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司法部谈律师制度改革:加大维护其合法权益工作力度

2017年11月30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30日电 “律师的维权、律师的惩戒是一个时期以来社会都很关注的问题,有些还涉及到了案件,无论是维权还是在惩戒方面,一个时期以来我们做的还是不够”,司法部部长、全国普法办主任张军今日谈及律师制度改革时表示。他说,在深化改革当中,加大了在律师执业中维护合法权益的工作力度。司法部和公安、检察、法院建立起了联席会议制度。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2016年12月29日在重庆挂牌,管辖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5省区市有关案件。设立巡回法庭是中国深化司法改革和探索人民法院未来模式的战略部署。其重要意义之一是审判机关重心下移,方便民众就近诉讼,减轻当事人诉累。不服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的第一审行政或民商事判决、裁定提起上诉的案件,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等11个类别的案件由巡回法庭受理,其判决、裁定和决定就是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和决定。2015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分别在深圳、沈阳设立第一、第二巡回法庭,2016年底又分别在南京、郑州、重庆、西安增设4个巡回法庭。6个巡回法庭管辖区域扩大至26个省区市,完成了巡回法...
资料图:司法部门工作人员办公。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司法部部长、全国普法办主任张军,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介绍12月4日第四个国家宪法日活动安排及全民普法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在十九大报告里提到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司法行政改革,请问在司法行政改革方面有什么考虑?

  张军介绍称,司法行政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事杂,但又是整个司法改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司法改革的总体安排和部署,司法部一个时期以来重点抓了几项司法改革,也是司法行政改革的任务。

  张军指出,首先是律师制度改革。律师的维权、律师的惩戒是一个时期以来社会都很关注的问题,有些还涉及到了案件,无论是维权还是在惩戒方面,一个时期以来我们做的还是不够的。因此,在深化改革当中,加大了在律师执业中维护合法权益的工作力度。司法部和公安、检察、法院建立起了联席会议制度。

  在维权方面,主要是在诉讼活动中律师的合法权益在有些情况下没有被特别尊重,涉及到具体的基层的司法机关,引起中央公检法机关的高度重视,联席会议解决了许多具体问题。律师朋友们认为这些工作都是非常奏效的。

  在惩戒方面,律师同样有违规违纪办案的问题,涉及到收费、涉及到取证不规范等等。司法部强调把全国律协的作用充分发挥,极少数律师违纪违规违法,按律协章程受到了处理,还有极个别受到了司法部的行政处罚,仅仅处罚还不够,还要在网上公开,有的是训诫,有的是让老百姓了解一些律师的违规行为要付出的代价。广大律师对这样两项措施,包括严肃惩戒,给以点赞支持。

  张军称,司法部对律师作用的发挥高度重视,最高人民法院就律师参与调解活动和刑事辩护律师全覆盖工作在部分省市开展试点,这一项改革涉及到对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的保护,就是对人权的保护。众所周知,30%的案件有辩护人,另外70%通过这样的试点来解决。律师参与民商事和财产性案件的调解,不仅方便了老百姓,减少了讼累,还直接减少了诉至法院的案件,案多人少的问题就会得到缓解。

  张军介绍称,今年8月份,有关部门推出一项行政体制的公证机构改制为事业单位的措施,预计年底完成,结果,11月中旬889家行政体制的公证机构完全改制。这一项改制的目的就是让公证机构、公证人员不要躺在公务员的铁交椅上、铁饭碗上,踏下心来,为老百姓更好地服务,让更多的人提出公证事项,满足公证要求,也直接促进了法律制度的建设和公民有秩序地参与经济开展生活。

  张军透露,司法鉴定工作领域,严格准入、严格管理的文件刚刚下发,基础就是中央关于司法鉴定统一管理的深改意见出台后加大了这方面的工作力度,解决一个时期以来司法鉴定不够规范的问题。特别是四川的天价鉴定费这个热点问题出来后,6月底全国所有省市的司法鉴定收费完全得到规范,司法部正在检查落实情况,现在来看,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

  张军指出,人民调解工作领域,司法部正在规范、强化专业调解和行业调解,解决医院、交通肇事、食品卫生以及教育领域发生的纠纷案件,强化律师参与,而传统的人民调解、“老娘舅式”的调解也要升级,要更加规范。在30多年普法的基础上,普通居民的法律意识也有所提高,过去的调解方式不够用了,要升级。

  关于监狱体制改革,张军称,主要是把已经做得很不错的底线安全观提升为把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的治本安全观。这是下一步改革要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司法部正在采取措施,准备在17个省用20个示范监狱总结经验,并在全国推开。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