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方冬季清洁取暖试点推进 12城市奖补219亿元

2017年09月19日 17:08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 

  央视网消息:现在离今年的供暖季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城市正在加快电代煤、气代煤工作。近日,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四部门联合召开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视频会,部署试点城市清洁取暖工作。

  早在今年5月,财政部等四部门就组织开展了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遴选确定了天津、石家庄、唐山、保定、廊坊、衡水、太原、济南、郑州、开封、鹤壁、新乡12个城市入围首批试点,并批复了实施方案。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尽可能利用清洁能源”的指导思想,试点城市因地制宜来设计切实可行、居民欢迎的清洁取暖技术路径。

  12试点城市中央奖补219亿元

  根据试点方案,12个试点城市未来3年将共计获得中央奖补219亿元,而地方财政将投入约697亿元保障清洁取暖改造顺利实施,计划吸引金融机构、企业投入等社会资本超过2000亿元。

  财政部副部长 刘伟:我们就不完全采用过去的简单的这种“因素法”、“切块下达”的方法,由地方切一块先,让地方去统筹使用,而是从“全面撒网”到重点突破,以城市作为单位整体推进。我们会对两个直辖市(每年)补助10个亿、对省会城市(每年)补7个亿、其它的城市(每年)补5个亿。这个补助确实是一个引导资金。

  根据实施方案,试点地方必须在3年时间里完成城区散煤取暖“清零销号”、农村地区完成绝大多数改造的任务目标。中央将据此明确目标任务、强化绩效考核。

  财政部副部长 刘伟:我们有动态的考核和最后总目标的考核,告诉试点的城市,我们年度的考核如果发现问题,可能整个补助就会停下来。即使最后的总结我们的考核如果有问题,整个补助会扣回来。

  部门联动 统筹推进清洁取暖

  除了中央财政上的支持和引导,四部门还将加强协作,从建筑能效、清洁能源供应、加强监督管理等各方面统筹推进试点城市清洁取暖。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 易军:确保在试点期间,城市主城区基本完成具备改造价值居住建筑的节能改造,所辖县区具备改造价值的既有居住建筑改造完成比例不低于80%,改造后建筑能效提升水平不低于30%。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刘宝华:在电网建设、气源保障、输气管道建设、储气设施建设、地热开发、生物质收储等方面,给予试点城市重点支持。

  在国家层面,结合《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编制,中央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下一步,中央将成立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的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在未来5年承担统筹推进清洁取暖的职责。

  北方地区正加快电代煤 气代煤工作

  北方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既重要而又紧迫,目前,北方地区正在加紧推进加快电代煤、气代煤工作。

  孙淑文是天津钢管厂的一名退休员工,家住天津东丽区无瑕街道的一座老楼房里,一家三口在这里一住就是三十多年。过去多年来,给孙淑文家里供暖的是几公里外的一座燃煤锅炉站,如今,锅炉站已经关停,今年的采暖季,她所在街道的3500多户就将用上燃气供暖,供暖费保持不变,而“燃煤供暖”将成为历史。

  天津东丽区无瑕街道居民 孙淑文:现在(燃煤)锅炉已经取消了,都已经改成了煤制气或天然气,空气肯定要新鲜了,出去以后会感觉更舒服了。去年由于雾霾,我女儿从国外回来,飞机就误点,就落不了机。

  雾霾给百姓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任务,而天津市作为雾霾较为严重的“2+26”传输通道城市,目前正在加快落实这一工作。

  今年3月31日,根据当地部门要求,为孙淑文所在无瑕街道供暖的这座燃煤锅炉站已光荣“下岗”。原来担任该锅炉站站长的吴文光也转岗去了别的部门。

  原天津钢管厂燃煤锅炉站站长 吴文光:为响应环保的要求,我站的锅炉从06年到今年,经过了两次改造,为完成新的排放指标。但是因为京津冀地区雾霾天气严重,对环保的排放指标越来越严格,再经过改造燃煤锅炉也达不到这种要求。

  当地出台的文件规定,今年天津市中心城区全部燃煤锅炉、滨海新区和环城四区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其他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将实现“清零”。天津市还提出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全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5%以上,下降至70微克/立方米。

  央视记者 张歆:随着我身后的燃气锅炉的组装和即将使用,天津东丽区无瑕街道的3500户居民有望在接下来的采暖季使用燃气供暖。

  航空动力控股公司 天津负责人 卢鹏:一期工程的供暖部分现在是用燃气锅炉来进行供暖,我们一期工程的燃气轮机部分将会在明年4月份到5月份左右建成投产,二期工程我们预计是在明年10月份左右建成投产。

  该“气代煤”供暖项目1期和2期建成后,预计单期工程每年可节约标煤用量约1.42万吨,节能率27%;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7.1万吨,减排率53%; 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365吨,减排率86%;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435吨,减排率99%;减少烟尘排放量约3.6万吨,减排率99.99%。

  卢鹏:(燃气)与燃煤供暖相比,它的成本上升大概会到30%左右,在基本上盈利水平比较低的情况下,抓紧要保民生,保供暖。

  据统计,京津冀各地也正在推进加快电代煤、气代煤,河北省已完成48万户,户外工程覆盖153万户;北京市外部管网完成451个村,完工率64%,户内清洁取暖设备安装基本实现进村全覆盖。

  “散煤清零”攻坚战 农村是难点

  除了治理“散乱污”企业,“散煤清零”也是北方清洁采暖的重要方面,也是“最难啃的骨头”。加快散煤治理,可以有效降低供暖季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是减少冬季重污染天气发生的重要一环。

  目前,各地在散煤治理上还有较大差距,整个北方城镇中有将近40%、农村有超过90%的地区仍然采取散煤燃烧取暖,散煤仍是农村能源“主力军”,这已成为我国北方地区冬季雾霾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京津冀地区目前每年燃烧的散煤占京津冀地区煤炭用量的十分之一,但对污染物排放量的贡献却达到一半左右。为替代散煤,今年冬天,天津将有50多万户农村居民用上天然气采暖。

  徐连海所在的宝坻区新安镇东会村是今年实施“气代煤”项目的村子之一,这几天村子已开始铺设燃气管网。得知不用花一分钱,就能给家里通上燃气和暖气,徐大爷特别高兴。

  天津宝坻区新安镇东会村 村民 徐连海:冬天也不用烧火了,屋里也有暖气了,既保护了环境有又方便了群众。

  为了治理农村散煤燃烧污染,同时让居民享受到清洁能源带来的方便,今年天津在所有涉农区推行“电代煤”的基础上,启动“气代煤”工程,满足居民做饭、冬季取暖等用热需求。目前,天津宝坻、武清、蓟州等区的户外配套燃气设施、管网建设,正在加紧施工,预计在11月供暖季到来之前完成全部施工。

  然而,过去几年,由于散煤获取渠道多和成本相对较低等因素,农村禁煤存在难度,即使政府补贴免费安装了清洁取暖设备,散煤复烧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为了引导农户使用清洁能源,政府在经济上对农户进行价格补贴。

  天津市宝坻区发改委能源科科长 王秀英:在1200方的用气量之内,给予1元每立方米的气价补贴,超过1200方这个用气量,由居民按照两块四承担相应的燃气费用。

  为了控制燃烧散煤带来的污染,今年冬天,环保部也将大力加强散煤治理,对散煤的监管将从源头抓起。

  环境保护部大气管理司司长 刘炳江:从煤炭的销售侧,销售的供应侧着力,一律取消散煤销售网点,严禁散煤流入。在下一步的督查过程中,将对散煤经销企业煤质开展抽查,对违法经营煤炭、销售不合格煤炭等行为进行公开并依法予以查处。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