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9省份将公平竞争审查纳入政绩考核

2017年11月02日 20:17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 

  19省将公平竞争审查纳入政绩考核

  执法违规案和处理建议要向社会公开

  法制网记者 万静

  通讯员 王开广

  “对未进行审查或者违反审查标准出台政策措施的政府部门,按照34号文件和《实施细则》规定严格追究责任,并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处理决定,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就《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答记者问时如是说。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自《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4号,以下简称《意见》)于2016年6月发布以来,国务院各部门均已建立审查机制,对新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审查;31个省(区、市)均已印发实施方案,有序开展审查工作。

  据《法制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31个省(区、市)中,已经有19个明确将公平竞争审查纳入政府绩效评价体系。这19个省(区、市)分别是: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陕西、湖北、湖南、浙江、江苏、贵州、宁夏、青海、内蒙古、辽宁、黑龙江、吉林、江西、广西、海南。

  同时,全国已经有19个省(区、市)将加强公平竞争审查执法监督,案件情况和处理建议要向社会公开。这19个省(区、市)分别是:上海、贵州、宁夏、重庆、陕西、黑龙江、吉林、安徽、云南、湖南、湖北、江西、浙江、内蒙古、辽宁、河南、广西、海南、西藏。

  19省完善政务诚信约束和问责制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显示,31个省(区、市)中,已经有19个提出,建立健全政务和行政承诺考核制度,完善政务诚信约束和问责机制。这19个省(区、市)分别是:内蒙古、青海、甘肃、江西、山西、上海、北京、江苏、宁夏、重庆、陕西、黑龙江、天津、湖南、湖北、湖北、浙江、广西、海南。

  其中,北京市要求,完善政府守信机制,严格履行政府向社会作出的承诺,建立健全政务和行政承诺考核制度。各级政府对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要认真履约和兑现。完善政务诚信约束和问责机制。进一步推广重大决策事项公示和听证制度,拓宽公众参与政府决策的渠道,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社会监督和约束。

  在黑龙江,对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认真履约和兑现,不得随意变规划、变政策,不守信用。完善政务诚信约束和问责机制,对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促进经济发展、改善发展环境、扩大招商引资等方面优惠政策要加大落实力度,任何地方和单位均不得以“实施细则”等形式设置新的限制,已经设置的立即取消。

  吉林省还明确,加大信用考核权重,对失信行为严厉查处,对失信政府的主要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加强全民诚信教育,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社会氛围。

  河北江西常务副省长召集联席会

  根据《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建立的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或者相应的工作协调机制,负责统筹协调本地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2016年12月22日,国务院同意建立由发展改革委牵头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等28个部门和单位组成。联席会议由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召集人。

  《法制日报》记者发现,河北、江西、新疆明确提出由省级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其省级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其中,河北、江西进一步明确由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担任召集人。

  比如,江西省规定,省人民政府建立由常务副省长担任召集人,省政府分管副秘书长、省发改委主任为副召集人,省商务厅、省工商局、省政府法制办、省财政厅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指导全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工作,研究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中的重大问题。

  目前,新疆、内蒙古、安徽、宁夏、甘肃、四川、广西、广东、海南等省(市、区)已经建立省级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甘肃、安徽、天津、广西、北京、宁夏、青海等省份已经先后召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召开第一次会议。

  第三方评估流程结果向社会公开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上海、西藏、内蒙古、山东等十余个省份提出,完善评估机制,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开展评估。评估报告应当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评估结果应当向社会公开。

  比如,上海市明确,对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后出台的政策措施,政策制定机关要在清理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时,一并对政策措施影响公平竞争的情况进行评估,鼓励委托第三方评估。评估报告应当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评估结果应当向社会公开。对于符合《意见》例外规定的政策措施,政策制定机关要逐年评估相关政策措施的实施效果,对实施期限到期或未达到预期效果的政策措施,应当及时停止执行或者进行调整。联席会议在条件成熟时,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情况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

  江苏、宁夏、山西、湖南、天津5省(市、区)则进一步提出,评估流程、评估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开。

  江苏省要求,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后出台的政策措施,省人民政府及所属部门、各设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就其是否存在影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情况,每年至少开展1次集中评估。经评估认为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应当依法尽快废止或者修改完善。鼓励按照有关规定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如有必要评估报告可依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征求意见。评估流程、评估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开。政策制定机关要逐年评估相关政策措施的实施效果,实施期限到期或未达到预期效果的政策措施,应当及时停止执行或者进行调整。

  强化基层督导查处一批典型案件

  《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陕西、江苏、天津、江西、河北、青海6个省(市)要求,强化责任追究,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考核、督查和责任追究制度。

  以江西省为例,省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和相关行业主管 部门要强化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考核和督查,对未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或者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出台政策措施,以及不及时纠正相关政策措施的地方政府和部门,要严肃问责处理。涉及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失职渎职的违纪线索,按规定程序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由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规进行责任追究。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近日披露,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督促和指导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健全审查机制、落实审查责任,把公平竞争审查落实到每一项政策的起草和决策过程中,防止再出台新的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同时,将依法加大执法力度,查处一批典型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件,使反垄断执法与公平竞争审查形成合力,共同规范行政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编辑:魏巍】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