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毅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非例行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09月24日 19:53 来源:外交部网站 参与互动 

  王毅外长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非例行会议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同事:

  上合组织成立16年来,成员国秉持“上海精神”,树立了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在6月阿斯塔纳峰会上,成员国元首就继续巩固团结互信、加强安全合作、对接发展战略、深化人文交流、坚持开放包容达成重要共识。特别是峰会决定给予印度、巴基斯坦成员国地位,上合组织发展潜力进一步扩大。在此,中方谨再次向印方和巴方表示诚挚欢迎。

  中方作为扩员后轮值主席国,深感责任重大。根据习近平主席在阿斯塔纳峰会上阐述的思路,中方制定并提交了包括58项重要活动和近20份拟商谈文件的主席国工作计划。这一计划既延续惯例,又重视创新,得到成员国一致认同。3个多月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组织各项合作机制运转顺畅,已成功举行30多次会议或活动,中方主席国工作取得“早期收获”。

  各位同事!

  为在新形势下推动上合组织实现新发展,我谨结合会议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持续深化和扩大合作,做实做强上合组织。扩员后,我们应继续秉持“上海精神”,既要不忘初心,也要与时俱进,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政治领域,要发扬互信传统,加强团结协作,坚定支持彼此维护核心利益和实现发展振兴。安全领域,要充分利用安全会议秘书会议、国防部长会议、地区反恐怖机构等机制,定期举行联合反恐演习和行动,不断深化情报交流,做好铲除滋生“三股势力”土壤的工作。要推动《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尽快生效,加强针对青年的“去极端化”教育。同时加紧筹备第二次网络反恐演习,尽快协商禁毒合作战略及其落实行动计划。经济领域,要以今年底在俄罗斯举行总理会议为契机,积极利用经贸部长会议等平台,深化“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及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合作,构建区域融合发展新格局。要开好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联委会首次会议,加快制定公路协调发展规划,完善互联互通网络。要加紧商签贸易便利化协定,适时启动自贸区可研,逐步实现“商品、资本、服务和技术自由流动”。中方支持建立地方领导人论坛、经济智库联盟、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为深化经济合作打造新的合作平台。人文领域,要坚持加大投入,办好文化部长会议、旅游部长会议、媒体峰会、妇女论坛、文化艺术节、冰雪风情节、马拉松、武术比赛等活动,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尽快建立媒体合作机制,逐步形成成员国各界别、各阶层对“上合大家庭”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对外交往方面,要坚持开放、透明、不针对第三方的原则,广泛宣传“上海精神”,形成更大的“朋友圈”。秘书处正在制定与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合作的“路线图”,中方表示支持。中方高度评价此次联大期间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与亚信秘书处签署合作议定书,相信两机制密切合作将为维护地区安全贡献更大力量。机制建设方面,要确保新成员国顺利、全面融入各领域合作,在资金、干部等方面加大对常设机构的支持,特别是妥善解决翻译保障问题。

  二是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贡献上合智慧与方案。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上合组织有能力、有义务为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促进全球安全与发展发挥作用。阿富汗局势牵动着上合组织国家切身利益。推动阿富汗和平与重建进程,上合组织作用不可替代,也责无旁贷,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更为此提供了重要契机。为落实成员国元首在阿斯塔纳峰会上的共识,中方支持举办“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会议并尽早商定相关法律文件。

  三是用好联合国舞台,加强协调配合。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支持联合国继续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是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的共识。应加强在联合国框架内的沟通,提升上合组织作为一个整体在联合国舞台上的“能见度”。中方支持上合组织作为联合国大会观察员,继续与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深化合作。上合组织秘书处正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儿童基金会、亚太经社理事会等协商举办活动和签署合作文件。反恐在联合国及其安理会议事日程中占据重要位置,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可与联合国相关机构加强交流与合作。上合组织与联合国相互补充、相互借鉴,一定会有益于和平与发展的共同事业。

  各位同事!

  习近平主席已宣布中方将于明年6月在中国举办上合组织峰会,中方正在加紧各方面的筹备工作,愿与各方就峰会时间和成果文件等保持密切沟通。中方建议届时签署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主题的峰会宣言、《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打击“三股势力”未来3年合作纲要、贸易便利化协定等文件,将尽快完成草案制定工作并提交各方商谈。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明年的峰会一定会取得重要成果,载入上合组织发展史。

  即将在俄罗斯举行的成员国总理会议,是今年下半年本组织框架内最重要的活动。中方愿积极配合俄方,并与其他成员国一道,推动总理会议在务实合作等方面取得突破,展现扩员后上合组织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各位同事!

  “上海精神”是我们的共同理念,上合组织是我们的共同家园。中方相信,只要各方团结奋进,就一定能够在新形势下续写上合组织的新辉煌。

  谢谢大家。

【编辑:唐云云】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