怎么纠偏?

  央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并非来者不拒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近年来,随着经济金融发展,中国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出现变化,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上升较快,部分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停留时间过长,出现脱实向虚倾向。

  如何令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刘国强认为,相关方面在善于做加法补短板的同时,更要勇于做减法,从而优化经济结构。

  具体而言,首先要把杠杆率减下来。由于在高杠杆情况下资产价格必然膨胀,这一方面将资产从实体经济中吸引过去,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实体经济经营成本。

  其次要把金融乱象减下来。当前市场上非法集资、乱加杠杆、乱做表外业务、违法违规套利等行为不但直接增加了金融风险,也为金融脱实向虚提供了途径。

  最后要把不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的资金减下来。刘国强指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不是来者不拒,不能成为帮助落后产能脱困的借口,甚至成为给僵尸企业“打点滴”的手段。支持对象必须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这样才能腾出资源培育新结构、新动力。

  中国银行业足够强了?

  银监会:风险挑战仍然不少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中国银行业资产总额达到243万亿元人民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4%,拨备覆盖率177.2%,从数据来看行业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但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由于国内外风险关联性增加,加之一些银行风险意识比较薄弱,行业风险隐患和挑战仍然不少。他表示,官方将继续有效防范处置过剩行业、房地产、地方平台公司债务等重点领域风险,并有效加强银行内部风险管控。

  王兆星透露,银监会正根据当前风险新特征着手完善一系列监管制度,官方将合理把握出台节奏,科学评估市场影响,稳步有序推进实施。与此同时,银监会还将强化与央行和其他监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维护金融业安全稳健发展。

  在经济呈现脱实向虚之时,增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活力是当务之急。

  对此王兆星直言,国内有些银行业金融机构规模情节、速度情节、名次攀比情节根深蒂固,有些机构过于追求短期回报,忽视长期稳健发展。要解决这些深层次问题,就必须下大力气推进银行自身体制机制改革。

  资本市场监管走向如何?

  证监会: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安东 摄
中新社发 安东 摄

  资本市场涉及面广、利益主体多元、敏感度高,直接关系亿万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因此,证监会相关监管政策将如何调整备受大众关注。

  刚刚上任不久的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表示,在新型加转轨的发展阶段,官方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牢记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监管使命,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把资本市场建设好、维护好和发展好,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张慎峰还透露,证监会将进一步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全面完善再融资制度。积极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国家脱贫攻坚等战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他强调,证监会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全面深化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推动资本市场在更高层面上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保险业监管力度多强?

  保监会: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处置就是渎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周建平 摄
中新社发 周建平 摄

  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但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乱象也有所增多。中国金融领域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强监管态势,具体到保险领域,监管“重拳”将达到何种力度?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保监会仍然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保险风险底线,把主要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其重点是强机制、增强风险意识,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筑牢金融安全防线,把全局摸清,明晰权责,治理乱象,强化法治,形成一盘棋的风险防控格局。抓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公司,重点领域,减少存量风险,控制增量风险。

  “保险资本监管千招万招,管不住资本都是无用之招,加强保险资本监管将是大趋势。”黄洪表示,要强化监管问责,培育克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精神,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

  国是直通车 王恩博

【编辑:李季】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