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伏彩瑞出席世界教育创新峰会 输出中国教育创新经验

2017年11月21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21日电 近日,2017年世界教育创新峰会(以下简称“WISE”)在卡塔尔多哈开幕。来自教育、科技、社会创业、全球发展、媒体和慈善等多个领域的全球创新领袖齐聚多哈,围绕“共存共创:学习共处与合作”的主题进行跨界研讨,共计约100个国家的2000余名嘉宾参与。沪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伏彩瑞作为本届峰会WISE教育项目奖评审团的唯一中国评委受邀出席并发表英文主题演讲。

沪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伏彩瑞在多哈WISE大会发表英文演讲
沪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伏彩瑞在多哈WISE大会发表英文演讲

  峰会期间,伏彩瑞向大会嘉宾介绍了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互+计划”模式。“在全球发展不确定性加剧的时代,我们更应当思考教育的价值”,伏彩瑞表示,当前全球很多国家都存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而沪江已经用互联网探索出了一条“低成本、低门槛、可复制、可持续、高效率”的教育创新之路,能够为其他国家的教育创新和均衡发展提供借鉴。中国经验和沪江模式在会场受到追捧,引起众多海外媒体关注并对伏彩瑞进行了采访。来自英国、巴西、加纳、刚果等国的嘉宾则纷纷向沪江表达合作意向,期待“互+模式”能够输出海外,帮助当地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发展。

  WISE演讲输出“中国经验”

  伏彩瑞在演讲中介绍的沪江模式获得了与会者的广泛讨论。沪江模式被称之为一场“教育革命”。WISE教育奖是全球范围内首个教育领域的大奖,旨在表彰在教育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团队。这一奖项与文学、和平以及经济领域的其他国际奖项共享声誉,被誉为“教育界的诺贝尔奖”。

  伏彩瑞在演讲中表示,过去十几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为世界经济振兴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中国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中国在创新层面的发展也令人震惊。

  “沪江是真正创新的互联网教育科技驱动的公司。首先,我们不走offline,是完全纯粹的online,没有地域和空间的限制。其次,我们解决了大规模化的问题,覆盖的用户量级也是全球最大的,沪江模式应用范围很广,包括基于互联网的教育公益项目‘互+计划’——几个特性‘可持续、可复制、低投入、低门槛’,已经将整个解决方案渗透到了中国3000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帮助解决教育资源平衡性。”伏彩瑞表示。

  截至目前,沪江在全球用户突破1.6亿,其中移动端用户达1.3亿,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学习平台。沪江拥有业内最完整的学习产品矩阵,从一系列学习工具形成的巨大流量入口,到优质课程平台沪江网校、实时互动在线教育平台CCtalk完成流量转化,构建起完整的生态闭环,为用户提供语言、留学、升学、职场、兴趣等教育内容。

  “全球很多国家都普遍存在着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我们相信,我们能够将这个十分有效的解决方案,推广到全球更多的国家,为全世界的教育创新和均衡发展做出一些贡献。”伏彩瑞认为,沪江以及“互+计划”的互联网教育模式创新能够给其他国家提供借鉴。

  据了解,已经有非洲国家通过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 N.Institute for Training and Research -- UNITAR)和其他 NGO,与沪江洽谈教育合作。很多在与沪江洽谈合作,包括汉语在线教学以及本国互联网教育教学系统的搭建。对此,伏彩瑞建议,那些尚未用上互联网教育的国家或地区,要多尝试跟成熟地区的机构或者企业合作来完善本国教育发展,这些方法如果行之有效,可能会帮助他们国家节省三至五年互联网教育基础建设的时间。

伏彩瑞与马耳岩小学学生一起上网络公益课程
伏彩瑞与马耳岩小学学生一起上网络公益课程

  “互+计划”引发关注

  “遗憾的是,自2009年设立WISE教育项目奖以来,尚未有中国的教育项目获选。而中国的教育创新,特别是互联网对教育创新的推动已经有了成功的案例,应该受到更多的关注。”作为WISE唯一的中国评委,伏彩瑞表示。

  2015年10月,沪江发起“互联网+教育”公益项目——互+计划,打造了全新的互联网支教模式。它打破时空限制,用互联网思维开展线下和网络双线并行的支教行动,不再局限于固定时间、固定地点,不会因为地域或资源问题被中断,减少了人力物力的投入,让大规模、可持续的支教成为可能。

  伏彩瑞分享了两周前到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走访的经历。卢氏县是河南省海拔最高、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小、最偏远的国家级贫困县。近一年来,卢氏县利用沪江“互+计划”教学教研互联互通,参与网络课程,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被教育主管部门高度关注。

  在距离县城150公里的马耳岩小学,伏彩瑞和孩子们一起上课。这所学校在大山深处,只有 6 位教师、48 位孩子,属于卢氏县教育发展最落后的学校之一。马耳岩小学在沪江互+计划的链接下,开展了网络“双师课堂”的教育创新实践。每个班级只用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一个摄像头,通过沪江CCtalk平台就能接入中国甚至世界上的优质教育资源。

  仅仅两年时间,互+计划就连接起全国30个省份的3000多所中小学,影响10万多名教师和100多万学生。互+计划解决大规模的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实现了从公益创新到社会创新的改变。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