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版北京城市总规所提目标咋实现?六部门亮“底牌”

2017年09月30日 02:1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视频:北京城市总体规范发布:围绕“控”“减”“增”做文章  来源:央视网

  这些目标如何实现?六部门亮“底牌”  

  新版北京城市总规明确,至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到2035年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

  提出人口规模控制目标的主要考虑是什么?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将采取哪些举措?北京在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等方面有哪些做法?如何保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治理交通拥堵有没有新思路?

  昨日,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市住建委、市交通委、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等进行了权威回应。

  人口规模

  完成人口调控目标要走“五步”

  【规划原文】

  按照以水定人的要求,根据可供水资源量和人均水资源量,确定北京市常住人口规模到2020年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2020年以后长期稳定在这一水平。

  市发改委:明确的人口调控目标是落实中央要求的具体体现。为支撑这一目标的完成,《总体规划》同步作出系统安排。一是要打好疏解整治促提升攻坚战和持久战,坚定不移地把疏解非首都功能、城市综合整治与人口调控紧密挂钩,坚决拆除违法建设,加强对疏解腾退空间利用的引导,注重腾笼换鸟、留白增绿、补充便民服务短板,促进人随功能走、人随产业走。

  二是要落实减量发展要求,全市城乡建设用地总量、中心城区城乡建设用地、平原地区开发强度要同步实现“三下降”,从规划土地的源头上控制住建设规模,与人口规模挂钩算账。

  三是要大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采取差别化的区域发展政策,降低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同时,加快城市副中心和郊区新城建设,提升综合承载能力,有序承接产业、功能和人口。

  四是要突出创新发展牵引作用,以结构优化提升发展质量,依靠科技、金融、文化创意等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支撑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经济发展对人力资源的依赖。

  五是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下来谋划人口调控工作。

  大气治理

  2020年优质能源消费比重超95%

  【规划原文】

  在正常气象条件下,到2020年大气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由现状80.6微克/立方米降到56微克/立方米左右,到2035年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到2050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市环保局:从治理思路上来看,体现法治、精治、共治,实现四个“转变”,一是在污染物减排领域上进一步拓展,向挥发性有机物、氨等其他污染物转变,向生活、农业等领域拓展;二是在污染技术路线上进一步统筹,坚持聚焦PM2.5治理,推进多污染物协同减排;三是在管理手段上进一步创新,从以工程减排为重点,向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并重转变,向环境管理精细化要效益;四是在防治思路上进一步突破,从以政府主导为主,向政府、企业,特别是公众共同参与转变。

  从具体措施来看,聚焦四个重点领域:一是在推进机动车排放绿色化方面,坚持“先公交、严标准、促淘汰”的技术路线,以重型货运车管控为重点,通过政策引导和法律约束等综合手段,使全市机动车结构向更加节能化、清洁化方向发展。二是在推进能源清洁化方面,推进形成以电力和天然气为主体、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辅助的能源供应体系,到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500万吨以内,优质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95%以上,到2035年全市基本实现无煤化。三是在推进产业低排化方面,以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为引领,结合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四是严格控制扬尘和农业面源污染,减少农业氨排放。

  城市绿地

  全市建成区将建公园绿地30处

  【规划原文】

  到2020年建成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由现状的67.2%提高到85%,到2035年提高到95%。这种跨越式增长。

  市园林绿化局:实现公园绿地跨越式增长北京正在行动。一是通过疏解整治促提升,留白建绿。二是通过代征绿地腾退和棚户片区整体改造,规划建绿。三是实施中心城楔形绿地建设,加宽加厚道路、水系两侧绿带厚度,建设带状公园绿地,线性加绿。四是利用边角地、废弃地,建设小微公园。见缝插绿。

  到2020年,全市建成区将建设公园绿地30处,新增小微绿地200处,形成大中小搭配合理、布局均匀的公园绿地服务网络,提升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住房

  加快推进50万套租赁房建设

  【规划原文】

  未来5年新供应住房中,产权类住房约占70%,租赁类住房约占30%。产权类住房中,商品住房约占70%,保障性住房约占30%。商品住房中,共有产权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约占70%。

  市住建委:在产权住房方面,在深入分析住房需求的基础上制定供地计划,不断加大住房用地供应,满足市场基本需求,并优化住房供应结构,满足多层次购房需求,完善“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近期,北京正式发布“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和建设导则,规范共有产权住房建设和管理。同时综合施策大力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坚持严格的住房限购政策不动摇,不断强化差别化信贷政策,提高首套房认定标准,实行“认房又认贷”,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严格执行个人转让住房征收个人所得税政策。

  在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方面,进一步发挥租赁市场解决市民居住问题的重要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大力推进“住房租赁条例”立法工作,努力推动尽快进入立法审议程序。同时加快完善住房租赁政策措施,市住建委会同相关部门共同起草的《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已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即将发布。从加大租赁住房供应、建立监管平台、规范租赁关系等方面提出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具体措施,引导居民形成先租后买的梯次消费模式,加快推进50万套租赁房建设,稳步推进公租房的精准化分配,促进职住平衡。

  水资源

  积极争取南水北调中线多调水

  【规划原文】

  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全市年用水总量现状约38.2亿立方米,到2020年控制在43亿立方米以内,到2035年用水总量符合国家要求。

  市水务局: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有开源和节流两方面的工作,另外就是要做好水源保护。

  开源主要是增加外调水量。按照《总规》要求,我们未来将积极争取南水北调中线多调水,按照“喝存补”的顺序用好用足。

  节流具体措施包括:

  1、坚持疏解整治促提升。疏解有利于降低用水量。

  2、控制用水总量。在控制全市人口总量不超过2300万人、减少城乡建设用地的基础上,按照农业用新水负增长、工业用新水零增长、生活用水控制增长、生态用水适度增长原则,加强用水管控。

  3、进一步提高节水水平。强化农村、园林绿地、城乡接合部节水管理。

  4、加大再生水利用量,以再生水替代清水。

  水源保护方面,《总规》提出加强水源保护区保护,控制水土流失,强化小流域综合治理。将山地、森林、河流湖泊和水源保护区划入生态控制线。严管生态控制区内建设行为,保障生态空间只增不减。

  严格保护两库一渠,涵养地下水源。增加密云水库蓄水(目前已超过19亿方)。实施官厅水库、永定河流域生态修复,2035年恢复官厅水库饮用水源功能。

  交通拥堵

  大力推进年度缓堵行动计划

  【规划原文】

  构建分圈层交通发展模式:第一圈层(半径25-30公里)以地铁(含普线、快线等)和城市快速路为主导;第二圈层(半径50-70公里)以区域快线(含市郊铁路)和高速公路为主导;第三圈层(半径100-300公里)以城际铁路、铁路客运专线和高速公路构成综合运输走廊。

  市交通委:缓解交通拥堵需要治标治本两手硬。治标措施坚持不懈,大力推进年度缓堵行动计划,每年都有新目标、新举措、新成效、新感受。治本方面,此次总规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将综合交通承载能力作为城市发展的约束条件,就是要将治理交通拥堵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是治理城市病的重大举措。

  交通承载力约束的总体思路就是要改变交通发展被动适应城市发展的局面,在规划层面向交通引导城市发展转变,把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实施率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指标。对城市规划布局、人口规模和分布、就业岗位配置等形成约束机制,逐步实现交通供需的匹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吴为

【编辑:刘湃】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