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如何理解“新时代”? 冷溶:经济建设仍是中心工作

2017年10月26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10月26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新闻发言人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请中央纪委副书记肖培(左四),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晓晖(右四),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左三),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党组书记、副主任袁曙宏(右三),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左二),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江金权(右二)解读十九大报告,并回答记者提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10月26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新闻发言人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解读十九大报告,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聚焦十九大】(十九大速递)如何理解“新时代”?冷溶:经济建设仍是中心工作

  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 曾鼐 张子扬)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如何理解?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26日在北京表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未改变中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经济建设仍是中心工作,但在新时代更要注重全面发展。

  当天,十九大新闻发言人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应邀出席的冷溶在发布会上用“一个重要标志、一对关系和五个‘是’”,对新时代作出详细解读。

  一个重要标志:主要矛盾发生变化

  冷溶表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个重要标志。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报告作出这个重大论断是有充分根据的。”他介绍,有关中国社会主要矛盾,1956年党的八大就已提出,改革开放后又对此进行归纳和精练,表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冷溶说,从八大至今已有60多年,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在社会需求和社会生产这两个方面发生了变化——

  从社会需求看,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只讲“物质文化需要”,已不能真实反映民众变化了的需求。

  从社会生产看,中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再讲“落后的社会生产”,已不符合实际。

  冷溶表示,从原来讲的“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反映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巨大进步,反映了发展的阶段性要求,也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点要求。

10月26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新闻发言人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解读十九大报告,并回答记者提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10月26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新闻发言人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解读十九大报告,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一对关系:主要矛盾变化未改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情

  冷溶表示,必须认识到,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中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

  如何正确把握二者关系?冷溶提及三个方面:

  第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指社会主义的不发达阶段。

  他说,在这个阶段,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但同时也要认识到,经济发展水平并不是决定初级阶段的唯一条件,还应同社会总体发展水平联系起来。

  第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必然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

  冷溶说,要清醒、准确地把握这种不断变化的特点,并根据变化解决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

  第三,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历史阶段中发生的变化,不意味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本身发生变化。

  “这一点一定要有正确认识。”他说,要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同时要更好地实现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五个“是”:阐明新时代内涵

  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的内涵用“五个是”进行概括,冷溶对此一一解读。

  报告称,这“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冷溶说,这是讲新时代的中国要举什么样的旗、走什么样的路。

  报告称,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冷溶解释,这是指新时代要完成的历史任务、进行的战略安排。

  报告称,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冷溶认为,这是新时代的发展思想和目的。

  报告称,这“是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冷溶说,这意味着新时代的精神状态、宏伟目标。

  报告称,这“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冷溶称,这是指新时代的国际地位。(完)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