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全面深化改革成果:一张“居住证”的变化

2017年11月24日 11:00 来源:广西日报 参与互动 

  从方便群众办事的地方改起

  ——由一张“居住证”的变化看广西全面深化改革

  本报记者 蓝 锋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坚持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着眼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不断克服各种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习近平

  11月22日,在南宁市做生意的重庆人张先生来到那洪派出所办理居住证,在手机上填写信息上传资料,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了临时居住登记的办理。曾被广为诟病的“老大难”如今“秒变”,是南宁市公安局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带来的华丽转身。

  通过一体化管理体制、一体化服务网络、一体化信息系统、一体化办事流程、一体化运行标准,不仅仅在公安部门,广西在众多部门着手打造的24小时“不打烊”服务窗口,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这是全面深化改革在广西的生动实践。

  勇立潮头担当作为

  中流击水,方显英雄本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深改组组长,以坚定意志、非凡勇气和高超智慧部署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勇涉险滩、敢破藩篱,为全党全国人民树立了榜样。

  有为担当,自觉对标看齐。全区上下自觉拥护改革、坚定支持改革、积极投身改革,不待扬鞭自奋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相关部门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让改革成果结满八桂大地。

  曾经,到部门办事办证,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近年来,广西在全国率先推行智能审批、智能监管和审管协同,推进审管信息系统一体化,在“一张网”上根据预先制定好的审批许可规则及标准自动进行评判、自动给出审批结果,以智能审批取代传统的人工审批,全天24小时提供即时“秒批”服务,群众办理众多事项实现了少跑腿,甚至“零跑腿”。

  办户口、出入境、约驾考、缴违章,现在都不用再反复跑公安部门了。此外,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自治区林业厅也率先加入了“吃螃蟹”的队伍,对部分审批事项实行智能审批。举个简单例子,现在的建设工程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这三类人员,只需在网上提供齐全材料,通过原单位和现单位的系统确认,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自助完成证件变更登记,生成新的电子证书,不用再反复跑部门跑窗口。

  不用排队、不用跑腿、不用见面、不用看脸色、不用看天气,即报即批,即批即得。如今,通过互联网进行流程再造,广西的简政放权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为全面深化改革打了先锋。

  刀刃向内破除藩篱

  立足广西实际、突出广西特色,擘画广西未来。全面深化改革3年多来,广西共部署约1100项改革任务,极大地推动了改革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然而,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啃硬骨头”“涉险滩”“过火焰山”是改革的关键词。在改革进程中,涉及顶层设计的“最先一公里”和贴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一向被认为是改革的重点和难点。

  破顽疾、去藩篱,方能使广西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船行稳致远。

  电价高影响企业发展,推动出台广西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实施方案;沿海铁路运费高影响港口发挥优势,与国家有关部门成功协商降费20%;贫困人口识别不精准影响脱贫成效,30万党员干部走村入户……

  2015年以来,自治区深改领导小组为重大改革方案把关定向,大刀阔斧深化改革,有效提高了重大改革方案的科学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在加快推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时,遇到了两省区体制机制不顺畅的问题。经自治区党委、政府与广东有关方面协商,试验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总体方案和三个配套文件顺利出台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改革成效。

  在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及小组七个专项小组和各设区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共同努力下,我区建立健全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工作机制,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运行机制,有力破解了在推进改革过程中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

  次第开花成果丰硕

  3年多来,广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国企国资改革迈出坚实步伐,财税金融体制改革落到实处,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体制日益完善,开放合作体制改革风生水起,农村综合改革全面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走出新路子,民主法制领域改革迈出新步伐,文化教育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协调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扎实推进……

  3年多来,广西聚焦于优先解决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推出一批具有牵引作用的重大改革举措,形成了一些具有广西特色的创新举措和改革亮点,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加快富民兴桂注入强大动力,全区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高。

  当前,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广西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格局、大脉络日益清晰,主体框架日渐成型,进入了改革施工密集期和落实攻坚期,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出纵深推进、次第开花的生动景象。

  新时代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西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目标任务,奋楫扬帆,破浪前行,不断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