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季正聚: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理论

2017年10月20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具有重大意义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理论

  ——专访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季正聚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的创立,为新时期实现奋斗目标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王全宝

  中央编译局副局长、研究员季正聚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建设的研究工作。在中共十九大召开之际,季正聚就中共的理论创新问题接受了《中国新闻周刊》的专访。

  中国新闻周刊:如何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季正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了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篇章,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丰富和发展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成为新时期新阶段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也是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强大思想武器。

  中国新闻周刊: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由什么内容构成?

  季正聚: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形成和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内容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党的建设、国防、外交等方方面面。

  这些内容构成了一个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重大实践问题,把握了时代大趋势,顺应了人民新期待。回答了实践新要求,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融通贯通。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障等基本问题。

  特别是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统领,就中国实现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如何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法治中国、美丽中国、文明中国、健康中国、富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的“两步走”战略,增强党的创造力和战斗力,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新时期的强军战略,对传统文化的“双创”思想,树立国家总体安全观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做出了创造性回答和贡献,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的发展规律的认识。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震 摄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中国新闻周刊:从理论基础、实践基础以及时代背景角度可否具体分析一下其内在逻辑?

  季正聚:从理论基础来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放性创新性理论体系,可以说是充分吸收了人类文明的先进成果,汲取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的精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其主要理论基础。

  从实践基础来讲,最重要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伟大的实践,呼唤着伟大的理论。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必然孕育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硕果。

  从时代背景来看,是对党情、国情和世情的深刻把握。世界正处于一个百年一遇的历史大变局中。尽管时代的主题没有变,但是时代主题的内涵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国际上来看,世界很不太平,世界金融危机的阴霾依然笼罩着世界经济,国际科技竞争和综合国力的竞争更加激烈,西方国家治理的困境和民主的困境凸显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内在矛盾,一些国家的逆全球化现象、社会撕裂、民粹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抬头,全球性问题凸显了全球治理和国际合作的重要性。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影响的显著增强,中国的作用、中国的智慧、中国的答案更加重要。例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获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同,已被写进联合国的一些决议中。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刘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