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月1日全国共接待游客1.13亿人次 同比增10.5%

2017年10月01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安徽黄山多措并举 保障游客畅游黄山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日电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2017年10月1日,全国人民喜迎国庆、中秋双节叠加的“超级假日”。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全国当天共接待游客1.13亿人次,同比增长10.5%,实现旅游收入965亿元,同比增长12.2%。截止当天下午17时,全国假日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无重大涉旅安全事件发生。综合各地报送信息显示,旅游市场呈现出以下特点:

10月1日,游客观赏济南名泉之一“漱玉泉”。<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勇 摄
10月1日,游客观赏济南名泉之一“漱玉泉”。中新社记者 张勇 摄

  大众出行万众出游 全国假日旅游市场如火如荼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广大群众迸发出高涨的旅游热情,自驾游、自由行、自助游、背包游等已经成为假日旅游的新常态。假期首日,虽然许多游客仍在途中,但多地已迎来出行高峰。

  辽宁省当天共接待游客41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6%和8.8%。游客出行以自驾游、自由行为主,乡村旅游点生意火爆,背包露营、湖畔骑行、登山远眺、采摘垂钓,品尝农家宴等体验受到欢迎。

  贵州省当天共接待游客412.8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3%和41.5%。全省共有156家单位推出景区门票打折、免费体验等各种优惠措施124条,开展民俗节庆活动246项,在38个景区集中推出61个新景点、新项目、新业态,安顺市黄果树景区、黔东南州西江千户苗寨景区、镇远古镇旅游区等近50家景区接待量突破万人。在超长假期刺激下,中远程旅游人数明显增长,跨省游客量大幅提升,过夜游成为主流,全省纳入监测的105家星级旅游饭店中,出租率超过80%的有58家,占监测总数的55.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当天共接待游客111.76万人次,同比增长28.4%,其中过夜游45.33万人次,占比40.5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5.32亿元,同比增长33.6%。重点景区中,喀纳斯景区接待游客14045人次,同比增长39.3%,实现旅游收入2310万元,同比增长45%;天山天池景区接待游客6318人次,同比增长10.3%,实现旅游收入379.1万元,同比增长9.4%。

  出境游方面,旅行社出境团队系统显示,10月1日当天,在外出境旅游团队共4576个,团队游客数共11.3万人。团队游客旅游目的地向长线发展,俄罗斯、澳大利亚、美国等欧美国家位于前列,自助游客则集中于短线出行,东亚、东南亚地区迎来大量中国游客。据网络舆情数据显示,出境自驾游显示出极大的增长潜力,游客境外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0%。

  全域旅游全域体验 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发展

  为抓住市场机遇,应对高峰客流,各地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推进“旅游+”产品创新,乡村旅游和特色小镇建设,厕所革命和品质化服务等相关工作。

  在共享经济的推动下,更多游客选择民宿休闲游,获得与当地自然、居民的深度交流和体验。爱彼迎网站数据显示,国内游民宿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26%,出境游增长32%。目的地中,重庆、成都充分发挥休闲特质,打造民宿旅游,民宿预订量增长迅速,分别达213%和150%。

  针对季节特点,山东省旅游局组织全省旅游系统推出了丰富多彩的乡村游活动。包括滨州冬枣采摘节、雪野农博园双节游园欢乐汇,聊城江北赛梨采摘节,潍坊蜜桃文化旅游节,台儿庄乡村旅游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内容多彩多样,给予游客至美至真的体验。临沂市“亲子越野跑,户外大寻宝”活动将亲子游与乡村游结合起来,首日人气高涨。

  为保障游客良好的如厕环境,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对全区400余座旅游厕所的管理和保洁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水洞沟景区实现了第三卫生间全覆盖,沙坡头景区在线路较长的中途增设可移动卫生间13座,增加临时保洁人员40名,实行保洁、检查、巡查联动制度,保障游客如厕需求。假期首日,在黄沙古渡景区,美籍华人刘女士留言:保洁员的工作让此处美不胜收,看出她付出的心力,为国争光,是我在此用过最美及干净的厕所。

  体制改革机制创新 以全域旅游理念指导假日旅游管理

  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产生的全域旅游战略,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和全国上下的积极响应,各地以全域旅游理念指导假日旅游管理,迸发出巨大活力。

  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清醒的认识到确保本次长假安全、有序、祥和地度过是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全委以备战的姿态做好假日旅游工作。一是省旅发委机关全体不放假,并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人员在位、电话畅通,应急小分队随时待命,派出干部分赴全省重点景区督查值守,处置各类情况。二是召开“江西省假日旅游协调会议联络员会议”,会同江西省发改、公安、工商、交通、食品、卫生等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共同做好假日旅游市场秩序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全力保障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万无一失。

  云南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假日旅游协调小组办公室充分准备,认真细致做好假日旅游各项工作。9月18日,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9月20日,派出6个联合检查组分别到热点旅游景区进行明察暗访。9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告全省旅游安全、旅游市场监管、旅游投诉受理等相关事宜。云南省自9月30日18时起实行全省旅游行政、旅游统计和旅游投诉受理24小时值班。目前,各项工作有效开展,运转正常。

  提高认识落实责任 各地狠抓假日旅游安全生产

  各地对本次假日旅游市场高度重视,树立责任意识、主观意识、底线意识、细节意识,抓预防、抓监管、抓应急、抓处置,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平稳运行。

  江苏省旅游局将安全工作作为本次假日工作的重中之重,节前专门召开专题假日旅游安全工作部署会议,针对全省交通、公安、气象等相关部门通报情况布署假日旅游安全工作。假日前,“旅游安全神秘游客”穿梭于全省各大景区和旅游目的地,针对节日期间安全防控点进行暗访。暗访员发现的重大隐患及时向省旅游局旅游安全职能处室汇报并做好疏理,省局举一反三,立即反馈至相关部门,督促企业及时有效整改。各设区市做好各大热门景区、旅游目的地的游客流量控制及相关演练、应急安全保障演练、旅行社旅游车辆性能检查,确保全省旅游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西藏自治区各级旅游部门联合公安、交通、消防和安监等相关部门对重点旅游景区、旅行社和旅游星级饭店开展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30人次,检查涉旅企业105家。重点对“强迫消费、虚假广告、导游司机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检查。同时,加大对涉旅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确保涉旅企业在假期期间安全有序经营。全区当天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未有涉旅安全事故发生。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