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个重阳节,敢不敢来点新活法?

2017年10月27日 18:01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重阳将至,很多爸妈们不再望眼欲穿“盼孩子”,他们的“新活法”异常精彩,甚至让年轻人艳羡。

  现代科技赶走孤独

  “重阳节聚起来呀!”家住北京的退休职工、62岁的张振华在她的微信好友群里发出一条信息后,静静等待着回音,不一会儿,她就欣喜地看到很多回复接踵而来:“好啊,今年在哪儿聚?”“太好了!好久没见了。”“咱们几个去旅游吧!”“今年吃饭该我请客了,你们都不许跟我抢啊!”....。.

  60岁以后,尽管仍不服老,爱热闹的张振华还是将重阳节作为一个新节日,或吃饭、或郊游,每年都会和老友们欢度佳节。

  微信等社交工具的普及让很多老年人找到了消除寂寞的新方法,和朋友聊天、分享心灵鸡汤、晒孙子孙女、晒新鲜事,每天的生活都很充实。

  张振华告诉记者,微信群让她和朋友们能够“守望相助”,“很多人子女不在身边,不少人都是‘空巢老人’,如果谁很长时间没有出现在群里,我们就会担心,会打电话询问出什么事了。”

  2017年,孙女给82岁的方爷爷换了新手机,有了智能手机之后,“老干部”方爷爷也变成了“低头族”,每天都要“玩手机”,浏览到好新闻还会跟老友一起讨论。除了用手机给自己养的花拍照,近日,方爷爷还学会了自拍。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文华 摄
中新社记者 刘文华 摄

  呼朋引伴旅游去

  “十一之后再无假期”的说法对老年人来说并不适用。放眼各大主要旅游景点,仍有很多“银发族”团组穿梭其间。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践行“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理念,成为游客的主力军。

  近日,多家旅游网络平台的数据显示,随着重阳节的到来,旅游淡季价格降低,老年人出游迎来高峰。以驴妈妈旅游网平台为例,重阳节前后两周,老年人出游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2%。其中,上海、广州、北京、武汉、南京、深圳、成都、杭州、无锡、西安等城市的“银发族”出游热情高涨。

  家住烟台泊子村、今年63岁的村民李淑琴告诉记者,往年她报名参加过欧洲旅游团,去过意大利、德国、瑞士等好几个国家,去年她还去了加拿大游玩,“淡季的时候旅游团便宜,去欧洲8000多块钱团费,去加拿大4000多块。”李淑琴说,国外旅游时会遇到很多中国旅游团,其中大部分都是老年人,“现在村里条件好点的老年人都会去旅游,我们村里常常有老人报团去北京玩。”

  今年重阳节前一周,58岁的南京市民王女士通过微信群组织了一次欧洲游,有11个同龄好友参加,游览期间,王女士将美景和笑脸晒到了朋友圈里。

  据途牛旅游网调研数据显示,随着人们对旅游体验需求的深入,今年重阳节,美食、疗养玩法取代登山成为老年人出境游的热门主题。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翟李强 摄
中新社记者 翟李强 摄

  唱歌跳舞永远18岁

  今年61岁的刘洪刚刚从郑州一家国有企业退休,今年10月份他第一次使用老年乘车卡并被年轻人让座时,心里顿时五味杂陈,并为此伤心了好几天,“我没觉得自己是老年人,自己跟前几年相比没啥区别,精神头和样貌都是。”

  “不服老”的心是很多老年人的心声,而且,很多老年人每天的业余生活比年轻人还要精彩。

  去年,张海燕初中时的学校舞蹈队“重整旗鼓”,年近60岁的她又和六七个女同学重新聚在一起练习跳舞,“跳舞又让我找到了十几岁时候的感觉。”

  今年64岁的方云霞是一名医生,她从小的愿望就是成为一名歌唱家。现在她的梦想得以实现,工作之余她加入了地方歌舞团,经过专业训练,她已经成为歌舞团的“台柱子”,经常随团到各地参加各种比赛和演出。

  除了城里的老年人,随着新农村的建设,路灯、广场、健身器材等进入乡村,“日落而息”的传统农村生活方式已成为过去式,在浙江、江苏等东部省份,农村老年人每到晚上就会和同村人跳起广场舞。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新 摄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健康是“乐活”的本钱

  截至去年底,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突破2.3亿,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6.7%。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老年人的规模还将持续扩大,速度还在加快,而且持续的高峰时间比较长。如何使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日益受到社会关注。

  健康的体魄是老年人享受快乐晚年的本钱。近年来,中国公民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物质生活极大改善,人均预期寿命也随之提高。由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财政部、国家卫计委、人社部共同发布的一份医改研究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34岁,比1960年增长32.99岁。另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2030年,中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将达到79岁,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

  近年来,老年人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参加体育锻炼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指出,“十三五”时期,中国将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实现发展方式由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此外,社会保障是老年人安享晚年的基础,人社部的数据显示,全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自2005年开始已经连续上调12年,月均养老金从2012年的1686元增加到2016年的2362元,年均增长8.8%。(陈溯)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