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警胡朝霞:传递“泥土味”的基层声音

2017年10月16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民警胡朝霞:传递“泥土味”的基层声音
    图为胡朝霞。

  中新网宁波10月16日电 题:(十九大代表风采)民警胡朝霞:传递“泥土味”的基层声音

  记者 李佳赟 何蒋勇

  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因怕有人向她紧急咨询问题;她跨越1500多公里,为贵州孩子带去梦想与希望;以她名字命名的党代表工作室,不设服务“门槛”……她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胡朝霞。

  从警20多年,胡朝霞一直用行动诠释服务,用心去温暖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成为无数群众心中的那一道温暖“朝霞”。“作为基层干部,要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为他们多办实事,让他们多得实惠。你做的一切,群众心里都有杆秤。”胡朝霞感慨道。

  车管所的“工作狂” 出入境窗口的“及时雨”

  基层工作29年,时代在变,岗位在换,但胡朝霞“爱折腾”的脚步却始终没有停下来。“窗口工作很平凡,但要在平凡中体现服务的力量。”胡朝霞说。

  在北仑车管所工作期间,胡朝霞担任北仑警方开办的新北仑论坛“警务直通车”版块版主,当其他人都下班回家时,她还要花一个半小时,认真解答网民的咨询问题;为了整理资料,胡朝霞曾连续多日加班,因过度劳累晕倒在办公室。待病情稍微缓解,又投入到工作中……

  2013年4月,胡朝霞离开了工作近13年的车管所,到北仑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任大队长。为了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胡朝霞在自己的业务范围里做起了“加减法”。

图为胡朝霞爱心捐款。
图为胡朝霞爱心捐款。

  在胡朝霞的推动下,一套功能齐备的叫号系统在出入境接待大厅使用;此外胡朝霞还在大厅设立了港澳签注自助受理机、自助填表机等设备,实现整个受理过程自助化。

  出入境证件签证到期更新,这本应是持证人自己的责任。但在北仑,胡朝霞推行了主动提醒业务,向所持签证在15日内即将到期的境外人员开展“温馨提醒”。

  车管所的“工作狂”、出入境窗口的“及时雨”,胡朝霞虽变换着岗位,但用心工作、热情服务早已融入她的血液。“在窗口服务单位,老百姓的事都是大事。作为基层干部,就得为老百姓服务。”这是胡朝霞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孩子们的“爱心妈妈” 聚善成河接力“正能量”

  不只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胡朝霞的善心亦温暖着无数人。

  1995年,一位老太太向胡朝霞咨询怎样去香港。原来3年前,老太太的侄女在她家寄放了一个刚出生15天的女婴苗苗,从此便杳无音讯。老太太打听到侄女可能去了香港,便想去香港为女孩寻找父母。

  胡朝霞听完眼圈就红了,当天晚上,她就赶到老太太的家。在这个不到40平米的木屋中,一个脸色蜡黄、个头很小的小女孩躲在一旁,不安地打量着眼前的陌生阿姨。

  “孩子穿着破旧,脚指头已经从穿烂的鞋子里钻出。那一瞬间,我下定决心,对老太太说,我和你一起养这个孩子。”胡朝霞掷地有声。

  一句承诺,胡朝霞坚守了20年。不仅每月支付资助金,一到周末,胡朝霞就把苗苗接到自己家中,陪她去动物园、儿童公园玩。

  除了是苗苗口中的“妈妈”,胡朝霞还是70多名贵州孩子眼中的“爱心妈妈”。

  从2011年开始,胡朝霞就与贵州省方召乡巫梭小学的75名贫困生结对,资助每人每学期500元。七年间,胡朝霞及其团队在贵州助学6107人次,资助金额超120万元。

图为胡朝霞细心了解出入境管理工作。
图为胡朝霞细心了解出入境管理工作。

  如今,“胡朝霞爱心团队”在当地已建立了爱心书屋、爱心医疗室,并努力筹建希望小学,孩子们的微心愿也正陆续被认领。

  从一个人到一个团队,胡朝霞让爱心接力,使涓涓细流凝成向善力量。

  甘当基层传声筒 传递“泥土味”的百姓声音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一郑板桥的诗句是胡朝霞的座右铭。作为来自基层、服务基层的干部,胡朝霞也希望用自己的力量,造福基层群众。

  2015年,以胡朝霞个人名字命名的党代表工作室成立。工作室的服务不设“门槛”,但凡群众关心的问题,工作室都会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为他们寻求最佳的解决途径。自成立以来,工作室共接待居民群众1000多人。

  在胡朝霞的感染和带动下,工作室的队伍越来越庞大,现在,团队里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医生、教师、企业家等100多名成员。

  今年,胡朝霞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胡朝霞坦言,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来自基层,就要关注基层,要把基层的社情民意、基层的心声传递上去,为群众谋求实实在在的福利。

  带着身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胡朝霞马不停蹄地在各大企业间奔走,深入基层,总结经验,形成了近4000字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提案。

  “多年来,我见证了宁波不断简政放权,可以说,每一次改革都是以人民为中心,释放出巨大的红利。”胡朝霞说,自己要尽可能多地收集来自基层群众的声音,让浙江的经验、宁波的做法在更大范围进行复制。

  忧基层之所忧、喜基层之所喜。多年来,胡朝霞立足脚下工作,传递带着“泥土味”的百姓呼声,走出一条以民为先的履职之路。“自己多跑腿,群众才能少跑腿。我愿当好接地气的‘基层传声筒’,真心实意为群众谋福祉。”胡朝霞说道。(完)

【编辑:罗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